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藏品 意趣盎然
http://www.socang.com   2021-04-30 16:33   来源:收藏快报 胡萍/湖北大冶

 

图1 清代老鼠钮竹笋形壶
 

  伴随着阵阵春雷,潇潇春雨,春笋又纷纷破土而出。近日,笔者从一藏友手中,见到几件造型别致的春笋藏品,让我大饱眼福。

图2 民国竹笋形砚

图3 清代竹笋形包金墨

  晚清民国紫砂老鼠钮竹笋形壶(图1):长16.3、最宽处7.7、高8.3厘米,呈褐色,形状宛如一只平躺的春笋。笋根上翘为壶口,壶身被层层笋壳包裹,笋壳上纤细的纹理清晰可见,壶身中上部有一竹鞭弯曲成壶柄,竹鞭末端一根茎上长出几片竹叶,自然地覆盖在壶身上,给壶平添了几分生机。最让人拍手称奇的是,壶钮雕琢成一只老鼠模样,只见它身材匀称,四肢着地,双目圆睁,头向前伸,似乎发现了什么好吃的东西,正准备一跃而起,其鬼鬼祟祟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

  民国竹笋形砚(图2):通长7、最宽处5.4厘米。砚呈灰褐色,小巧玲珑,盈手可握。其形状如竹笋,正面居中位置雕琢一椭圆形砚池,砚池四周布满毛绒绒的笋壳。此砚雕工细腻,工匠运用浮雕、浅雕等多种技法,将竹笋的纹理雕琢得自然细腻、竹节分明。这只袖珍仿生造型的澄泥砚,包浆深厚,石质坚固,品相尚佳,手心把玩,趣味十足。

  清代汪近圣制笋形包金墨(图3):长21厘米,为竹笋靠竹造型。只见一笋尖微翘的丰腴竹笋,正傍着一株瘦削的竹子站立着。竹子下端横生一竹鞭,竹笋的根与竹鞭相连。笋壳当初全包金,如今掉得差不多了,但局部依稀可见竹节上正面刻有“竹笋如子孙,竹鞭行如龙,穿地顺透林”的题句。反面的竹节上刻有“龙孙万载”字样,落款为“大清汪近圣,精制”。

  汪近圣,清代制墨名家,号鉴古,徽州绩溪县尚田村人。其墨雕镂之工、装饰之巧,无不备美,有“今之近圣,即昔之廷珪”之誉。这方笋形包金墨,古朴自然,清香淡雅,笋形饱满,栩栩如生,似乎能听到它拔节生长的声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春笋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