紫砂壶制作成型的“四式两法”
http://www.socang.com   2021-06-10 14:18   来源:紫砂之家

  随着紫砂壶价格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收藏者收藏紫砂壶。而无论是收藏新手还是老手都要具备基础的紫砂知识,以便更好的鉴定紫砂工艺品的价值,那么下面就向各位壶友介绍,紫砂壶的主要成型方法和方式。

  二:紫砂壶的主要成型方法

  ⑴ “镶身筒”成型法 (适用于方器制):

  先将泥路丝切成方形泥块,把方形泥块打成泥片,按产品要求的尺寸配制样板,依样板裁切泥片,把裁切好的泥片,按器皿型制规格要求用脂泥粘贴、镶接成型。

  手工成型的关键在于泥胚成型技巧的规范恰到好处及表面的精细加工。精细的刮平修正,可以使器形结构更加严谨,轮廓线条分明得体,筋囊文理清晰,达到珠圆玉润、浑然一体的制作要求。

  ⑵ “打身筒”成型法

  先将练好的熟泥开成一定宽度、厚度、长度的“泥路丝”,在把这些泥路丝打成符合所制器皿要求的泥条和泥片,用归车等工具划出泥条的宽度。

  旋出口、底、以及围片,然后把围片粘贴在转盘的正中,把泥条沿着围片围好,圈接成一个泥筒,再以左手衬托在圆筒内,以右手用薄木拍子,拍打成型。此种成型方法是正真的传统紫砂壶制作,主要用于半手工壶和全手工壶。

  一:紫砂壶的主要成型方式

  ⑴ 纯手工壶:

  手工壶不是有些人想象的那种包饺子、包元宵的的手法。紫砂陶艺高超的手工制作技巧让观者无不惊叹,当看了工艺师们为了做好每一款作品而积累起来的整箱整盒的塑胶、角铁、木、竹、陶质各式工具时,就更能想像从事此工作的艰辛。一名有成就的艺师,必须兼有竹、木、铁工的基础技能,制作的工具不仅得心应手,还要外形美观。一般辅助性的模具也是自己动手。

  ⑵ 模具壶(半手工壶):

  模具壶就是壶身、壶盖、壶纽、壶把、壶嘴,其中有部分是借助模具成型的。有很多壶形设计复杂、制作工艺难度大,基本上大多数都是要借助模具采用半手工工艺制作,全手工制作的反而不及半手工制作的更有气韵。

  就如当年顾老制作的洋桶壶,汪寅仙的曲壶,让当代的工艺师甚至是高级工艺师,使用模具来制作此壶都无法达到他的效果。还有些壶,特别是花货不靠模具是无法制作的。

  ⑶ 手拉胚:

  手工拉坯法(或叫轮制法)是制陶工艺的名称,它是在转动的轮盘上,利用惯性离心力,用手将可塑的泥坯拉制成各种形状,然后配上壶嘴、壶把(均为灌浆制作),晾干后进行表面喷浆,最后入窑烧制一遍便可。

  因为轮盘在转动过程中,离心力会拉破坯体,所以这种成型技法不适应真正的紫砂泥,一定要加入高岭土等陶泥或化工泥代替紫砂泥料,以增加泥料的延展性。手拉胚壶一个人一天可以拉200~300个。由于手拉胚壶成本很低,生产效率很高,产量非常大,所以在市面上看到大量的“紫砂壶”仅售几十元就并不奇怪了。

  ⑷ 灌浆壶:

  顾名思义,把泥巴浆灌到模具里面,泥巴干了,可成壶,成杯,成雕塑,成花盆,成酒瓶等等,适宜大批量生产,成品率极高,若用心修胚,每把壶都能做的非常完美,但工艺价值极低。

  目前很多低价“紫砂壶”主要就是通过手拉胚与灌浆这两种方式成型的,大量充斥于各个旅游景点,网店等地方。这两种方式所制的壶已经不能算是紫砂壶了,已经背离传统的紫砂壶制作工艺,也失去了紫砂壶的特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