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圣宋元宝“长冠宝”收藏陷阱
http://www.socang.com   2021-01-26 17:19   来源:收藏快报 朱福民/安徽太和

 

图1 中国嘉德13.44万元成交的圣宋元宝“长冠宝”

  圣宋元宝是北宋钱币中非常普通的一个品种,存世量比较多,在生活中、市场上可以随意碰到,而且市场价值也不高,但是圣宋元宝中也有一些非常珍贵的品种,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学习其中的一个品种“长冠宝”。长冠宝篆书“宝”字的写法十分特殊,“宝”字的宝盖头长长地垂到宝字的脚部,这是圣宋元宝中非常珍贵的一种版别。在拍卖市场上,2010年中国嘉德推出的一枚圣宋元宝“长冠宝”(图1)就拍出了13.44万元成交价;2013年国内某知名古泉交易平台上上,一枚“长冠宝”(图2)以76650元高价成交。不难看出,圣宋元宝“长冠宝”这个版别是十分珍贵的。

图2 某知名古泉交易平台76650元成交的圣宋元宝“长冠宝”

图3 作者在某网站遇到的一枚“长冠宝”,实为赝品

图4 某拍行流拍的“长冠宝”,“圣”“元”笔画不均

  前段时间,笔者在某网站也看到了一枚“长冠宝”(图3),认为自己碰到了这个特别难求版别,甚至可能是“大漏”。相信很多人在看到这枚钱币时的心情也和我一样,是十分激动的,因为图片中不论是包浆锈色看着都十分的吸引人。我把这长冠宝图片发给好多泉友看,收获一片赞誉之声。激动之余,我又请教了一位币圈资深老前辈。不成想,老前辈收到图片之后跟我回了几个字“图片儿看不好”。

  起初,我以为老前辈的意思是,这东西必须要上手看实物。于是继续跟老前辈说“图片拿不准的话,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交易把实物先买过来,如果不对的话,找第三方中介,也可以退”。然后又对这枚钱币说了一大堆的夸赞之词。

  这时候老前辈对我说“你可能没有理解我的意思”。原来老前辈的意思是“不可靠”。我冷静下来后,又跟上述两枚高价成交的图片进行细致对比,这次总算发现了问题。

  这两枚高价成交的长冠宝,字体书法是十分协调自然、笔画匀称的;再看某网站的这枚“长冠宝”,字体则显得比较别扭,甚至说有些丑陋。比如该钱大部分字体都比较饱满,而唯独“宋”字的宝盖的左半部分变得很纤细,与其他笔画很不协调,而且这一部位不应有铜水不足缺铸的可能。然而就是这一笔的缺陷,足以判定这枚长冠宝应当是一枚仿品。此外,此枚钱币的包浆出乎寻常的均匀,这也是其中的不足,因为开过“筒子”的朋友大都了解,“开筒子”是很难出现这种异常均匀的包浆的。然而,观看这枚钱币,肯定又不是传世包浆,多方论证,证明这枚钱币包浆上也不合理。

  通过这件事情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人在过度兴奋的时候会丧失理智,特别是在古玩上,看似表面巨大的利益会蒙蔽人的双眼。因此,以后不论是看名誉品还是看普通品都要保持平常心态,擦亮眼睛,从文字、包浆、形制、工艺等,全面地去辨识钱币。

  无独有偶,笔者在查阅拍卖数据时,也看到一枚某著名拍卖行上拍过的圣宋元宝长冠宝(图4),估价3万元,这枚钱币最后流拍了,因为这枚钱其实也是一枚仿品。通过对比真品图片可以发现,真品“长冠宝”笔画粗细均匀,饱满流畅;反过来看这枚,笔画粗细不一,瘦弱无力,特别是“圣”“元”两字最为明显,虽然包浆做得到位,但是综合整体来看还是不过关。所以笔者建议泉友,在网上购买古泉时,应当尽可能找那种专业精、口碑好的平台,同时面对卖家提供的各种藏品的精美图片时,应当少一些冲动,多一份冷静,注重细节,勤于请教交流,才能买到相对可靠的藏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圣宋元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