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器物 叫“盖雪红”
http://www.socang.com   2021-02-02 16:44   来源:收藏杂志

 

 

  后世评价嘉庆朝的的瓷器“深厚固不如康熙,美丽也不及雍正。惟以不惜工本之故,犹足以容与中流”。嘉庆官窑瓷器虽总体不及清三代时期,但亦有胎釉莹润、色彩光艳的制作精美瓷器可追随前朝,让人感受清中期“乾隆盛世”所剩下的最后一缕余光。

  让我们看一件清嘉庆珊瑚红地白竹纹碗。

  ▌清嘉庆珊瑚红地白竹纹碗 高5厘米,口径11.8厘米

  此碗口部略有残损,底部有“大清嘉庆年制”六字篆书款。

  瓷碗内壁施白釉,外壁为珊瑚红地留白竹纹图案,所绘竹纹竹叶疏密有致,错落分布,颇显清新文雅。珊瑚红地呈色匀净,与底色白釉相映,对比鲜明,具有类似于剪影般的强烈艺术感染力。

  红地留白技法是清早期所创烧出的瓷艺品种,其技法是先在白釉上以红彩线勾勒出纹饰轮廓,隙地填充珊瑚红釉,形成红白对比构图,继而加之低温焙烧,属于矾红彩的一个发展分支。

  陈浏《陶雅》中云:“涂以抹红之釉而需其中若为空白者,又似乎阴文之花纹,谓之盖雪”,故这种瓷艺又被称作为“盖雪红”。

  清宫活计档中称这类碗为“红地白竹碗”。也正是因为这种留白技法给人以独特的视觉享受,故而这一款式的瓷器在清代官窑彩瓷中盛行不衰。

  (本文节选自《收藏》2020年4期黄诚文章《溧阳市博物馆藏清官窑瓷器》,更多内容请关注当期原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盖雪红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