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满堂鹤鹿头模花钱
http://www.socang.com   2021-01-19 09:39   来源:收藏快报 李晋/江苏泰州

 

 

  不久前,朋友以千元价位购得一枚直径4.8、厚0.3厘米的清代花钱(见图)。价钱不算很高,因为这枚花钱不仅品相尚佳,更是头模钱。

  钱币印模最初的铸造钱币称作头模钱,具有版式清晰、立体效果较强等特点。细观此枚花钱,钱币光洁,图文精致,带有雕模刀痕,符合头模钱之特征,属于花钱中的真精之物。

  钱币中有圆孔,正面下方为山石和草叶,左右分别为一只梅花鹿和仙鹤,上方为松树。作为图案“主角”的梅花鹿体型健壮,昂首向天,前面右蹄刨地,似乎正准备奔跑。梅花鹿的形象较为写实,身上有不规则的阴刻小圆点显示花纹。仙鹤好像在展翅鸣叫,张开的翅膀极具张力,充满着生命的力量。在动物的上方,伸出一枝松树,枝头上点缀着松针叶,其表现得虽略为硕大,但在图案中并不唐突,整体的画面看上去自然和谐,充满生机。

  画面物象的搭配隐含着吉祥寓意,山石象征坚贞;草大概是蓂草,有祥瑞之意;仙鹤和松树表示长寿不老,鹿表示功名利禄。同时整体图案连在一起,就是“鹤鹿同春”,鹤谐音“合”;鹿谐音“禄”;春取义松树、草叶等绿植。有国泰民安、长命富贵等含义。

  花钱背面围绕中心圆孔,为楷书“金玉满堂 长命富贵”,楷书字体,笔画流利,字体深刻。围绕字体有蝙蝠、寿桃、如意、钱串等吉祥纹饰,福、寿、财、吉祥等寓意隐藏其中,既凸显了中间八字的美感,又似乎对八字的解释进行了延伸,体现了铸币者的独特匠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花钱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