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标上的蜀汉“五虎将”
http://www.socang.com   2021-03-08 16:04   来源:东方烟草报 汪伟

 

 

    吉林四平卷烟厂出品的“五虎将”套标共计5枚。这套烟标图案设计新颖,呈橙色流线形,从上到下颜色由浅变深。主图分别展现了《三国演义》中蜀汉“五虎将”关羽、张飞、赵云、黄忠和马超的英雄形象。

千里走单骑——关羽

  关羽,字云长,原字长生,河东解良(今山西临猗西南)人。其“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武艺超群,被后世尊称为“武圣”,并被民众作为“战神”、“正义之神”等奉祀,成为忠、义、仁、勇的“代言人”。关羽追随刘备八方征战,不畏艰险,刘备甚为爱之,拜其为“前将军”,列“五虎将”之首。《三国演义》一书侧重刻画了他神威勇武的一面,如汜水关前“温酒斩华雄”,描写的即是他临阵时的神勇。该烟标图案选自《三国演义》第二十七回“美髯公千里走单骑,汉寿侯五关斩六将”中关羽的形象。

大闹长坂桥——张飞

  张飞,字翼德,河北涿郡(今河北涿州)人。《三国演义》中的张飞忠烈异常且武艺高强,勇冠三军,所用兵器为丈八蛇矛枪,被称为“猛张飞”。东汉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追击刘备至当阳长坂,张飞手持蛇矛,立马桥上,大喝:“燕人张翼德在此,谁敢来决一死战?”声如巨雷,吓得曹操回马而走,众将亦一起西奔,弃枪丢盔者不计其数。有诗云:“长坂桥头杀气生,横枪立马眼圆睁。一声好似轰雷震,独退曹家百万兵。”遂成千古趣闻。后因闻关羽身死,急于为兄报仇,贪杯误事,鞭打士卒,被士卒所害。该烟标图案选自《三国演义》第四十二回“张翼德大闹长坂桥,刘豫州败走汉津口”中张飞的形象。

单骑救主——赵云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人(今河北正定南)人。他“身长八尺,浓眉大眼,阔面重颐”,有勇有谋,几乎未吃过败仗。原在公孙瓒帐下,后投奔刘备,与其结为兄弟。在《三国演义》一书中,赵云七进七出当阳长坂,先后救出陷入敌阵的简雍、糜竺、甘夫人、刘禅,在曹操军中往来冲突,如入无人之境,当时曹操亦赞曰:“真虎将也!”当关羽、张飞相继被害后,刘备坚持伐吴,赵云力劝其以大局为重,刘备不听,最终兵败。赵云去世后,诸葛亮叹曰:“国家少一栋梁!”该烟标图案选自《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刘玄德携民渡江,赵子龙单骑救主”中赵云的形象。
大战葭荫关——马超

  马超,字孟起,右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东北)人。其“面如冠玉,眼若流星,虎体猿臂,彪腹狼腰”,人称“骠骑将军”,一生辗转于多人帐下。马超是“五虎将”中的一个悲剧性人物,其父设计诛杀曹操,因事情败露被曹操所害;其妻儿被曹兵从城上一刀一个杀死后抛尸。刘备围攻成都之时,因兵败而投靠张鲁的马超,自告奋勇率军攻葭萌关。张飞与马超在葭萌关前大战二百余个回合,不分胜负。刘备见马超英勇,心中甚爱,叫二将休战。后来刘备派李恢说降马超,共到成都攻刘璋,迫使刘璋出降。该烟标图案选自《三国演义》第六十五回“马超大战葭萌关,刘备自领益州牧”中马超的形象。

计夺天荡山——黄忠

  黄忠,字汉升,南阳(今属河南)人,为“五虎将”中最年长者。其原为太守韩玄手下名将,年近六旬却有万夫不当之勇,弓箭射术天下无双,百发百中。黄忠曾与前来取长沙的关羽连战三日,不分胜负。黄忠感动于关羽的义气,不忍用弓箭相伤,韩玄因此要处斩黄忠,黄忠为魏延所救,投降刘备。黄忠遂随刘备入川,战功赫赫。刘备伐吴为关羽报仇时,黄忠不顾年迈,请令担任先锋,为吴将马忠偷袭射中,因年老血衰,箭疮痛裂而逝。该烟标图案选自《三国演义》第七十回“猛张飞智取瓦口隘,老黄忠计夺天荡山”中黄忠的形象。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烟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