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天竹雕 堪称一绝
http://www.socang.com   2021-04-02 15:51   来源:腾讯网

 

 

  木雕在我国有着几千年的发展史,经过代代传承,在当今社会,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它不仅仅是工艺品,更是历史文化的一种承载。

  古人们除了对木材的利用非常早,在世界上,中国还是最早使用竹子制作工艺品的国家,与木雕一样,竹雕也是拥有很高的观赏性以及收藏价值。

  竹雕

  竹雕又被人们称为竹刻,是利用竹子制作成为很多的器物,然后在上面雕刻很多装饰性的图案或者是文字。

  也有很多是利用竹子根部的自然形态,雕刻成的各种形态的工艺品,以供人们观赏陈设,不管是哪种都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

  竹雕的起源发展

  赵汝珍在《古玩指南?竹刻》中这样概括:“竹刻者,刻竹也。其作品与书画同,不过以刀代笔,以竹为纸耳。”言简意赅,却颇为精妙。

  竹雕是从六朝开始,诞生繁衍,但是一直到了唐代之后,才逐渐的被人们广泛认识,并且得到了人们的青睐。

  明清时期是木雕工艺品的鼎盛时期,也是竹雕的鼎盛时期,一些汉族的竹刻大家,他们雕刻技艺的精湛程度已经超过了前面的朝代。

  在明清时期,涌现出了很多的竹雕大家,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嘉定三朱”,经过这一时间段的发展,竹雕不仅在中国美术史上独具特色,更是成为了民族艺术瑰宝。

  竹雕的特点

  竹子本身其质地就非常坚韧,而且纹理致密,是用来雕刻工艺品的一种理想材料,在唐宋时期,竹雕就开始流行于南方各个地区。 

  这是因为南方盛产竹子,匠人们就利用竹根、竹节以及竹片,根据其自然的造型,制作出了各种各样的竹子器物。

  雕刻出来的这些竹雕工艺品,常见的有荸荠、佛手、花卉、动物以及莲蓬等等,供人们把玩欣赏。

  也有像竹雕笔筒这种实用价值与欣赏价值兼备的工艺品,值得人们去欣赏收藏,非常的具有价值。

  竹雕的题材

  大多数竹雕的题材都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也有一些神话当中的人物,或者是寓言故事,将其与竹子的艺术融合在一起,具有很高的价值。

  这些竹雕,尺寸大的不过尺,尺寸小的可以放在手掌之中,它们经过精细雕琢之后,富有极高的艺术性。

  竹雕深受文人青睐

  本身古代很多文人、君子、居士,都喜欢以竹自誉,认为竹为君子,内空外直,深具君子风度。

  所以用竹子雕刻的工艺品,也就深受到了文人雅士的青睐,无论是书房清供还是文房器玩,都将竹雕的艺术价值展现的淋漓尽致。

  在案头摆放一件竹雕工艺品,闲暇时间可以把玩观赏,能够陶冶情操,又能够呈现出来主人的一种情趣与修养。

  同时,一件竹雕又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与收藏价值,也是个人文化趣味的一种体现,所以竹雕在文人之间广泛流传。

  本身中国人对于竹子就有一种特殊的情怀,看到这些逆天的竹雕,简直美到不可方物,这种雕刻艺术,堪称一绝。

  收藏一件竹雕,是人生品位的一种呈现,不过竹雕比较娇贵,保养一定要非常谨慎、细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竹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