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镜下的紫砂双气孔结构
http://www.socang.com   2021-04-27 10:50   来源:紫砂之家

  紫砂的“双气孔结构”,与其所含石英成分紧密相关。紫砂的“紫”,是说颜色;紫砂的“砂”,是说性质。

  砂,有两种含义:一指单体的纯粹石英颗粒,一指复体的石英混合团结。我们通常谈到紫砂,都是说它的后一种含义。

  烧制时,泥料中的碳酸根先分解,释放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气体形成气泡。气泡在土中,有的连通,有的闭合,会形成细密的“链状气孔群”,串连而导致开放;气泡在石英和硅酸盐颗粒集聚成的团结体中,则会堵塞于各颗粒间,使原本存在的空隙互不连通,阻止而导致封闭。开放性气道和封闭性气道并存,称“隙泡结构”,俗称“双重气孔”。

  在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下观察,紫砂器的气孔有两种:一种是包裹在团聚体四周的石英,粘土等单一矿物与团粒之间构成的链状气孔群。链状气孔群的成因是团粒之间,单一矿物之间及团粒与单一矿物之间,在成型干燥过程中构成的空地及烧成时没有完全瓷化而仍然存在,只不过空地已缩小,大概在10微米左右不等。

  另一种气孔是团聚体内部构成的微细气孔,是团粒内部各矿物之间在烧结过程中,因收缩不同等而构成很多的渺小气孔。这两种气孔便是紫砂材质独有的双层气孔布局。

  团聚体间的开放性气孔,空隙粗大,气体可由此出入;团聚体内的封闭性气孔空隙细小,水体由此阻塞。

  非紫砂的黏土,没有石英颗粒和硅酸盐团粒。不烧结时,都是开放性气孔,会渗水吐黑;烧结后,瓷化得完全没有了气孔,敲击起来声音很脆。

  正是因为有双层气孔的布局,才使得紫砂壶有较高的气孔密度和吸水率,对茶汁有较好的吸附作用,使得紫砂壶有隔夜不馊,既不夺茶香,又有保味功效,无熟汤气的特点。也正是因为双气孔结构,导致了紫砂壶能够越养越润的特点。

  这也是紫砂与其他陶瓷制品最关键的区别所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之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