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明:茶客妙写曼生壶
http://www.socang.com   2021-04-09 16:58   来源:收藏快报 周和生/江苏南京

 

宜兴陶瓷陈列馆里,顾景舟先生指着柜内中层一把放置于锦盒之上的紫泥精品,对笔者介绍说:“这就是亚明壶。”

  亚明(1924—2002),原姓叶,名家炳,号敬植。斋号墨香居、沙砚居、悟园、觉斋、近水山庄等。祖籍苏州,生于合肥。历任中国美协常务理事、美协江苏分会主席、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等。

亚明先生为笔者绘就曼生壶之后,朗声诵读画中题识。

亚明用钢笔绘制陈曼生手壶造型及嵌刻于壶底的方型印鉴“阿曼陀室”

亚明《曼生壶》及长题

萧平诗塘题跋

  亚明先生是书画大家,怎么与茶壶有瓜葛?因何“妙写曼生壶”?说来有段故事。20世纪50年代中期,罗马尼亚有位陶瓷专家来华考察,由亚陪同至陶都宜兴,了解“世界茶具称为首”的紫砂壶制作特色与传统流派。当时出面接待的壶厂领导皆为外行,一问三不知,使罗专家颇感遗憾,亦使陪同在旁的亚颇感震撼:一个外国人,研究中国传统工艺特色,竟问倒原产地的接待人员。强烈爱国心,使其萌生研究紫砂壶的热望。

  研究紫砂壶,首要有实物。北京琉璃厂古玩商铺、南京夫子庙旧货市场、宜兴乡村茶馆、丁蜀制壶作坊……天南海北,皆留下了先生辛勤寻觅紫泥珍品的足迹。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几年,亚便藏壶三十七把,自明清至当代,有惠孟臣、时大彬、陈曼生、杨彭年、邵大亨、陈明远、陈光明、裴石民、王寅春、吴云根、徐秀堂等名匠妙品。具有悠久历史、民族风格的紫砂茶具,常使先生着迷。陶艺名手所制茗壶,无论素净光货或浮雕花货,均有独到之处。素净者轮廓端正,造型丰腴,骨肉停匀,气韵流畅,颇得大写意的豪放气度;浮雕者图案严谨,形象逼真,技艺精妙,细致完美,极似工笔画的纤秀风范。艺术总是融通的,那放满紫砂壶的博古架陶冶了先生的情操,丰富了先生的内涵,增进了先生的画艺,有些作品构思即为观壶所得。

  1963年春天,先生赴京参加美术创作会议归来,终日思考创作之事。某日托把茶壶研究时突发奇想:“清代有陈曼生出样、杨彭年制壶先例,我何不创作设计一款壶样,请能工巧匠们制作呢?”此想法得到曾国藩四弟曾国潢的曾孙女、南京博物院首任院长曾昭燏女史支持,曾打开库房,引领亚遍览院藏历代茗壶精品,以助构思。而后,一把由亚明出样、王寅春制壶、徐秀堂雕花的紫砂壶问世。此壶命名“亚明壶”,至今仍展示于宜兴陶瓷陈列馆的玻璃柜内。

  亚明先生既有藏壶、研壶、制壶的执著,亦有赠壶之雅举,他曾忍痛割爱,赠与好友一把。得此厚礼者,系海上画家唐云。唐公字大石,号药翁,别称老药,比亚公年长14岁,亦为爱壶成癖之玩家。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在宁展出,亚为评委主任,唐为评委。相处期间,亚言及其近得陈曼生手壶一把,唐很感兴趣,随即同往亚寓观赏。唐把玩再三,爱不释手,回沪后历经寒暑,仍萦系于怀,翌年春竟专程来宁,请亚割爱。亚知唐藏壶甚富,迷壶甚痴,遂持壶以赠。唐得壶回沪,珍同拱璧,特地配制壶箱,题署签条:“曼生壶。亚明赠。”妥藏于其大石斋中。

  同唐云相比,亚明谦称自己算不上收藏家。但在国外,国际友人则均将其视为紫砂壶收藏专家。其出访亚欧美期间,所到之处常有外国朋友捧出他们珍藏的中国壶请求鉴定。1985年8月,中部日本书道会在宁举办书展,该会理事长稻垣菘圃慕名拜望亚,见到其仅存的五把藏壶,甚为惊奇,半日不愿离去,实在憋不住内心想法,便用外交辞令托请亚为其代购明清茶壶。亚说:“明清壶系我国珍贵文物,不允许出口的。”最后赠稻垣一把紫砂新壶,方使其高兴而去。

