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董到潮玩、当代艺术收藏厦门艺术市场迅速崛起
http://www.socang.com   2021-04-02 16:04   来源:第一财经

十竹斋厦门首拍拍品,约翰·克拉克《忽视》,2014年

2018年的无畏潮流艺术展,成为厦门城中文化盛事

  [ 作为厦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千亿产业链之一,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厦门重要的支柱产业。厦门美协主席王新伦认为,厦门的文化收藏和书画收藏市场有巨大潜力,但目前相关文创产业少,藏家很少在厦门买上千万的艺术品。随着多家大拍卖机构的入驻,将逐渐改变现状。 ]

  厦门是“文艺小清新”旅游城市,这些年,打造文化之城和艺术之城是这座滨海之城的文化升级目标。

  福建有数量庞大的藏家群体,蔡国强、陈彧君等著名艺术家也是福建人。厦门的十多个创意产业园发展势头蓬勃,私人美术馆雨后春笋般崛起,这些资源与趋势,都推动着厦门文化创意产业形成颇具规模的产业链。

  今年4月,拥有400年历史的十竹斋进军厦门,以厦门为核心辐射华南片区艺术市场。始创于明朝万历年间的十竹斋,以笺谱和书画谱闻名,是南京历史最悠久的老字号。这家老字号这些年开办画院、重组拍卖行,已由单一艺术品零售转为艺术全产业链布局。

  2019年,十竹斋进军北京,去年在疫情影响下,取得北京首拍4.95亿元总成交额。今年3月至6月,十竹斋在北京、南京、厦门三地联动打造“首届十竹斋艺术季”,4月23日至25日举行的十竹斋厦门首届拍卖会将聚焦现潮玩和现当代艺术业务板块,兼顾古董珍玩。

  在十竹斋之前,包括香港佳士得、北京匡时、北京保利等拍卖行早已进驻厦门。厦门美协主席王新伦曾说,厦门的收藏在全国排名第五,不缺藏家和艺术家,但上亿的拍品通常都是藏家飞到北京、上海去完成的。

  十竹斋拍卖(北京)公司华南区总经理郭君奇,也是一位多年活跃于厦门艺术圈的策展人,他告诉第一财经,福建的家族企业多,隐秘藏家也多,“比如佳士得、苏富比的封面拍品,有些就是福建大藏家委托买手拍走的。”

  如何把藏家的目光留在福建,以厦门为核心打造华南文化创意产业链,将潮玩和当代艺术变成福建的艺术生态日常,是艺术市场从业者渴望实现的。

福建富豪热衷艺术投资

  胡润曾说,厦门的千万富豪有上万人,亿万富豪近千人。

  3月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世茂港珠澳口岸城·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福建籍企业家共有86位企业家财富超过10亿美元。其中,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以540亿美元、美团的王兴和宁德时代的曾毓群分别以340亿美元财富,成为福建籍企业家中之翘楚。

  越来越多的福建企业家热衷艺术品收藏投资,甚至开始打造自己的艺术产业链。几年前,总部位于厦门的宝龙集团在一场拍卖会上花4亿元拍下三幅画,显示出惊人购买力。为艺术豪掷千金的是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一位热衷艺术的福建晋江人。企业家除了个人艺术品收藏,还在青岛、上海建美术馆,又在上海、杭州、厦门建艺术中心,并开设画廊和拍卖机构,将触角深入整个艺术产业链。

  这几年,厦门私人美术馆数量猛增。心和美术园、莲福美术馆、张仃艺术馆、厦门三影堂艺术中心、深德美术馆等艺术机构相继成立,背后都是民营资本的力量。

  作为厦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千亿产业链之一,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厦门重要的支柱产业。2013年至今,仅厦门湖里区就建起12个文创园区项目,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是联发文创口岸,3万多平方米的空间内汇聚上百家文化企业。

  王新伦认为,厦门的文化收藏和书画收藏市场有巨大潜力,但目前相关文创产业少,藏家很少在厦门买上千万的艺术品。随着多家大拍卖机构的入驻,将逐渐改变现状。

  谈及为何进军厦门时,十竹斋拍卖(北京)总经理方政说,中国艺术拍卖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分化日趋明显,厦门对于整个华南市场的意义,如同桥头堡。

  收藏家、北京木木美术馆理事杜杰告诉第一财经,在收藏界,无论中国还是海外,60后、70后和80后正占据核心市场地位,大藏家的数量达20多位。相比之下,90后藏家还在观察阶段,他认为,如果通过拍卖的方式对蔡国强、陈彧君等本土艺术家做更深的推广和研究,对于福建文化艺术生态而言,也更有价值。

潮玩厦门,打开年轻一代艺术市场

  福建藏家大多低调,老一辈的藏家都收藏古董、字画,随着企业家二代群体的崛起,慢慢转向了潮玩和现当代艺术。

  2018年,郭君奇与合伙人联合在厦门举办无畏潮流艺术展,成为当年城中文化盛事。KAWS、村上隆、安迪·沃霍尔、奈良美智等国际艺术大师作品第一次大规模出现在厦门,“艺术超市”的概念让观众可以自由地观看大师作品。开幕当天,上千人冒雨涌入现场,之后是上百家媒体报道,500多位网红和KOL前来打卡传播。

  “以前玩潮玩的人在厦门很少有机会看这种展览,都是去台湾、香港地区和日本才能看到。”厦门90后潮玩收藏家KI说,多年前,他曾专程飞到北京国际潮玩展会,花35万元买走最新款的潮玩,只因当时的厦门还没有潮玩的土壤。

  KI认为,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在消费观念上,没有上一代人的投资压力,消费艺术品的心态很放松。他们喜欢艺术品就会购买,无论是盲盒、炒鞋、买手办潮玩,还是买当代艺术,都是出于喜欢,“买的就是这个时代,消费的是自己的信仰,不太考虑是不是一定能赚钱”。

  “现当代艺术和潮玩很简单,就取决于你是否喜欢艺术家的精神属性,它是未来性的。”郭君奇说。

  即将开幕的十竹斋厦门艺术中心,将以年轻人为导向,打造潮流IP、当代艺术为主导的“一级半市场”,不但要跟抖音、闲鱼等平台合作玩跨界,还会把酒店的概念搬进来,邀年轻人在艺术中心住一夜,体验“睡在美术馆”的奇妙。十竹斋艺术季还将在厦门开展一系列展览、沙龙、工坊、慈善、直播等艺术活动,做成辐射全国的公共文化平台。

  一家百年老字号企业不仅看准厦门市场,还要玩转现当代艺术甚至潮玩,这让知美术馆艺术总监王从卉产生巨大好奇,她推测,“这样的动作或多或少会撬动整个市场的结构和竞争格局。”

  对厦门而言,潮玩和现当代艺术产业的吸引力是巨大的,它能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甚至辐射到台湾年轻人群,将更多人才引流到厦门。去年9月,厦门“YOLO BLOCK”街区开业,以潮玩为定位,面向15万年轻办公人群打造青年艺术社交生活圈,孵化文创产业。

  目前,厦门的当代艺术和潮玩仅占整个艺术市场十分之一的份额。在诸多民营企业和艺术机构努力下,它的潮玩和现当代艺术基因将被无限激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