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吉祥图》画像石寓意富贵吉祥
http://www.socang.com   2021-04-14 09:53   来源:收藏快报 廖静好/江苏徐州

 

 

  这幅《双龙吉祥图》汉画像石拓片(见图),左右刻两条龙盘绕穿过两只玉璧,是富贵的象征。中刻为一只羊头(大吉羊),寓意吉祥与希望。周边饰以菱形和半圆形装饰。画面集龙、大吉羊于一石,布局合理、线条优美,雍容华贵。

  画像石上刻画了双龙穿璧形象。两条龙分列左右,以向上飞腾之势穿过位于左右两边的玉璧中,龙头在上方相会,张口含托上方的玉璧,龙尾在下方相交,穿过位于下方的玉璧。玉璧所呈现出的内外同圆的结构形态,融合了日、月二象则使其具有“阴阳合一”的意义。两条龙交配在玉璧里象征着阴阳和谐、夫妻幸福,玉璧代表着财富无限,他们又希望子孙虎背熊腰,有像牛一样的品质、虎一样的威猛,最后羽化升仙、生命永恒。龙是皇权、尊贵、吉祥的象征,又是祥瑞之物。现在我们把龙看作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我们都称之为龙的传人。龙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吉祥物,是华夏民族的图腾标志。我们称自己是炎黄子孙,又说自己是龙的传人,因为龙在中国人心目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力量,是非常尊崇神奇的神灵。玉璧,是古代礼制活动中非常重要的玉礼器之一,主要在祭祀活动中使用。“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祭祀对古人来说是最重要的事,而祭天又是重中之重,拿什么祭天呢?是玉璧。在古人的意识中,玉璧是天人沟通的媒介,所以,记载古代礼仪制度的典籍——《周礼》中有这样的话:“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后来的人们认为玉璧能够通天,能令亡者肉身不朽。

  此幅《双龙吉祥图》汉画像石,图中“大吉羊”图像,以求生活吉祥、事事如意。汉代人把羊作为吉祥礼物互相赠送,还把羊看作知礼知孝的象征。古代羊、祥两字为通假。古语中的 “大吉羊”即是“大吉祥”。同时“羊”又通“阳”,古人说“三羊开泰”,亦即如今的“三阳开泰”。“羊”即“阳”也,“阳”是正气的意思,表示看到充满希望的情景。《说文解字》表示某种自然界的预示,吉祥二字连用,具有美、善、福之意,是一种美好的预兆、福善的象征。祈吉避凶,求福免灾,是人们的一种普遍追求。“吉祥”这一抽象概念通过具象化反映出来,使人们“有意可托”,把“吉祥”二字阐释得更加生动,成为我国吉祥文化的永恒主题。

  从此汉画像石画面上可以看出,汉代工匠们把龙、羊文化元素融进画像石,让吉祥图案和图腾标志在画像石造型设计中的巧妙运用,使吉祥图案成为祈福纳祥的吉祥物。该图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形体结合,比例运用,虚实安排,都运用得恰到好处,珠联璧合,从而丰富了形体,显得多变、丰富,具有美的质感,又更好地抒情寓意、表达思想,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和特征。

  整件《双龙吉祥图》汉画像石作品,刻画的动物形象生动,体态矫健,奋力疾驰,栩栩如生,使得画面充满动感,表现出很高的艺术水平,折射出大汉时代的浪漫情怀,对人世祥瑞安宁、幸福吉祥的祈盼。该图以其纤丽、劲利的曲线进行交叉,组成丰富、生动、精妙的图案,以不事雕琢的写意手法和灵动而飞扬的线性手法,营造出独具特色的艺术风貌,使笨拙的石头变得清丽,彰显华丽、富贵、吉祥的美好寓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画像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