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火炬》:永不熄灭的前进之光
http://www.socang.com   2021-02-03 15:23   来源:收藏快报 郑学富/山东枣庄

 

  油画《延安火炬》(见图)创作于1959年,作者蔡亮,表现的是1945年抗战胜利后,延安军民举行火炬游行,欢庆胜利的情景。

  1945年8月,日本投降的消息传到延安后,立即传遍了宝塔山下、延河两岸,人民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奔走相告。作家陈学昭写道:“我觉得今日的天色也变了,为了这个快乐激动的消息——使我如此奋激,彻夜不眠!”据1945年8月16日的《解放日报》报道,8月15日晚,东南北各区到处举行盛大的火炬游行,全市灯火辉煌,欢呼声此起彼伏。霎时,鼓乐喧天,无数火炬照亮了巍巍宝塔山和粼粼延河水。机关干部与群众组成的乐队、秧歌队、腰鼓队纷纷走上街头,尽情地欢呼、歌唱。实验工厂、联政宣传队、大众剧院、延大、完小等十余支秧歌队在新市场十字街口汇合,浩浩荡荡,奔涌而去。诗人艾青在《人民的狂欢节》中这样写道:“人群,到处都是人群。感激传染着感激,欢喜传染着欢喜;个个都挺着胸脯,高高地举着火把,跟随锣鼓队,拥向街市——所有的门都打开,迎接欢乐,款待欢乐,欢乐是今天夜晚最高贵的客人。”

  蔡亮(1932—1995),福建厦门人。195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班,先后在西安美术学院、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任教。擅长油画、壁画。生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油画研究会副会长。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中国革命博物馆正式落成,蔡亮应邀参与革命历史题材“延安军民欢庆抗日战争胜利”的创作工作,由此诞生了这幅油画作品《延安火炬》。

  《延安火炬》选取延安的夜晚为场景,陕北军民举着手中的火炬,延绵不绝,犹如一条条舞动的火龙。画面中,夜色朦胧中的宝塔山,老乡头上挽着的白羊肚巾等,将革命圣地延安的特点简洁明了而又非常鲜明地表现出来。远处的山峦连绵起伏,数不清的火炬像天空中璀璨的群星;近处是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人们举着火把笑逐颜开。远近呼应,虚实对照,人群与火炬辉映交织,将欢庆胜利雄浑的场面描绘得既气势磅礴又生动鲜活。背大鼓的少年、敲鼓的老人、吹唢呐鼓起腮帮的老乡、抱着孩子的大嫂、高举火炬游行的群众,表现了胜利之后军民欢欣鼓舞的心情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人物形象刻画细腻,如搀扶老大娘的八路军战士,与大嫂亲切交谈的女战士以及大嫂怀中儿童吸吮手指的萌态可掬,描绘得惟妙惟肖、恰如其分。整个画面洋溢着热烈、欢快的气氛,表现了人民对抗战胜利的兴奋、喜悦之情。正像诗人鲁藜在《黎明的信号》中所写:“啊!兄弟们,姐妹们,让我们紧紧拥抱,让我们热烈的相爱,让我们生命溶结在一起,让我们举起这生命的火把,更高地举起这血的火把。更高哟,更高哟,向天上,向天上,把红色的太阳点燃起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延安火炬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