  承先生厚爱,笔者于悟园沙砚居东窗下,亦曾观赏过这几把茶壶。当问及那把曼生壶之形状时,先生始以钢笔画了这把手壶,并画出嵌刻于壶底的陈曼生方型印鉴“阿曼陀室”。或许为填补笔者未能观赏该壶的缺憾,抑或出于对该壶的眷恋,长于造型艺术的画师继而豪爽地说:“我画给你吧。”随即研墨展纸,挥毫作图。其先以斗笔水墨写壶,寥寥数笔,便神奇表现出紫砂壶光洁圆润、厚重古朴之质感,而后换笔长题,书毕钤印四方,除“沙砚居”“亚明”外,引首盖有葫芦型花押印,壶身亦加盖铜钱型花押印。创作完毕,先生审视画面,诵读长题,颇为得意地道:“我画的这把壶比真壶还好。”

  至此,本文原可点题搁笔,但其后发生的先生与紫砂壶的轶事仍不可不提。

  时为1986年初春,先生因病住院治疗。术后第三日,笔者去鼓楼医院探视,但见其身上插有多根导管,口中含着温度计,体不能动,话不能说,静卧于病榻,痛苦于恶疾,心中不禁一酸。低声向病床前殷勤照料的鲍如莲夫人了解情况后,笔者躬身致意,准备告辞,因为在病房久留,恐对患者康复不利。谁知,先生竟然在病榻上打起手势,示意鲍从床头柜抽屉中取出一叠画稿。一见内容,笔者更为感动,便于病区办公室,将其逐一描摹在采访本上。此为先生入院后手术前,在十六开书写纸上,用钢笔设计的紫砂壶图样,凡九页,壶九款,款款有题记。前页画稿题记:“丑之冬月,在京时巧遇彬藩兄,云茶事,应创作紫砂壶小款式,此乃第一式。”当见第一式,略似迎宾壶,壶上书:“武阳买茶。乙丑冬月于南京,亚明。”第二式略似登云壶,壶右书:“我今贫病长苦饥。”左书:“方无玉碗捧峨眉。亚明写苏东坡试院煎茶诗。”壶柄上书:“乙丑大寒。”第三式略似碧笠壶,壶上书:“千羡万羡西江水,会向竟陵城下来。乙丑大寒写陆羽诗,亚明。”第四式略似高筒壶,壶上书:“羽嗜茶,著经三篇,言茶之源之法之具尤备,天下益知饮茶矣。乙丑大寒于南京,亚明。”第五式略似倒把西施壶,壶右书:“却笑当年陆鸿渐。”左书:“煎煮赢得好名声。亚明。”第六式略似四方壶,壶上书:“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亚明。”第七式略似石瓢壶,壶右上绘山水,下书:“蒙山之巅多秀岭。”壶左书:“恶草不生生淑茗。亚明乙丑于南京。”第八式略似竹节壶,壶上书:“蜀山茶称圣,蒙山味独珍。宋文同诗,乙丑大寒于南京,悟园主人亚明。”第九式先生注明为“医院病人用”,壶形略似鱼罩壶,但壶嘴超长,想来系结合其住院体会而设计的实用之作,病人平卧于病榻之上,不必起身,偏手即可饮茶解渴。壶上书:“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亚明。”

  这批壶样,后由宜兴紫砂工艺厂名师们分而制之。新壶尚未出炉,向先生索壶的友人已有多位,譬如壶稿题记中提到的“彬藩兄”(即时任福建省副省长蔡彬藩)等。日本画家高山辰雄亦为其中之一,1987年6月亚明在日举办画展后,二人握手言定,再次会面时将互赠礼品一件,高山赠亚雕塑新作一件,而亚赠高山则为紫砂壶一把。为此,笔者当年7月前往阳羡采访顾景舟大师时,先生便托我带信于顾老,打听各位高手捏壶雅举进度如何?顾复,此批壶仍在精心制作之中,近日将专送壶坯数把,请亚作图题书后再捧回宜兴雕刻烧制。之后,笔者在先生画室得见壶坯三把,其中为高山准备的那把壶,壶右先生作山水人物《太白月下独酌图》,壶左题书:“乘兴踏月,西入酒家,不觉人物两忘,身在世外。亚明于悟园沙砚居。”

  先生对紫砂壶的情感与认知,在“量”的动态变化之中,产生“质”的飞跃与升华。先生特地为笔者所作的小画长题《曼生壶》,成为了解与研究其玩壶历史的重要文物。先生的弟子萧平,对老师的雅好甚为熟悉,其于诗塘为此件题跋曰:“曼生壶之写意。亚明先生有别号曰茶客,爱饮茶亦爱茶壶。茶壶以紫砂制者为上,文人如陈曼生或设计形状,或作书画其上,则愈妙矣。”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曼生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