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照黎浅绛彩瓜棱形花鸟纹水盂
http://www.socang.com   2021-04-19 14:00   来源:收藏快报 杨光/辽宁锦州

 

 

  水盂,又称水呈、砚滴,在古代则直呼为“水注”。据《藏盂小志》载:“试叩问之,若无盂盛以水,岂能染墨濡笔,挥毫于缣素耶?”古人以砚为石,石可炼金银,故砚为“金”;纸以草木为原料,可属“木”;墨乃松烟熏制,属于火;笔之毫来自羊兔鼠狼,此畜皆以土安身,故属“土”;唯“四宝”缺水,若以盂为水,则金木水火土五行俱全。水盂除了给砚池添水的实用之外,更多的是具有陈设、观赏的意义。它供置于书斋的案几之上,与砚田相伴,与文人相对,小巧雅致,赏心悦目,最能体现文人雅士的审美情趣。

  在所有的古玩艺术品中,水盂属于品位较高的藏品,不但受到广大收藏爱好者的青睐,其投资价值在文房收藏中亦属上品。

  这件汪照黎所画的浅绛彩瓜棱形花鸟纹水盂(见图),便是一个文房小精品。水盂高7.8、口径4、底径3.8厘米,瓜棱形,口沿部施一层酱釉。湖石呈“山”字形,由石青和苦绿皴擦而成,一株红树傍石而生,另一侧则有三两花枝由左分别向右向上斜插而出,运笔爽利。花叶点染草绿,有浓有淡。盛开的小红花掩映其中,花姿各异,楚楚动人。一只小鸟栖息枝头,望天鸣叫,小鸟淡赭皴擦,毛绒绒,翎羽毕现,极富质感。上边墨书:癸丑仲冬月书汪照黎作,字体洒脱。画红彩印章。底部红彩书“光绪年制”。

  据资料记载,汪照黎生卒年不详,古徽州人,字筱青、子清,工花鸟、人物,主要活跃于1885年至1908年间。为光绪年间瓷器彩绘、浅绛彩绘著名画家,传世作品较多。

  此器乃汪照黎1913年所作,瓷质坚硬老旧,釉色滋润柔和,构图疏朗大方,笔墨简逸,设色明快,兼工带写,极富诗情画意,可谓精致典雅,小器大样。每每细细观赏,便令人仿佛回归了自然,啾啾鸟鸣,花香四溢,令人陶醉,小小书房也平添了无限雅趣。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水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