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花钱上的“麒麟文化”
http://www.socang.com   2021-01-28 17:19   来源:收藏快报 尹钊、张兆薇、金光/ 江苏

 

图1 清代麟子捷报大花钱
 

  古往今来,麒麟一直是备受人们喜爱的神兽。从商代的神兽麒麟,到明清时代的麒麟送子,我们都可以从中看出麒麟文化的深远影响。

 

图2 清代麒麟送子荷叶挂花钱

图5 宋元时期镂空麒麟凤花钱

图4 明代喜得麟儿背麒麟送子花钱

图3 清代黄铜异形挂花钱

图6 清代麒麟凤凰背八宝花钱

图7 先秦麒麟龙镂空花钱

图8 宋代凤凰麒麟镂空花钱

图9 清代威凤祥麟背麒麟引凤花钱

  麒麟文化在我们国家流传深远。那麒麟是什么呢?麒麟其实是一种古代吉祥动物。杜甫《寄张十二山人彪三十韵》中说道:“西狩获麟大野地,麒麟文化肇春秋。”

  其实,麒麟是中华民族文化图腾之一。从甲骨文“以麟祭祖”可知:至迟在殷商时期已有对麟图腾崇拜的习俗,可视为麟崇拜的肇始之时。“今凤凰麒麟不来,则嘉谷不生。”(《管子·封禅》)可见西周麟崇拜之风渐盛。

  从文化角度而言,麒麟是中华民族神话了的仁兽、神兽。《春秋》中记载,鲁哀公西狩获麟,惟孔子识之,且从此绝笔。对此事件,孔子虽是借题发挥的伤感,却引发包括“春秋三传”在内的百家传记纷纷解说。虽说当时候的动物不知为何,但麒麟却被逐渐神化为象征吉祥、仁爱、和谐的神兽,真正意义上的麒麟文化就此发起。如今人们所说的麒麟,主要是指被逐渐异化、美化、神化了的麒麟形象。从现存历代壁画、雕刻、雕塑等艺术品来看,也有一个由简到繁的演变过程。

  民族性是麒麟文化最基本的特点。早在周代,麒麟就与龙、凤、龟并称“四灵”,是中国的特产。它和中华的龙凤都是中国的图腾,并深入到人们现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象征意义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特色。

  麒麟和麒麟文化丰富多彩,意蕴深厚,承载着中华民族远古时代的图腾信仰和生殖崇拜,反映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变迁和大融合。它是按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所产生、创造的动物,是鹿、牛、马、狼、鱼等动物的集合体,集鹿长寿,牛神圣,马忠诚、勇敢、高贵,鱼富足、美满等诸动物精华于一身。它既充分体现了中国人对美好事物和前景追求的“止于至善”的“集美”思想,又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大融合、大团结的气势。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都有其崇拜的图腾。如蒙古族、鄂温克族、赫哲人崇拜鹿;汉族、纳西族、塔吉克族等崇拜牛;蒙古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崇拜马等。从构成麒麟造型的要素来看,鹿、马、牛等动物从远古时期就是我国先人崇拜的图腾。就此意义而言,麒麟是中华各民族崇拜图腾的集合。

  麒麟文化具有显著的开放性特点。不但为各阶层、各阶级崇拜,还成为各界所崇拜的神灵之物。麟和儒家渊源最深。但随着儒与道、佛文化的相互影响,麟成为儒、道、佛“三教”共同的信仰物。不必说佛家歌咏麒麟的诗歌、偈语举不胜举,连“麒麟送子”也和“观音送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道家也视麒麟是能镇山、镇宅、趋吉避凶的神兽。道教名山武当山便有一副涉及麒麟的对联:“玉枢掌握,降生天上玉麒麟。”麒麟文化汲取各个时代不同民族、阶级、界别的诉求,不断丰富自己的独特内涵。

  麒麟是中国民俗生活中永远的吉祥物。吉祥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一个普遍现象,当人们有追求幸福、美好、平安的愿望时,便被创造出来。

  千百年来,麒麟成为中国人生活中的恒定认同吉祥物。麒麟是祥瑞的象征,是美善的比喻,它以特有的珍贵和灵异,为老百姓带来太平、福禄、长寿与好运的期盼,表现了人民大众的审美心理和民俗信仰。麒麟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衍化为一种民俗特色和文化现象的吉祥文化,主要表现在麒麟的传说、麒麟艺术及有关麒麟的民俗活动。

