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舟之鱼 不游支流——品读曹瑞华写意花鸟画
http://www.socang.com   2021-01-18 10:01   来源:网络

 

   【艺术简历】

 

  曹瑞华,生于陕州古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石榴堂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曹瑞华写意花鸟高研班导师。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画院执行院长、CCTV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画院副院长,中国文艺家书画院执行院长、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大西山墨香书画院常务副院长。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有《曹瑞华作品集》,《荣宝斋》特出版石榴画谱专集;《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收藏天下》,《央广卫视》,《水墨丹青》等栏目做专题报道。 先后在中国美协主办的《美术》、《美术界》、《人民艺术家》、《美术市场》等50多部国家专业报纸刊物多次进行专题报道。

  1988年作品《春的使者》收藏于中国美术馆。1989年入选第二届全国花鸟画邀请展。2003年作品《月光下的茉莉花》入选中国美协第十六次新人新作展。2004年作品《春情》入选中国美协第二届全国美术金彩奖。2005年作品《石榴图》入选中国美协纪念蒲松龄全国中国画提名展优秀作品奖。2006年作品《弄霜》入选中国美协2006年壶口赞全国中国画提名展。2006年作品《粒粒秋实弄秋霜》入选中国美协第三届中国美协会员精品展。2007年作品《秋光无限》入选中国美协第四届中国美协会员精品展。2014年《硕果》入选由中国国家画院、乌兹别克斯坦对外友谊、文化和教育协会理事会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建交22周年艺术交流展》。

 

《平安富贵紫气东来》248cm×120cm

 

吞舟之鱼 不游支流

——读曹瑞华写意花鸟画

邵大箴

 

  中国写意花鸟画作为一个传统绘画的重要画种,在其现代艺术发展中其独具的艺术审美价值是其他画种所不能取代的。中国历史上许多画家寄情花鸟,这与对大自然的崇拜与亲和有关,也与画家的追求有关。曹瑞华在其花鸟画创作中,学古而不泥古,致力于情理意像的融合,其作品既有传统笔墨情趣,又具现代审美意味和鲜明的个人风格,平静和韵,意态万千,给人一种直指佛心的感悟,尽展一花一世界的艺术魅力和丰富内涵。

 

 

《富贵国色》550cm×220cm

 

  赏读曹瑞华的写意花鸟作品,即可感受到传统水墨的无穷魅力,他能把在作品中流露出细腻情感融入大自然微妙流转之中。他的牡丹作品《富贵荣姿四条屏》,随物婉转,与心徘徊,色彩艳丽而不俗,姿态雍容而不靡。通过其笔下的形象,表现出浓郁的东方水墨精神和中国风情;他的石榴画作品,以古拙的书法入笔,布局中和,工写相结,造型结构精细耐品,生机勃勃,苍润浑厚。给人以大气磅礴、气势恢宏的审美享受;用色古艳清新,浓而不俗;色墨对比强烈,极具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作品和煦生动、意趣盎然,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现代审美情趣。

 

《福贵平安》97cm×180cm

 

  同时,中国画对境界和笔墨的几近苛刻的要求,让画家必须超越技法层面的锤炼,优秀的国画家,不仅要有高超的技巧,还要具备丰厚的学养、人品、情操。曹瑞华能做到身心、学养兼修并进,加之他的天智,悟性与勤奋,方能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画风,既涵盖了中国花鸟画的传统格局,又较好地完成了传统图式的现代转换,渐趋形成了自己的笔墨语言符号。曹瑞华在深入体悟前人审美精神的同时,他能勤于思考不仅在创作中传承中国画的艺术精神,同时又能不囿于前辈的笔墨图式,他的作品不是表象上对古人的简单摹仿,而是极力表现对大自然的超越——既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更是个体生命形式的外化。

 

《我言秋日胜春朝》六尺孔雀

 

