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代定窑白釉 模印孔雀穿花纹葵口盘
http://www.socang.com   2021-05-29 18:49   来源:收藏快报

  春华秋荣·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文物集萃

 

 

 

  2019年6月,北京保利春拍,一件直径仅19厘米的金代定窑白釉模印孔雀穿花纹葵口盘以391万元被世茂文化收入囊中。它的来源十分显赫,拥有蓝捷理、伦敦苏富比、Eskenazi和北美十面灵璧山居的收藏或拍卖记录,如今在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公开向社会各界展出,静静地叙说着它的往事。 

  从纹饰和器型上看,此盘为这一时期宫廷审美意味的代表。六瓣花口开光是一种仿金银器的做法,这种器型常见于宋金时期的一些高水平窑场,多供达官贵人乃至宫廷使用。金代时期,定窑器不仅为宫廷所倚重,而且通过榷场贸易进入南宋宫廷。 

  盘内模印两只展翅的孔雀,口衔一束花枝飞翔于牡丹花丛中。孔雀纹是金元时期流行的一种图案,常和牡丹纹共同出现,表达吉祥富贵之意。 

  金人入主中原后,定窑所在地正处于金政权统治中心。金代定窑延续了北宋时期的支圈覆烧工艺,即把器物用环形支圈固定,倒转覆放烧制,因此器物的口沿部分都要刮去一圈釉层,使其露出胎骨,这样烧制时才能不与支圈粘连,但烧成后器物随之形成无釉的“芒口”。为解决这种缺陷,定窑工匠在一些失釉的器口镶上金属边缘做装饰,这种工艺被称为“镶釦”。支圈覆烧极大地提高了窑炉内的装窑量,同时覆烧也解决了器物大、薄、易变形的缺点。 

  (记者李自涌,相关图文由世茂文化提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定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