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青花 八吉祥盉壶
http://www.socang.com   2021-05-06 11:18   来源:收藏快报 王国良/福建石狮

 

 

  八吉祥又称佛教八宝,是佛教中象征吉祥的八种宝物。这八种宝物分别是:法轮、法螺、宝伞、白盖、莲花、宝瓶、金鱼、盘长,一般简称为:“轮螺伞盖,花罐鱼长”。八吉祥是我国瓷器传统纹样之一,且常与莲花组合成图案。此纹样从西藏喇嘛教流传而来,始于元,流行于明清。如今,在博物馆和各大艺术品拍卖行中,时常可以见到这类八吉祥纹瓷器。如图所示这件清乾隆青花八吉祥盉壶,即是在去年12月份亮相北京保利秋拍的一件拍品,拍前估价35万—55万元,最终成交价定格在43.7万元。

  此盉壶宽25厘米,取商周青铜酒水器“盉”之造型,广口外侈、阔颈、圆肩、深腹,前后设直流及曲柄,下承四柱足;造型秀雅端庄。通体以青花为饰,颈部、四足、鋬及流装饰卷草灵芝纹,腹部主体纹样为莲托八吉祥,八宝居于莲花之上,排列疏密得当,衬带婉转,颇具动感。纹样绘工流畅自然,青花发色纯正,并采用乾隆时期流行的“点涂法”以仿永宣苏麻离青之效果。器底青花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盉作为盛酒器和盛水器,流行于商代至战国。乾隆一朝摹古之风兴盛,清宫内外皆崇仰三代古物,其中以瓷仿铜为当时常见之法,此件即为乾隆时期摹古之作。据《乾隆记事档》载:“乾隆三年四月十八日,司库刘山久、崔总白世秀来说太监胡世杰交宣窑青花八吉祥高足壶一件,传旨:着交唐英照此壶样式花样,多做几件,得几件并原样先送来。钦此。”并“乾隆三年六月二十五日太监高玉交大官釉高四足茶壶、宣窑青花八宝高四足茶壶各一件,传旨唐英烧造。”此处所载高足壶即为盉。此类器型仅乾隆、嘉庆、道光三朝御瓷有所烧造,其他朝代不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八吉祥盉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