  在这方面,他的《吉祥果》就非常具有代表性。整幅画作枝干弯曲古朴,表皮爆裂斑斓,石头布满苔藓,而新枝却一派英姿勃发、向上欣荣。榴果敷色明丽而不艳俗,与老干、枯叶相映,更显果粒如珍珠玛瑙,饱含琼浆玉液,累累欲坠,引来孔雀和鸣,尽现丰收、繁荣、和睦、吉庆的寓意,富贵气象与进取精神同溢画中。同时,在呈现苍凉之余又无不洋溢出顽强的生命力。意境开阔,气象峥嵘,主次、动静等关系在画面中精妙处理,可见之深厚功力,墨色变化万千,浓淡、干湿相宜,皴染运用自如,溶成一气,笔笔气韵连贯,处处尽显生机。

 

《我言秋日胜春朝》97cm×180cm

 

  汉书说:吞舟之鱼,不游支流。曹瑞华一方面学习前辈大家的艺术创造精神,吸收传统主流文化艺术的精髓,另一方面承袭他们的品德,更把师长作为圣心境贤,不被现今社会的繁杂和喧嚣艺术环境所误导,悠然自得其乐,这正是其能在艺术领域获取成绩的原因所在。他的写意花鸟作品尤其是石榴画作品已获得广泛的好评,得到藏家热捧和画界赞誉。近年来,他的作品频频在大展中获奖、参展,说明其画作受到肯定。凭他的天质和禀赋,他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精彩,作为同道,我们充满祝福和期待。

邵大箴(本文作者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2014年初春写于北京)

 

《我言秋日胜春朝》34cm×138cm

 

我的石榴情结

文/曹瑞华

 

  童年的我就和石榴有了不解的情缘。我们家的院子里那棵老石榴树,是爷爷栽下的,我记事时,它已经苍劲挺拔,有着虬龙般的身躯;石榴树历尽酷暑严寒,走过多少风风雨雨了,依然充满着生机。那五月花红似火,金秋果实满枝的姿影,永远地留在我的记忆中,为此,我才把我的画室起名曰:“石榴堂”。

 

《我言秋日胜春朝》98cm×98cm

 

  院子里的石榴树伴随着我的童年,也记录着时代的变迁和几代人的悲欢离合。多少个春夏秋冬,我在石榴树下画画写字。夏天,石榴树为我遮挡着太阳,冬天,石榴树为我抵御着寒冷。就在院子的石榴树下,我对画画有了非凡的兴趣,决心长大后当一个画家。也一定把院子的石榴画好。我临摹了吴昌硕、任伯年、齐白石等大师们的石榴及其它作品,为现在成为美术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春华秋实》68cm×68cm

 

  我的父亲是煤矿工人。常常在他下班回家后,吃过晚饭,一家人就围坐在石榴树下,树的周围是用砖砌的护栏,护栏上面放着我的课本和父亲的茶水。月色如银,村子很寂静,父亲就拉起那一辈子也没有离开过的胡琴。我们静静地坐在父亲身边,听那悠扬的胡琴在乡间的初夜响彻。父亲拉胡琴时非常地投入,那此曲调仿佛是他心灵深处流淌出来如泣如诉,时而欢快时而悲戚的胡琴声,仿佛在石榴树的枝头缠绕,很久才飘向遥远的夜空。火齐满枝烧月夜,含津含蕊滴朝阳。寒来暑往,花开花落,是父亲那亲切熟悉的胡琴声,是院子里的那棵石榴树激励着我,使我战胜困难,实现着自己当画家的理想,走进艺术的殿堂。

 

《春华秋实》98cm×98cm

 

