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从清华大学走出的海派名家程璋
http://www.socang.com   2021-01-20 14:17   来源:收藏快报 好运/上海

 

程璋《龙湫观瀑》(四幅)
 

  众所周知,民国时期上海是全国的经济中心,也是文化艺术的重镇。那时,全国各地的画家纷纷云集上海十里洋场,成立社团,雅集创作,画展卖画,可谓热闹非凡、争奇斗艳。其中,有一位在上世纪20年代初从清华大学走出到上海的画家,冲破当时画坛被苏南吴门四王笼罩的画风,另辟蹊径,参用西方绘画技法,创新透视画法,明暗互衬,结合写生,自创新貌,并在海上画坛独树一帜。他就是民国时期大名鼎鼎的画家程璋。

 

程璋《四时花卉果虫》

 

  海上全才画家

  程璋(1869—1938)是近现代海派著名画家,也是一位创新派全才画家。原名德璋,号瑶笙,原籍安徽新安,移居江苏泰兴。幼年家道清寒,曾随父举家旅居江苏泰安经商,然自小爱画,业余时间喜好涂抹点染。9岁被送于典当行学徒,10岁即能作画,业主爱其才,乃出资使从画师汤润之。他聪明好学,有钻习画理之能,且深慕“书画之乡”故里徽州,深受天都、新安等画派风格的影响。

  父故后,程璋利用家余遗产,购买大量的绘画材料,同时,倾力搜集新安画家们的作品,远临近观,朝夕揣摩,收益很大。他还罗致到许多日本所版的“博物画册”等,以求学习,以求精进。后赴常州粹化学校出任国画教员,又辗转赴沪,与宋教仁等在中国公学任教。

  在上海期间,他与“题襟馆”等十分活跃的绘画组织结缘,又常与任伯年、吴昌硕等人,切磋技艺,相互启发。叶圣陶、顾颉刚、吴湖帆、郑逸梅等人都曾亲受其教泽。后来离沪北上,到清华大学任教,胡适也是他的学生。晚年从北京南返,寓居上海鬻画为生。在此期间结识了许多朋友,如冯梦华、陆廉夫、黄宾虹、赵叔孺、贺天健等,直至去世。

  程璋人品好,画品高。其一生人品有口皆碑,尽管他名气很大,画坛地位高,但待人接物,不分贫贱。凛凛气宇,感人至深。其自奉俭朴,一生不吸烟,不饮酒,食无二荤。所用家具、器皿等,多自旧货店购来,随遇而安,不冻不饥,吃饱为好。且喜欢济人之急,不求回报,自奉“我得天地厚,福当与人共享”理念。一年岁暮,一个经常为他剃头的师傅家里负债难以过年,恳请程璋赐他一画。程璋立即展纸挥毫,给剃头匠作画一幅。剃头匠再三道谢,拿画到市上卖了个好价钱,不但还清了债务,还用余款买了年货回家。

  程璋最不喜欢与视钱如命的富人交,往往慢待、嘲弄,或者置之不理。程璋天赋很高,其绘画之能,多始于民间,且靠悔而不倦、博取众家,勤于练笔,超凡悟性,大步前进。程璋擅长山水、人物、花鸟、走兽等,是一个绘画的全才。

  据说,程璋晚年双目失明,虽经治愈,遇事一怒,又复发作,至老只治愈一目。故晚年不能绘画,而作擘窠大字,并请嘉兴篆刻家朱其石刻“盲人骑瞎马”一印,钤于书作上。富有传奇意味的是,1936年去世的那天,正是他的生日,而且时辰都一样!1941年,上海商务印书馆曾珂罗版精印成《程瑶笙先生遗作精品集》行世,他的学生胡适之为之题签:墨缘堂还出版了《程瑶笙画册》影印本,画册封面为谭延恺题签,并由社会名流许超作序。序文称:“其为画也参物理,研构造,迥异于凡手。故其画山水也,层峦叠嶂,气象万千;其画仕女也,纸上真真,呼之欲出;其画花卉也,生香活色,妙造自然;其画动物也,无不毕肖其状。技至此,可谓神诶。” 他的学生、掌故名家郑逸梅在《程瑶笙在画坛上的创新》一文中称道:“即就艺术而论,也足和任伯年、吴昌硕、徐悲鸿并列。”知师莫如弟子,这种评价应不为虚言。

  作品价值被低估

  民国时期,程璋作品很受市场青睐,这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他的绘画题材全面,对山水、人物、花鸟、走兽无所不涉,尤以花卉、鸟兽最精。二是绘画方法上,吸收西画透视效果,写生与传统笔墨结合。并参用西方绘画技法,创新透视画法,作品雅俗共赏,故很受市场尤其是沪商的欢迎。特别是晚年从北京南返,寓居上海鬻画为生,所订润例特别高。且求画者众多,应接不暇。

  据悉,曾有人拿600大洋请他作画,可见他的作品深受喜欢。据《泰兴县志》介绍,民国二十年前后,其一幅扇面润格高达108元,时白米每担5-6元,日本人竞相排队购买,视为瑰宝。而当时吴湖帆已成大名,一帧扇面定价大洋32元,合大米约6石。所以,民国时期程璋从来不缺买家,是市场上的热门名头,生前与吴昌硕、王一亭、吴湖帆、张善孖、冯超然等名家合作作品较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社会更替和时代的光环及原来买家的消逝,程璋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笔者以为,程璋作品功力深厚、雅俗共赏,民国曾辉煌一时。时至今日,画坛上已很少有宣传程璋绘画艺术的,这也是导致目前程璋作品总体价格偏低的重要原因,后市其画作价值尚需藏家挖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程璋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