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时期葫芦瓶臻品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21-03-30 17:26   来源:腾讯

 

清乾隆 青花海水红彩龙纹八吉祥如意耳葫芦瓶
 

  瓶为葫芦形,上部呈圆形,下部为扁圆形,长方形足。颈肩两侧各置一绶带耳。器青花红彩为饰,青花绘海水纹,红彩绘龙纹、藏传佛教吉祥图案八宝纹中的宝伞纹、金鱼纹。汹涌澎湃的海水,红彩蛟龙闹海,飞腾其间,勇猛矫健,有叱咤风云之势。器辅以青花绘缠枝花卉纹、回纹等。外底青花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此瓶造型仿自西亚阿拉伯铜器,又称为“抱月瓶”或“宝月瓶”。明代洪武时期御窑厂开始烧制此器物,有青花器。永乐宣德时期有青花与白釉品种。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有仿烧,改称“马挂瓶”,为皇亲国戚骑马出行时随身携带的用具。

黄地粉彩花卉纹葫芦瓶 (一对)

  瓶造型规整,口沿描金一圈,瓶身以黄彩为地,上下腹部均满饰缠枝花卉纹。口沿下及下腹肩部各绘一蓝地如意纹带,上腹底及近足处则各绘一周简化莲瓣纹,中腰饰缠枝花卉纹一周。底以红彩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明洪武 青花鹊鹉图五葫芦瓶

  此明宣德青花鹊鹉图五葫芦瓶,上下结构,并多个葫芦头,其造型别致独特,经典且成型不易。胎质精密细腻,釉面泛青,浑圆饱满,蓝白相应。青花发色沉稳,呈宝 石蓝色,凝聚处有自然下凹铁黑斑点。具典型苏离勃青料特征。所绘纹饰构图舒朗有致,笔绘工艺精湛,线条流畅,典型明代特征。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实为传世极致之精品。

清乾隆 粉青釉浮雕「子孙万代」图葫芦瓶

  葫芦瓶通体内外满施粉青釉,釉面匀净光泽,釉汁肥腴,釉质细腻,与玉质之莹润如脂殊无二致,光华内蕴,臻于纯美。外壁模印浅浮雕缠枝葫芦纹,其枝蔓疏朗有致,布局之妙,独见匠心。剔刻精湛细致,富具立体感,所施粉青一色,温润厚腴,秀美天成,淡淡的嫩翠色,予人无限娇美之感。外底处模印「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此瓶端庄秀丽,绘制技法娴熟,纹饰密而不乱,富有装饰美感,为乾隆时期的典型器。

明嘉靖 青花群仙祝寿大葫芦瓶

  而本品为嘉靖御瓷葫芦式瓶当中非常珍罕的一类,其上下腹均丰硕圆润,口部细直,圈足高深外撇,颇见豪迈古拙之气。其口沿与束腰均绘缠枝灵芝纹,上腹上下饰变形莲瓣纹和蕉叶纹,中间主题图案则是五仙行乐图,见有寒山凌波戏水而行,刘海骑金蟾腾飞,拾得携帚而坐,似与执杖佩葫芦仙人对语,后面松下仙人则执笔书卷,神态悠然。下腹主题为群仙贺寿图,场面热闹非凡,共有十三位仙人为寿星祝寿。见寿星端坐石上,泰然自得,观刘海为之戏蟾,众仙献寿,见有捧灵芝托蟠桃者,持宝瓶敲鱼鼓者,吹紫箫鸣玉板者,络绎不绝,气氛喜庆祥和。圈足外侧锦地四开光绘折枝瑞果纹。其青花一色浓妍泛紫,为回青典型之特征,绘画繁缛细致,众仙仪态不一,生动逼真,各见精彩,尤以寒山拾得为佳,拙朴木讷,又不失活泼、诙谐,与嘉万时期画家尤求所作《寒山拾得图》极为相似,由此可见画手技法不凡。底款楷书“大明嘉靖年制”,字体稚拙古朴。

清道光 松石绿地粉彩缠枝莲寿字葫芦瓶 (一对)

  本品乃摹仿铜胎掐丝珐琅器而成,于道光官窑之中堪称别致。取葫芦瑞物为形,装饰雍容华丽,通体施松石绿釉为地,瓶身上部四面绘饰祥蝠振翅,下有缠枝西番莲托寿桃纹,左右各装饰寿字,构成福寿连年之意。瓶身下部四面装饰西番莲托寿字纹,两侧点缀彩蝶盘长莲花纹,寓意吉祥长寿,永无穷尽,延绵万年。所绘各式缠枝花卉纹,婉转舒展,颇见柔美之姿。底部亦通施松石绿釉,中央以金彩写六字年号篆款,工致端庄,以金彩写款其实是为了达到全面摹仿掐丝的效果。整体构图主次分明,错落有致。绘画细致工整,工艺精湛绝伦,松石绿釉匀净厚润,至为可爱,金彩辉煌夺目,诸彩绚丽浓妍,彰显出皇家富丽堂皇的至尊气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葫芦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