  石榴果实艳如宝石,千房同膜,万粒如一,象征和谐团圆,吉祥喜庆。石榴又名吉祥果、子满果、俱缘果;原产地伊朗,在我国公元前就有种植,已有两千年的历史,古名若石榴、安石榴等。我国有三大石榴园区,最大的石榴园区为山东的峄城,称为“冠世榴园”,规模之大,品种之多,令人感叹不已,有白石榴、青皮石榴;有红皮白籽,还有白皮红籽等;最大的直径1.5公分;最大的树龄已有一千多年,几十米高。其二是四川的攀枝花和陕西的临潼。这些地方每年都会办大规模的石榴节。通常百姓把石榴栽到家中院子里,象征吉祥,子孙满堂。又有说石榴树是唐僧西天取经从西域带回来的,可破除灾魔,是日鬼子母神掌中所持之物,是神树神果。所以,石榴树在中国广为百姓喜爱和栽培。

 

《玉堂富贵》200cm×200cm

 

  我们家的石榴树是我们家的一员,它的生长,安的兴衰牵动着我们的心,每年我们都要回去看望它,与石榴树相伴,心里面充实和充满着温馨。令人难以忘怀的是每到中秋,母亲就让我去摘石榴,我就用剪刀把那些裂开了嘴,满腹宝石闪烁着光波的石榴一个个小心翼翼地剪下来。母亲分给我们每个人一个石榴的同时,还有一小块月饼。摘石榴的时候,母亲还叮嘱我要在树上留一对最红的石榴,给那些鸟们分享,否则第二年就不结果了。母亲把几个石榴挂在屋檐下,等到冬天用石榴籽的汁液擦我们被寒冷冻裂的小手和脸。石榴皮也一一地被收藏好,等到来年染布用,石榴皮染出的布是不掉颜色的。

 

《秋之恋》68cm×68cm

 

  石榴是我童年的写照,是我生命的组成部分,也是我艺术生命取之不尽的源泉。我在用画笔,抒写那些如诗如歌的岁月,抒写天真烂漫的童年,抒写那片回报的情感!五月榴花红似火。五月是个多情的季节,连我的梦也染上了一片殷红;八月是收获的季节。八月的秋风一片凉意,却吹不凉我爱的记忆。冰心说过,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正是有了对父母,对生活,对石榴的那片爱心的燃烧,每每拿起画笔,就有了无限的激情,心如春江水,江花随我起,江花为我开;眼中的石榴,心中的石榴,笔下的石榴就栩栩如生的跃然纸上。于是,我会真切的感到,我就是石榴,石榴就是我了,我的生命与石榴交融在一起了,我是随着石榴的欢笑而欢笑,随着石榴的昂扬而昂扬,随着石榴的悲伤而悲伤,随着石榴的坎坷而坎坷……

 

《秋之恋》68cm×68cm

 

  我在学习古人的传统画法的基础上,在学习众多名家之长的同时,我要画出自己的风格,要画所有人都没有过的画法;要把自然界的石榴升华到主观意识写照的石榴,达到从必然在走向自然,情理之中,意像之外。把庭院中的石榴,移植到山野中;山水、树木、飞鸟,野花都一一地在我的画中,这便是较为完美的结合了。即艳情又不平俗,有传统的笔情墨趣,还有现代人们审美的构成。这就是我的全新的花鸟世界,我的全新的石榴境界。

 

《喜在金秋》石榴系列十四68cm×68cm

 

  风流意不尽,独自送残芳。色作裙腰染,名随酒盏狂,饱有才学思。平生不自吹,待她开口时,谈笑吐珠玑,石榴笑而无语,却无声胜有声,像母亲的慈祥,像少女的花季;从花开花落金果满枝,到秋尽霜至,历经严寒酷暑,始终灿烂,始终充实谦和,没有张扬,没有作秀,把一腔真诚和甘甜奉献给了生活!我画多少石榴,心中就有多少爱的诉说。如果父母给我留下的是一棵石榴树,不如说给我留下的是享用不完的人生财富。呵,石榴是我心中的歌,是我艺术旅途上的一盏灯,让我沿着爱的记忆不停地去追求、探索!

 

《金秋华章》68cm×68cm

 

《扇面系列五》68cm×68c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曹瑞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