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应该如何辨别 该如何保存
http://www.socang.com   2021-03-24 16:37   来源:赵先生和雨相

 

建国15周年套票
 

  邮票,大家都不陌生,是供寄递邮件贴用的邮资凭证。那么怎么通过邮票本身去了解这枚邮票的详细信息呢?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如何通过邮票本身的票面了解更多的内容。

  邮票从1949年建国以来按时间来分类一共发行过:老纪特邮票、文革邮票、编号邮票、JT邮票、编年邮票,除了文革邮票没有志号以外,其余邮票皆有志号。

  如果想要从票面了解此枚邮票的更多的信息,我们一定要了解邮票的票面都包含什么,很多人说邮票不就跟画一样吗?这就错了,邮票是由多种信息组合而成,首先就是图案,也就是我们看到的票面,其次,图案之上还有面值、国名、说明文字、还有志号。这些是什么意思呢,下面就告诉大家。

  图案指邮票的票面本身、邮票上的国名:指印在邮票票面上的国家或地区的名称。一般都以文字、缩写字母来表示国名。邮票的版铭:在整张邮票纸边上印有邮票编号、版号、张号、色标、设计者和印刷厂名等,统称版铭。邮票上的志号: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邮政发行的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在票面底部印有邮票发行序号和年代,称志号。如果想要了解这枚邮票的发行时间还有该如何分类就要从志号来看。

一轮生肖鸡年邮票

  我们就拿这枚一轮鸡年生肖邮票举例子吧,这枚邮票下方的T58、(1-1)、1981,这些就是这枚邮票的志号,我们很容易就能看出来,这枚邮票是1981年发行的,属于“T”字头特种邮票的第58套,1-1是指这套邮票一共发行一枚,也就是1枚为1套。

警察节邮票

  同样,这套警察节邮票,我们从志号中能看出来,这是编年邮票中2021年的第3套邮票就是2021-3这个地方体现出来的,后边的(2-1、2-2)指的是这套邮票共发行两枚,上边2-1那枚表示这是这套邮票中的第一张,后边的J代表的是纪念邮票的意思。

特15太和殿邮票

  但是上图这套又不一样了,上图这套从志号是特15首都名胜古迹邮票,全套一共5枚,这是全套的第5枚邮票而括号里的108是指这是发行的第108枚纪念邮票,后边的1956则是1956年发行的。

  那么邮票又该如何保存呢?

  一:干燥的护邮袋,我们都知道,邮票是很怕潮湿的,一来现在的邮票都有背胶,邮票潮湿之后会容易粘在一起,后期分开的时候容易把相连在一起的两枚邮票品相破坏掉。

  二:存放的环境,有的人说既然邮票怕潮那我晒着总可以吧,也不行,因为邮票长时间在阳光照射下会容易变色,不能放在潮湿的环境中是怕邮票发霉,所以,保存邮票的环境应该是阴凉干燥的地方。

  三:邮票的摆放方式,相信很多集邮爱好者收藏邮票都是在集邮册中保存,那我们的集邮册在保存的时候尽量竖着摆放,因为平放的时间长了容易吧邮票压出痕迹,所以建议大家竖着摆放。

  四:我们收藏邮票的时候免不了会收藏到一些带有黄斑的邮票,这时,我们可以准备一杯加盐的牛奶,然后把邮票浸泡到牛奶里,注意一定要全部浸泡到牛奶里,一个小时后,取出用清水漂洗,然后再用吸水纸吸干就可以了。

  五:如果收藏的邮票不小心褶皱了也不要紧,放在清水里浸泡10分钟,然后用两张吸水纸包好用玻璃板夹紧,或者找一本厚厚的书籍夹在中间,等压平后取出即可。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邮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