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程家样:读程十发《神女图》
http://www.socang.com   2021-05-07 16:15   来源:上海中国画院

  程十发曾说:“画中国画,应该首先解决‘古为今用’,先继承遗产,发扬民族自己基本的东西,这是决不能丢掉的。在不丢掉的前提下,吸收外来艺术的长处,不要把‘洋为中用’去冲掉‘古为今用’。”程十发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把中国画的传统作系统梳理、深入解读,在举一反三中,得之传统中而又区别于传统;他向西方艺术学习,不是为了用毛笔画油画,刻意追求“创新”,而是为了从西方艺术中得到可以辅助或补充中国画发展的元素。从《神女图》中便可看到程十发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程十发非常喜欢屈原,更喜爱画屈原及屈原诗歌故事。在画家看来,屈原是一个受委屈的形象,但是受了委屈,依然忠贞不二,爱国之心始终不变。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程十发创作了一系列屈原及屈原诗歌中人物形象的作品,或表达自己忠贞的爱国之心,或流露苦尽甘来的激动心情。《神女图》便属于后者,整幅画面气氛十分欢快,描绘了屈原《九歌》中的神女形象。画中三位神女们浮现于海面上,左边的神女背面而立、手捧古琴;右边的侧身拈花,作冥想祈祷状;中间的神女则面目上仰,高举莲花。在他们周围是自由飞翔的海鸥,或正或侧,或高翔或盘旋。神女飘动的衣襟裙带与飞翔的海鸥使得画面非常富有律动感。在画面上方的空白部分,书写的是屈原《九歌》中的一章《少司命》。

神女图

程十发

纸本设色

1978年

128×75.5cm

  此画创作于1978年,“程家样”已经初步定型。“仕女画”是“程家样”的组成部分。《神女图》本质上是程家样中的仕女画。画中仕女形象非常鲜活,神女不再是高不可攀的神仙形象,而酷似邻家小女孩,极具亲近感。这一形象参考的是云南少数民族的少女,并且画面中的服装纹饰还带用少数民族特征。面部刻画吸收了民间艺术的创作手法,圆润饱满的脸蛋上,直接用赭石或朱砂色点染在两腮之上,这种惠山大阿福面部的晕染方式,是程十发刻画少女的常用手法。而神女的发型亦是考究,借鉴了唐人仕女的发型,中间手持莲花者为丫髻,两边侧立神女为双环髻。画面用笔老辣简劲,墨色层次分明。线条的粗细与浓淡变化,程十发已掌握得炉火纯青。海鸥的刻画更是体现了程十发笔墨的凝练。浓墨撇出翅膀、尾巴、脑袋。随着渐变的枯笔顺势点染鸟身上的颜色,既简洁又形象。这种笔墨运用的灵感或许来自于宋人禅画,如石恪的《二祖调心图》、梁楷的《泼墨仙人》,因为程十发曾经对这一类的人物画做过阐释。

佛像图

金农

清代

天津博物馆藏

  《神女图》的构图方式可以追溯到古典主义绘画,很多文艺复兴的作品都是以圣母、耶稣为中心,其他人物围绕一旁,形成众星拱月之势。如拉斐尔的《西斯廷圣母》《安西帝圣母》。从上世纪50年代起,程十发就痴迷于拉斐尔前派的绘画,那时的学习借鉴主要用于连环画的创作。长期摸索实验,使得程十发把这种构图方式完全转化成了自己的图式。

  落款方式则萌发于金冬心,金农以古拙的书法写满梅花册页或者人物画的空白部分,其布局新奇独特。这种围绕画面空白落长款的方式在程十发的作品中十分常见,如《汉将周勃图》(1977年)、《箜篌引》(1978年)、《胡笳十八拍》(1978年)。

  总之,《神女图》直观反映了程十发对于中国画传承的态度:学古而不以摹古为荣,学洋不以媚洋为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程十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