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 将民俗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
http://www.socang.com   2021-05-28 10:57   来源:紫砂之家

  以紫砂壶为主体的紫砂文化,它的兴起和发展,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分不开的。紫砂器的文化含义之一,是它承载着民俗文化的愿景与期盼,与民俗文化密不可分。

  许多的紫砂艺人,他们长期扎根在民间,尊师重教,尚礼崇仁,所以他们能把老百姓的许多美好愿望与心愿融入自己的创作中。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它表现了中国人的一种爱情观:以文会友,郎才女貌,一诺千金,忠贞不渝。也许在西方人的眼中它是一个爱情的悲剧,但是在中国人的心中,它却是幸福美好的象征。梁山伯与祝英台在殉情之后实现了比翼双飞的愿望。 而这个愿景,在紫砂壶上也有所表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先生做过一把壶叫“蝶双飞”。把梁山伯和祝英台相识恋爱的那个小亭做成壶盖的摘手,在那把壶上设计了一条腰线,把壶分成一阴一阳两个界面,一黑一黄两只蝴蝶加上一段切题的壶铭,把千古流传的的爱情故事也永远的定格在了紫砂壶上。让人们在啜吸清茶,品味茶的色香味的同时,也品味着爱情的隽永、悠长和耐人寻味。

  曾担任过上海画院院长的唐云先生收藏过一把壶叫“博浪锤壶”,壶身是一个圆球,上方有一根链条,那是冷兵器时代的武器。为这把壶题写壶铭的是清末有名的书法家、鉴赏家梅调鼎。他题的壶铭有十二个字:铁为之,沙抟之,彼一时,此一时。意思是说过去的“博浪锤”是用铁铸造的兵器,而眼前的“博浪锤”是用紫砂捏成的,今非昔比。虽然时代不同,却把化干戈为玉帛的美好愿望传达得既生动又自然。

  在紫砂壶艺领域中还有属于纪念意义的壶体造型,业内称之为“纪念壶”,它既融入了鲜明的民风民俗,又不停留于传统的层面,不断地将文化修养、社会活动、人生阅历充实到壶艺创作中,形成开放的心境、豁达的胸怀、丰富的情感。紫砂壶也经常成为馈赠茶朋好友的礼品,甚至是国礼。

  2007 年“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宜兴范家壶庄受博览会组委会之托,制作了11把紫砂壶, 作为国家礼品赠予与会的11个国家的领导人,成为一个亮点。11 把国礼紫砂壶,并分别取名为:“和平”、“团结”、“平等”、“合作”、“共 进”、“和谐”、“和顺”、“繁荣”、“丰硕”、“共享”和“持续”,造型柔顺优雅,设计灵秀精妙,而且蕴含了“中国-- -东盟博览会”团结共进、平等合作、和谐发展 的主题精神。

  2016年中国紫砂文化走进G20 引世界赞叹,在来杭州参加G20峰会的各国首脑们准备的伴手礼中,一组五套紫砂壶匠心独运、朴雅坚致,展现出中国文化底蕴。这五套作品,分别为“和壶”“寿壶”“福壶”“吉祥壶”“如意壶”。这组紫砂壶造型各异、旨趣妙生,正可谓“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重民间工艺元素,因为它们蕴蓄着古老的民族文化精髓,是具有东方色彩和文化气息的张扬艺术神韵的高雅艺术品。以紫砂壶为代表的陶瓷文化,承载了许许多多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和习俗,同时又体现时代的发展和具有当代意义的创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