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金黄千里秀 自成一景阅沧桑:画家杨永家作品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21-03-31 13:07   来源:网络

 

  艺术简介

 

  杨永家,中国画坛大漠画派领军人物。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中国大漠山水创作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大漠山水专项课题高研班导师。2002年中央电视台在内蒙古阿拉善为其拍摄了专题片《梦回阿拉善》在央视四套、九套播出。2008年11月中国0001号报《中国新闻》以“中国新闻·新闻人物——共和国艺术家杨永家”为题为其做了专题报道。2010年获得文化部颁发的政府奖——‘文华奖’。2015年获得意大利米兰世博会金奖。2018年央视大型高端访谈,中国品牌影响力栏目--影响力人物特邀访谈嘉宾。2019央视10频道探索与发现记录片“漠上胡杨”专访了杨永家的绘画与胡杨精神。

 

《西部放歌》为航天城卫星发射中心新大楼会客厅绘制

 

大漠画家的精神根源——杨永家

文/烈夫

 

  当我第一次走进他在北京宋庄的美术馆,映入眼帘的是:沙漠、胡杨、骆驼、美女!铺满了整个高墙,感觉就是遥远北方的实景呈现,仿佛一下跨入了远古的洪荒年代!

 

《千秋岁月》300×250㎝ 为中石化制作

 

  杨老师的绘画图式里总会有一位风情万种的小姑娘,眼神和红丝巾格外醒目!他含着泪光告诉我:年轻的时候长途跋涉在大漠,高原寒,炊断粮!我眼看着血色残阳,感觉自己再也站不起来了!

  杨先生是在西部广阔大漠成长起来的画家,从儿时起看到的就是无限的辽阔,呼吸的是浩荡雄风。

  朝阳中奔腾于大漠的千峰骆驼,胡杨的绿,胡杨的黄,牧民的质朴豪放,胡杨第一个千年里顽强倔犟的生长,在这时己经溶入到他的生命里,激发了他对生命的理解和思考。

 

《大漠胡杨》为阿拉善盟宾馆大厅绘制

 

  西部苍凉雄浑,八荒渺然的苍天大漠,雄健悲壮交融的意境的浸染使他超越了传统题材和表现技法,不重复别人,不重复自己,把对生命和艺术惊人相似的理解用泼辣的笔墨呈现为一个个生命的图腾。

  他接受过完整系统的学院式美术教育,却没有停留在笔墨的层面,而是多元探索,画面表达的更多的是对西部文化的体悟,对西部千里戈壁荒漠上生活的人、动物、植物,崇高美的生命礼赞。他坚信艺术,有规律而无定法,多年勤于画事,力求探索一条融汇中西,隐去传统绘画程式,独具西部人文精神,画面饱满而富有张力,浓墨重彩的绘画语境。

 

《冬韵》

 

  绘画与他而言,是述说生命印记的一种方式。这种在艺术语言,意境上不断的探索思考正是在精神上深切地契合“天人合一”的人文思想的结果。

  一个艺术家的作品,自觉不自觉地总是有自己作品的当下性。我觉得扬永家作品的当下性就在于他作品里蕴含的永恒不屈、昂扬奋起的精神力量!

  我觉得杨永家先生并没有把自己框定为一位人物、山水或花鸟画家,几者之间他可以游刃自如地驾驭,一切为了表达,传扬他内心世界奔流着的铁血风尘,阳刚之美和天高地阔的豪迈!

 

《瑞雪祥驼》

 

  这位带着一股雄风从草原深处走出来的大漠画派领军人物,以气吞山河,雄视古今的胸襟气魄,谱绘出更加昂奋的精神长歌!

  我感觉杨永家先生的绘画有一种强烈的雕塑感!一方面缘自于漠北那片土地。其次,他把中西绘画两种语言的优势有机融合在一起了!生动的造型和光影效果汲取了他深厚的西画功底,但他绘画的整体效果又是中国气派的,浑然天成的墨色和写意的内心渲泻,又是中国传统的绘画语言。他把积墨和焦墨用到了游刃自如的境地!

 

《漠上风》

 

  就色彩而言,我认为杨永家先生的色彩是葱翠的、绚丽的。这一切都缘自于他独特的人生经历和他对生命、对人性的感悟!看杨永家先生的画:八荒苍凉的时空里,总是充盈着生命后的茂盛!那星星点点的新绿,那轻轻一抹的嫣红,为我们的生命,搭起了狂欢的舞台!

  很难想象杨永家老师的生命历程中经历着怎么的难以言释的苦难,这样的苦难也就给了他生机勃勃的生命感!

 

《金秋放牧》为烟台矿业集团绘制

《秋风到大漠》

《漠上新绿》

《千年胡杨》

《漠上金秋》

《风雪阿拉善》

《胡杨深处》

《大漠魂》

《风雪大漠》

《漠上胡杨》

《漠上秋》

《漠上春》

圆扇

《风骨千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杨永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