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收藏:极致官窑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21-03-30 17:28   来源:腾讯网

 

五彩蝴蝶纹瓶 清康熙

  康熙五彩是清代彩瓷中的名品,享有极高的声誉,由于康熙以后随着粉彩的盛行,五彩瓷器多作为仿古瓷器仅少量生产,故康熙五彩又被称为“古彩”。众所周知康熙五彩制作工艺是从明代五彩发展而来,但五彩到康熙时期对釉色有过不小的改进。如到康熙时期釉下彩少再使用青花釉,而用蓝彩代替,并在彩绘上大胆的运用了黑彩增加了金彩,丰富了釉上彩色彩的同时更使画面显现出绘画效果和艳丽动人、富丽娇艳的特征。

  康熙五彩瓷器在造型上丰富多样,特别是大件的凤尾尊、棒槌瓶、梅瓶、玉壶春瓶、观音尊、油槌瓶等,均以古朴、凝重、挺劲见长。其装饰题材极为丰赡,且多“图必有意,意必吉祥”。

  如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五彩蝴蝶纹瓶”这是一件收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康熙时期御制官窑,正如故宫介绍:“此件康熙五彩蝴蝶纹瓶通体白釉五彩装饰。颈中部绘如意头纹、锦地朵花、圆点纹各一周,颈、肩相接处绘锦地如意纹一周,肩下至足部绘飞舞的彩蝶,间以蜻蜓,外底青花双圈内绘灵芝。斑斓的色彩、细腻的画风描绘出彩蝶三五成群、或聚或散的景致,极尽写生之妙。满绘蝴蝶,“蝶”与“耋”谐音,“耋”意为七八十岁的年纪,泛指老年,以“百蝶”寓长寿之意。每只蝴蝶的姿态和敷彩均不相同,有的采用青花加彩使图案具有立体效果,有的在绿色蝶翅上点缀黑彩鱼子纹,还有的在蝶翅的红色斑纹上施以熠熠生辉的金彩。青花与釉上红、黄、蓝、褐、黑、紫、绿等诸彩相结合,整个画面五色缤纷,光彩夺目。

五彩蝴蝶纹瓶 清康熙

  康熙五彩由于色彩极其丰富,实际上是多彩的代称,一般都是色彩鲜明,光泽透澈明亮,并由于烧造温度比明代五彩及后来的粉彩要高,让其透明感亦较强,给人以艳丽、坚硬的感觉,因而康熙五彩又有“硬彩“之称。在鉴赏时亦可根据上面的色彩判别康熙五彩的烧造温度是否合适,如发现瓷器表面有流彩,表明彩烧温度过高,若彩色光泽不足,则表明彩烧温度较低。

  本文藏品图片来自故宫博物院,如侵联删,文章来自:想得到真实答案就去中历的中历收藏品鉴定中心,为第三方专业鉴定平台。专注于:瓷器、铜器,钱币,陨石、玉器、石类等各类收藏品鉴定服务。过程公开透明,藏家可全程参与。采用传统眼学鉴定或物品成分分析辅助眼学综合鉴定方式。鉴定结果客观公正得到了专业人士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瓷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