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之上杏花春
http://www.socang.com   2021-03-22 17:16   来源:收藏快报 谢丽成/河南洛阳

 

图1清“杏花春燕”粉彩供盘

  早春时节,杏花是最先绽放的花种之一,而古人对杏花的喜爱,不仅在诗词中,也在藏品上。尤其是明清以来彩瓷的出现,更使得世间多出了许多以杏花为主题的瓷器。今天,就来欣赏一组“杏花春”瓷。

图2 清“杏花春望”粉彩鼓钉壶

图3 民国“杏红柳绿”粉彩赏瓶

  杏花春燕。“苏溪亭上草漫漫,谁倚东风十二阑。燕子不归春事晚,一汀烟雨杏花寒。”这是唐代诗人戴叔伦的《苏溪亭》,写的正是早春时节,燕子不归,烟雨迷蒙,杏花带寒的美丽景色。而在图1所示这只清代粉彩供盘上,燕子却如约归来了。此盘高足,呈花瓣状,高5.1、直径13.3厘米。只见杏花盛开,一片红艳,点点滴滴,宛若飘落的红雨一般,杏树边,是一棵树干高大的垂柳。垂柳的树枝上,正站立着两只燕子,夫唱妇随,琴瑟和鸣,极其恩爱,使得整幅画面看起来春意盎然、暖意融融。

  杏花春望。“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是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诗,写的正是清明时节,细雨纷纷,春寒料峭,在乡间野外向牧童问路的情形。图2所示这只清代粉彩鼓钉壶的主题画面,描绘的正是当年场景。它配有壶盖,高8.1、口径6.7厘米,壶嘴长7.4厘米。只见有一打伞、身穿红色衣服的文士在问路,说明当时正在下雨,而有一个穿花色衣服的牧童不知,让他问骑黄牛的牧童。这个牧童显然知道,他正指向前方,好像在告诉他:“前面不远处就是杏花村了。”完美地呈现了杜牧的诗意,使得壶中弥漫着杏花村酒的芳香。

  杏红柳绿。“遮莫江头柳色遮,日浓莺睡一枝斜。女郎折得殷勤看,道是春风及第花。”这是唐代诗人郑谷的《曲江红杏》诗,写得甚是浓艳醉人,有垂柳,有暖意,有睡莺,有红杏,还有女郎,更有美好的祝福。图3所示这只民国粉彩双耳大赏瓶,展现的便是杏红柳绿的乡野春天情趣。它高43.5、口径8.7、底径13.7厘米,敞口,长颈,有兽形双耳,圈足。上面的图案便是“杏红柳绿”图,只见柳树高大而纤细,柳枝低垂,宛如少女的长发;两只燕子,一只翩翩飞起,一只落在枝头;杏花朵朵开放,不经意间,便成为春天最动人的一道风景。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杏花春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