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传承——书画名家廉世和
http://www.socang.com   2021-05-04 10:50   来源:网络

 

  廉世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吉林省高级专家、原吉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获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

  书法作品参加第一届中国书坛新人展,第六届、第八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展,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第三届全国正书大展,中国近现代书画展,二十一世纪全国首届书画篆刻家作品展,第一届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入展等。

  书法作品曾获吉林省世纪书法大展金奖、第七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奖(是全国唯一的小楷获奖者)、新世纪全球华人书法大赛银奖、中国沈阳书画艺术节佳作奖、第一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入围等。在泰山、衡山、常德诗墙、江苏吴江等著名风景区有摩崖石刻和碑刻。

  2002年元旦,北京荣宝斋举办了廉世和书法作品展。2010年9月16日,在台北举办“灵明妙心”廉世和书法展。2011年1月11日在吉林省长春举办“飞雪迎春”廉世和书法展。2012年4月30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廉世和书法作品展。2013年1月12日,在台湾高雄佛光山佛光缘艺术馆举办“墨艺禅缘”廉世和书法展。

  曾多次代表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吉林省政府、吉林省书法家协会参加国际书法交流活动,先后多次代表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吉林省政府、吉林省书法家协会参加国际书法交流活动。先后访问日本、东南亚、巴西等国家和中国台湾。

  参加央视书画频道书法教学活动和书画进万家活动。十几年来,走进了几十个省市的工矿、学校、部队等,进行了书法教育和普及活动。

 

 

  1991年6月书法作品首次入选中国书协在河南举办的第一届中国书坛新人展,之后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991年12月入选在日本宫城县举办的吉林省与宫城县书法绘画艺术展览。1992年2月入选河南郑州迎春书法名家邀请展。1992年11月获天马杯国际书法绘画篆刻大赛中年组毛笔项目三等奖。1993年6月在吉林长春参加中日书法笔会。1993年10月在国际现代书画篆刻家大词典系列评选中入选《20世纪国际现代书画篆刻名家作品荟萃》并获国际文化交流“荣誉”奖。1995年入选常德诗墙刻石。1995年11月入选第六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展。1997年人名辞条收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主编的中国历代书法家大辞典。1997年人名辞条收入《世界华人文学艺术节名人录》。1997年8月入选全国中华扇面艺术展。1999年7月入选华山中国书画大展。1999年8月获吉林省世纪书法大展成年组“金奖”。1999年10月入选99炎帝杯国际书画大展。1999年12月获第七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奖”(全国唯一小楷获奖者)。1999年12月代表中国文联中国书协赴巴西参加南美华人“澳门回归庆祝晚会”及巴西国际书画邀请展,并参加了艺术交流活动。

 

 

  2000年3月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编的《20世纪中国书画家印款词典》。2000年4月书法作品刻入中华泰山摩崖碑林。2000年7月书法作品刻入南岳碑廊。2000年8月中国沈阳书画艺术节2000全国书画家新作展获“佳作”奖。2000年10月应邀赴日本宫城县交流讲学。2000年11月入选全国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2001年5月获新世纪全球华人书法大赛“银奖”。2001年5月入选中国近现代书画展。2001年6月获第一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郑州)。2001年8月入选二十一世纪全国首届书画篆刻家作品展览。2001年9月入选第三届赵孟頫书画节“经典与当代书风”海内外获奖书家提名展。2001年10月入选二十世纪中华民族书画长卷。2002年8月入选百年中韩书画名家精品大典。2002年9月入选全国第三届正书大展。2002年10月应邀刻石江苏吴江文庙。2002年11月入选第四届赵孟頫书画节“经典与当代书风”全国获奖书家提名展。2002年12月书法作品应邀刻石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石鼓园。2002年元旦北京荣宝斋为廉世和举办了书法作品展。

 

 

  2003年10月参加纪念王羲之诞辰1700周年书圣故里国际书画名家邀请展。2003年12月,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室书写大楷《滕王阁序》。2004年3月入选第八届全国书法篆刻展。2004年6月参加吉林、浙江书法联展。2004年8月入选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大型书法展。2007年10月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丛书《廉世和书法作品集》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人民日报2007年10月23日、2008年7月12日、光明日报2005年4月8日、2008年2月1日、2008年2月18日、中国教育报2007年12月24日,分别介绍了廉世和的书法作品。瞭望中国杂志2008年第十七期、中国书法杂志2009年第一期对廉世和及其书法作品做专门评论和介绍。荣宝斋杂志2007年特刊、2008年特刊也做了专门介绍。2008年11月小楷写经参加中国长风拍卖公司秋拍,竞拍热烈。2008年12月廉世和书法作品参加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举办的中国当代书画艺术英才作品展——暨纪念中国改革开发30周年巡展,精选中国当代百名书画家的代表作品参加了展出。2009年5月入选全国“劳模”书画展。2009年9月入选“鱼水情”全国第二届双拥书画展。2009年11月入选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展。2010年9月10日在台北举办“灵明妙心”廉世和书法展。2011年1月11日在吉林长春举办“飞雪迎春”廉世和书法展。2012年4月30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廉世和书法作品展。2013年1月12日在中国台湾高雄佛光山佛光缘艺术馆举办“墨艺禅缘”廉世和书法展。

 

 

编辑人语

文/贾德江

 

  “我之为我,自有我在”,这是《石涛话语录》中的一句名言。一个艺术家应该在他的作品中将个性化的东西明确而自觉地显现出来,唯有如此,他的作品才会被赋予独特的生命形象。就目前书坛而言,书家个人魅力已成为流派形成的重要因素,诸如独特的技法要素、风格样式、美学趣味、文化构成及人格魅力,均是一个书家品位高低的标志之一。在某种意义上说,出现一个具有自己鲜明创作个性的书法家要比出现一个流派的意义要远远大得多。当现代很多书家均以流派方式来进行操作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其中个人力量的削弱。于是,我们把目光投向当代著名书法家廉世和,这是一位具有高品位的特立独行的全能艺术家。

 

 

  作为吉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廉世和,笔墨功力深厚,多种书体皆擅,于金文、小篆、楷书、行书、草书等无所不能,尤以楷书、行书享誉书坛。他的独特性在于他个性化的符号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找到了极佳的契合点,尤重书写中的人文态度和自由传达的精神。他将艺术中的古典婉妙悠扬的意趣以现代休闲的方式来加以表达,那种恰到好处的四两拨千斤的挥运形态让人充分领略了举重若轻、弹指一挥的浪漫和自在。他一方面承袭了碑学崇尚线条的力量之美的传统,试图破空入纸,力透纸背,让人直面一种雄强秀劲之力量,另一方面他也以贴学为本,追求的是技巧的尽善尽美,使人懂得什么是无懈可击,优美之中蕴藏着技术至上的理念。在他的作品中,古中有今,今中有古,化刚为柔,柔中寓刚,以神韵见长,旖旎之中包含着风情万种,看似轻松随意,实则匠心独运,无论一笔、一画均是那么妥贴自然而毫无做作的痕迹,所谓离方循圆,不守绳墨,自作胜概。古人说像这种情形“非天得不可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廉世和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