  图1是清代麟子捷报大花钱。此花钱正面是篆书“麟子捷报”,字体秀丽。背面左侧是一神人,右侧为一神童骑在麒麟身上,画面栩栩如生,是一枚精美的花钱。麒麟送子,是中国祈子风俗。流行于全国各地。中国民间认为麒麟为仁义之兽,是吉祥的象征。俗传积德人家,求拜麒麟可生育得子。中国民间流行的麒麟送子传说由来已久。晋王嘉《拾遗记》中描述,孔子诞生之前,有麒麟吐玉书于其家院。这个典故成为“麒麟送子”的来源。中国民间有“麒麟儿”“麟儿”之美称。南北朝时,对聪颖可爱的男孩,人们常呼为“吾家麒麟”。此后“麒麟送子图”之作作为木板画,上刻对联“天上麒麟儿,地上状元郎”,以此为佳兆。中国民间普遍认为,求拜麒麟可以生育得子、金榜题名。此枚花钱表现的就是这个含义。在这里就体现了花钱中的保佑人们平安顺遂的神灵的功能。

  图2是清代麒麟送子荷叶挂花钱。此花钱的正面为童子骑在麒麟之上,形象生动,寓意着麒麟送子;背面为仙鹤,花钱上方为荷叶象征高洁,画面精致生动。麒麟如前在神话传说中是吉祥的象征,能为人带来高贵的子嗣,如孔子将生之夕,有麒麟吐玉书于其家,此虽是传说,实为“麒麟送子”之本。而背面的仙鹤在明清之际中国历史上向来将鹤谓之一等文禽。明清两朝给丹顶鹤赋予了忠贞清正、品德高尚的文化内涵。一品文官补服就是绣丹顶鹤的,可见它被列为仅次于皇家龙凤的重要标识。鹤立潮头象征“一品当朝”;鹤飞云天和麒麟送子的含义都是象征“一品高升”的意思。这里面实际上是使用了花钱中的象征功能。

  图3是清代黄铜异形挂花钱。画面是一只麒麟行走在云端,麒麟是四灵之首(麒麟、龙、凤和龟),龙凤是古人的图腾,在开始是联通大地和仙界的使者,后来被君王作为自己身份高贵的象征,麒麟为首,当然也应该是高贵的神灵。在这里它使用了花钱中的神灵的效应,以便保佑佩戴者。

  图4是明代喜得麟儿背麒麟送子花钱。花钱的正面是四字楷书“喜得麟儿”,字体端庄秀丽,是一幅很漂亮的书法作品,在这里体现了花钱的寓意功能。

  图5是宋元时期镂空麒麟凤花钱。图中上方是凤凰,下方是麒麟,雕刻得栩栩如生,是一枚很精致的镂空花钱,表现出麒麟与凤凰都是人间的神灵,能够保佑百姓幸福安康。

  图6是清代麒麟凤凰背八宝花钱。此花钱的左方是凤凰,右方是麒麟,雕刻使用了大写意的手法。虽不形象,但是非常飘逸。实际上和上面的花钱内容基本一致,说明麒麟和凤凰都是具有相同能力的神兽,能够保佑人们的平安。

  图7是先秦麒麟龙镂空花钱。此花钱左侧是龙,右侧是麒麟,龙舞云间,麒麟飞腾,显示它们通天的神灵本能。

  图8是宋代凤凰麒麟镂空花钱。该枚花钱,镂空,凤凰与麒麟嬉戏,雕刻精美,栩栩如生,圆形圆穿,内穿外沿均为双线,青铜精铸,包浆漂亮,品相完美,开门见山,属宋金时期所铸,不失为鲜见之花钱。这里实际上表现的是麒麟与凤凰同为神灵的效应。

  图9是清代威凤祥麟背麒麟引凤花钱。威凤祥麟,凤凰的威仪与麒麟的祥瑞,古代传说凤麟是吉祥的象征,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见到,喻意非常难得的人才。镂空麟凤花钱正是表达了麟凤呈祥、威凤祥麟的寓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花钱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