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标展现边防军人飒爽英姿
http://www.socang.com   2021-04-19 13:36   来源:收藏快报 李润/山西大同

图1 四野后勤郑州办事处出品于上世纪50年代的“国防”烟标
 

  2021新年伊始,媒体首次报道了驻守在我国海拔最高的5592观察哨官兵们勇敢与奉献的事迹。为加大管边控边力度,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岗巴营昌龙边防连全体官兵们战风沙、斗严寒、抗缺氧,用近一年的时间,在日喀则军分区某边境海拔5592米的高地乱石堆中建成的5592观察哨点,有力捍卫了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图2 淮阳卷烟厂“前哨”烟标

图3 厦门卷烟厂“前哨”烟标

图4 保定卷烟厂“前哨”烟标

  边防哨所是我国边疆的重要堡垒,是中国军事力量组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哨所通常驻扎在比较敏感的边疆部位,地段不同人数也不同,少则两三人,多则几百人,由于是在边疆,又担任着诸多极其危险的任务,所以这里的苦自然不是一般人能够受得了的。我国的烟草企业,不仅时刻关注着驻守在神仙湾哨所、伊木河哨所、河尾滩哨所、乌苏镇哨所、红其拉甫哨所、查过拉哨所等祖国各地的边防哨所,严守国界,保卫边疆,为保卫祖国作出巨大贡献的边防部队,而且还为这群最可爱的保卫祖国的中国军人,在烟标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世纪50年代,四野后勤郑州办事处出品的“国防”烟标(图1),这枚绿底烟标,主版定格于一名边防军人,手握钢枪在海疆边防站岗放哨的画面,岗哨下面则是波涛汹涌的海水,对岸依稀可见椰树与民居;副版则突出描绘了一艘国产军舰在我国辽阔的海域,劈波斩浪巡航,六架国产军用飞机在广阔的我国领空巡回飞行。在这幅画面的右上角则是醒目的解放军八一军徽。地方国营淮阳卷烟厂出品于同期的“前哨”烟标(图2),主版描绘的是两名边防军人驻守在陡峭岗哨,时刻保卫祖国的身影,此刻,他们面对悬崖下的领海,则有一艘军舰在祖国辽阔海域,来回巡航穿行;副版则是一艘国产军舰巡航于碧波荡漾的领海,以及三架巡航于祖国湛蓝领空的飞机。此后的70年代,厦门卷烟厂出品的“前哨”烟标(图3),主版在插有一面鲜艳红旗的海疆边防哨所远景画面衬托下,凸显出一艘插有鲜艳红旗的国产军舰,在茫茫领海巡航。

  如果说这几枚烟标描绘的是边防军人在气候温和,乃至炎炎烈日环境下,在边防哨所站岗放哨的形象。那么保定卷烟厂出品同期的“前哨”(图4)烟标,则展现了边防军人在气候恶劣的数九寒天,仍然在边防哨所站岗执勤,让人泪目、让人心痛的边防军人风貌。这枚黄底烟标,主版在侧为伸出尚有积雪的青翠欲滴的松树枝条下方,一名英姿飒爽的边防军人身背枪支,在数九寒天,屹立山巅站岗放哨的远景特写镜头。副版晶莹剔透的雪花与青翠欲滴的松针特写,则进一步赞扬歌颂为了祖国边疆、人民的幸福祥和,无论酷暑还是严寒,边防军人都坚守边疆哨所岗位,付出青春热血的精神。

  正是因为有许多边防军人为我们守护在祖国的荒芜大漠、峭壁雪山,或茫茫领海、浩渺领空,才有我们此刻的安宁生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烟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