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紫砂壶对话 为自己收藏一种心情
http://www.socang.com   2021-03-20 14:12   来源:紫砂之家

 紫砂壶因其颜色紫红、轻灵透气,泡出的茶汤不失原味,被历代文人雅士视为饮茶的最佳器皿,出现了一批批制壶高手,使得紫砂壶成为世人追捧的艺术品,逐渐纳入收藏投资家的视野。

  紫砂壶是具有艺术气质的实用品,既能适于生活,又能装饰生活,还能陶冶性情,可称为“气质工艺品”。

  看待一把紫砂壶:

  首先是观其形,视其态,察其大势。即是说,面对一把壶,需观察它各方面的比例是否协调均衡,需观察它明暗面的技法处理是否自然天成,需观察它空间与实体的虚实对比是否强烈有序。

  其次是析其体,判其线,考其布局。即是说,面对一把壶,需注意它点、线、面、体的搭配是否合理,需观察它外轮廓线的缓冲过渡是否天衣无缝,需注意它流、把、口、身、底、足、盖、钮等的配置是否精当。

  做壶练手练到熟时,尤重练心,心熟、手熟,其壶神也熟。“怎样才是一把好壶?” 随着时间岁月的推移,经得起推敲、永放光彩的是佳作、是好壶。

  好的作品创作时特轻松,其实是前面已付出了辛劳的积累。天资、才情,外加钻研传统,多看传统优秀实物及图片,从中提高修养,充实底蕴,丰富构思,不断更新,是作壶人内在应具备的条件,创作精神才能旺盛,灵感才能触发。

  茶事为何盛?现代生活发展需休闲性、愉悦性、康乐性。茶艺则利用茶的品味,紫砂壶的造型艺术个性,环境的不同品格,泡茶的不同情趣,创造和拓展了茶事的整体艺术性。含蓄、质朴代表了紫砂壶之特点,再加上意境传神、有神韵才是紫砂壶的精髓。

  光货壶身、嘴、把连接上不难,而难在连接后是否协调,是否有神,连接皆有之,有神者得用心求之。做壶者总期待作品能早成功,工作时需全神贯注,要需时间坐得住做壶,在壶界充满商品性时,我认为诚实、求索,更具有诱惑力,更有追求。

  光货壶简洁明快,可为写意者。贵不在其简,更贵在简外之工。

  花货壶要做出活力,做出生机。做得死僵无生气,即违背了花货壶的本旨。

  艺术贵独立,传统的优秀造型是从前的,也是未来的。在神清气爽、心气平静、知己在座的境地中格外能领略优雅的紫砂壶情趣与茶的滋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