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清代生肖牛花钱
http://www.socang.com   2021-04-07 11:42   来源:收藏快报 胡萍/湖北大冶

 

 

  “头顶两只角,身穿大黑袍。田里好帮手,只吃青青草。”这则耳熟能详的谜语,说的就是牛。牛吃苦耐劳、踏实肯干、默默无闻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我收藏的一枚清代生肖牛花钱(见图),上面雕刻的就是一头牛。牛年里品味这枚承载着丰富民俗文化的花钱,别具一番风味。

  这枚长命锁片造型的双面花钱,轮廓呈对称祥云状,长5、宽3.5、厚约0.1厘米,重约32克,黄铜材质,包浆厚重,锈色入骨,文字、图案清晰,色泽自然细腻。花钱上面有一椭圆形的洞,便于穿绳系于腰间或悬挂于帐前及厅堂内。花钱的一面是“福”字和“长命富贵”字样的吉祥语,另一面是牛和剪刀的图案。那头牛位于花钱的正中,只见它牛角弯弯,毛发浓密,牛尾下垂,四蹄着地,正温顺地瞪着大眼睛扭头凝望着什么。工匠只寥寥几笔,便将一头骨骼高大、强壮有力的牛活灵活现地勾勒了出来。

  有古泉资深收藏家鉴赏后认为:这是一枚清代的生肖花钱,也叫“厌胜钱”。这种钱币不是用于流通的,它源于西汉,在早期使用的时候主要是中国民间自娱自乐的一种玩钱,类似于现今的纪念币。

  曾有人想高价收购此币,被我婉拒了。因了这枚花钱,让我对古代花钱有了继续探究的兴趣和期望。我国民间花钱的种类繁多,诸如开炉、镇库、馈赠、祝福、玩赏、戏作、配饰、生肖等都要铸钱,这种“钱”,其实是专供某种需要的辟邪品、吉利品、纪念品,主要分为吉语钱、官发钱、镂空钱、故事钱、咒语钱、钱文钱、生肖钱、马钱等。其材质多种多样,有金、银、铜、锡、铅等,但以铜质多见。我收藏的这枚生肖花钱,就是以十二生肖的动物为题材,加上“长命富贵”“福德长寿”“加官进禄”“天下太平”等吉语及石榴、蝙蝠等寓意深厚的纹饰精心雕琢而成,这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在钱币上的展现。

  牛,是最早被人类驯服的动物之一。在农耕社会里,牛是人类最好的伙伴,无论是耕地播种,还是拉车拉磨,都离不开牛的身影。在二十一世纪,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现代化的农具渐渐取代了牛的劳作,以牛耕地、拉车的现象也越来越少,但牛吃苦耐劳、无私奉献、自我奋发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花钱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