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探索——著名画家殷立宏国画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21-04-02 09:12   来源:网络

 

  殷立宏,著名画家。字瑞雪,一木,极深,瑞雪江南之一木极深。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班毕业。曾担任全国公安文联美协副秘书长,北京工笔画会理事,曾担任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特聘导师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画院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博雅高级研究员。北京汉印画院、北京汉简书画院院长,根宫佛国神工天趣园入驻专家。主要学术论著:《传承是美德》《让高雅艺术回到民间》《黄宾虹之文化精神》《中国画的底线在哪里》《中国画是人类之艺术瑰宝》《殷立宏中国画教学法》《中华艺术家润格大全》。创立全民书画在线《国画K52——跟大师一起学国画》其作品在中国美术馆等多家机构展出并收藏。

 

《雪月吹箫人》

 

论中国画精神

——形、意、神、气、趣、文乃中国画之秘诀

殷立宏/文

 

  传承不等于类同,如一个艺术家要真正做到传承,就应该把原汁原味的国人文化搞明白,什么是“源文化”,什么是国之精粹?充分理解“原”文化与“元”文化。学习古人、临摹古人是感悟和理解“源文化”的唯一途径,通过实践从而掌握源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血脉。只有这样画才能理解“中国画”,才能画出“中国画”。“传统的中国画”对等于“现代中国画”,而非“现代中国画”=“传统中国画”,不是重复。要做到不重复,画家就必须热爱“源文化”,解读“源文化”,热爱大自然,解读大自然。

 

《范宽写瀑图》

 

  那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原点又在哪里?我们感恩宇宙之神的同时,也要感激我们这个民族最早的智慧。她似乎真的是神灵的所在,是冰点后溶解的水滴穿过宇宙时空留下的足迹。我们这个民族的符号,是决然的不同。极富情感的华夏先祖,创造了极具哲理和富有诗意的图案,既是绘画又是文字。每一个符号不仅是对自然认识的描述,并且注入了审美及哲理。

 

《刘海砍柴》

 

  我们民族特有的这个符号两个方向的演变,才使得我们今天不仅有了每一个文字,也就有了我们今天的绘画。这就是我们的前文化。一个符号的使用,跨域无数个时空演变成无数个文字;每一个文字又经历无数个千年表述无数个含义。不仅如此,每个汉字的形成都注入了阴阳关系,“时间”“体积”和“空间”的概念。在这里,谈到绘画就必然谈到书法。因为书法在文字的基础上又注入了新的哲学审美力,线条魅力令人神魂颠倒。

 

《松韵萧萧》

 

  古人常说的“笔”就是指的笔法,我们的书要用“笔”来完成,所以也就有了“书法”。绘画,书法,因为她们一脉相承。中国的绘画是离不开线条的,书法的线条魅力十足,用笔高级,绘画中得以运用可谓登峰造极。墨在中国绘画中,就色而言是老大,是本色,是用来“看家的”,墨色的变化追求最高境界,是色的运用,也就是“墨法”。平日所言中国画的“笔墨”就是这个道理。这就是中国绘画的难能可贵之处。

 

《范宽画鹅图》

 

  民族的复兴,首先是文化的复兴。“源”文化自然风化,荡然无存。“原”文化被篡改,被革命。重新修复,首先还是正确审视国人的传统文化。中国的后文化,是几千年道、儒、佛三高合一的文化体系。道是中国最早的文化元素,是文化之源,文化的前沿,没有老子的哲学体系的诞生就没有中国文化意识的形成和浩瀚。哲学的启发才使得华夏“始文化”“部族文化”文明一统、大步向前,光彩照人,正确地、科学地向前发展,形成自己独具魅力的东方文化。 老子哲学诞生后,在中国文化发展的历程中,自始至终就没有离开过它,它是中国文化的灵魂。老子哲学之后紧接着就有了孔子的儒家学说,释家也接踵而至。老子崇尚自然法度,孔子推行礼仪仁道,佛家讲究因果包容。很有意思的就是三者教会人如何面对现在、过去和未来。中国的文化就是在三者缺一不可的意识形态之下发展壮大起来的。

 

《松下行者》

 

  中华艺术,应该立足本土,望眼世界。国人的艺术首先是为国人服务的,中国的百姓很需要艺术,只要我们艺术家拿起手中的画笔,描绘老百姓的生活,以及与他们息息相关的东西,这样的艺术才能走进千家万户,大放异彩。这样的艺术形式已越来越被世人所推崇,正向全世界每一个地方延伸。艺术是永远无法远离哲学、文学、学术、学问这四个内涵的,艺术一旦离开这些内在的东西,就不可能有历史、有变化、有发展。一门好的艺术是这样,一个好的艺术家也是这样。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是大文学家,大哲学家,大教育家,大学问家。

 

《老子出关》

 

  中国古代第一批有记载的画家出现于魏晋时期。王廙、曹不兴、卫协、戴逵、顾恺之、陆探微、张僧繇、曹仲达等都是这一历史时期的代表。王廙不仅是一位画家而且是一位教育家,并著有画论,虽大部分画论已失传,但对后人的影响却是极其深远。大书法家王羲之就是他的亲侄子,也是他的学生。是他的“欲学书,则知积学可以致远”,启发了王羲之以“风格爽举,不顾常流”而成为一代书圣。顾恺之不仅是东晋最伟大的一位画家,也是最早的理论家。

 

《柯山有术》

 

  不仅《女史箴图》、《洛神赋》、《列女传·仁智图》载史誉名,其画论《魏晋胜流画赞》、《论画》、《画云台山记》同样后世照人。还有宗炳的《画山水序》、王微的《叙画》、肖绎的《山水松石》、姚最的《续画品录》等。大画家、大理论家谢赫是生活在南齐时代的人物,在中国绘画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他不仅擅画,其《古画品录》堪称“中国美术史之最”,是中国最早的一部系统的、科学的、学术的美术史论专著。其“六法”为中国绘画的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至今依然是我们今日教学最为科学的教材。事实上,“六法”很早就被西洋人所采纳和吸收。当年我们的一些人去西洋领略西洋人的艺术时,他们是否知道西洋的艺术里已经流淌着中国人最为古老艺术之鲜血呢?

  结束语:“形、意、神、趣、气、文”是我本人对中国文人画以及书法的终极定论,无论你是那个时代的大咖,不具备此六元素者,均不能代表中国画精神。

 

《养生图》

《酒狂》

《老子骑行图》

《张载授课图》

《松隐仙踪》

《采莲图》

《渔夫》

《仨酒友》

《吝啬图》

《好叫的鸟没肉》

《蕉荫消夏图》

《松月饮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殷立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