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推荐:著名画家丁德发
http://www.socang.com   2021-01-15 17:09   来源:网络

 

艺术简介

 

  丁德发,1972年生于汉中,中共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汉中市国画院副院长,西乡县美协副主席。1992年毕业于四川广汉实用美术学校,2012-2016年先后进修于中国国家画院、当代工笔人高研班、北京现代工笔画院。

  2015年《笼子外的太阳遥远,笼子里的太阳更遥远》、《遥远的呼唤》入选中国美协主办2015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梦》入选“南田风韵”第三届恽南田全国花鸟画花鸟画作品展,《圣果飘香》入选“吉祥草原,丹青鹿城”

  2015年第三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飞》入选纪念潘絜滋诞辰100周年全国花鸟画作品展。

  2016年《霜晨》、《伴飞》入选2016年中国画作品展;

  《秋赋》入选丹青扬州全国花鸟画作品展。

  2017年《幽幽青木川》入选美丽乡愁陕西旅游文化名镇美术作品展;

  《响晴》放选“逐梦·威海卫”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蜀道》入选中央党校图书馆政协汉中市委员会主办的“迎十九大众志成城融新丝路追求超越”——汉中书画作品展。

  《静听水声》入选第六届中国西部美术展中国画年度展

  2018年《幸福生活——取快递的女人们》入选第四届八荒通神—哈尔滨美术双年展,并取得入会资格。

  2018年《幸福生活——卓尼的节日》入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作品展。

  2019年《幸福家园》入选全国伯年国艺全国写意花鸟画展,《幸福生活——取快递的女人2》入选十三届美展陕西赛区,《壮志凌云》入选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美术书法展览。

 

《伴飞》

《壮志凌云》

 

我的画家兄弟

文/丁小村

 

  (本文作者:丁小村,本名丁德文,发表有文学作品三百多万字,出版有诗集《简单的诗》、小说集《玻璃店》、长篇非虚构作品《秦岭南坡考察手记》等,中国作协会员,现居陕西汉中。)

  不管过了多少年,我眼前依然站着一个黑而瘦的少年,他最初是个文学少年,在大巴山区深处一座小山镇里读初中。他甚至初中也没读完,由于生活的艰难和少年人的梦想,他冲动地走出大山,从此一路狂奔,走遍了这个国家的许多省份——走过多少路,吃过多少苦,经历过多少艰难,可能已经无法描述了。

 

《苍莽大地》

 

  我依然记得的,还是那个机灵而又冲动的文学少年。这是我的堂,叫德发:我们家族庞大,在老家有一个村的人都姓“丁”,我和他都占了“德”字辈。二三百年以前,或者更早些,湖广填四川的时代大事件中,我们的老祖宗从湖南一路奔向四川,有一脉落在了陕南——这个家族过去有没有艺术家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在我这一代,一定有一个,他该是我这位画家兄弟。

 

《幸福生活——卓尼的节日》

 

  我还是个文学少年的时代,我写了很多的诗歌,有的写在粗糙的毛边纸上,有的写在作业本上,还有些印在油印刊物上……我的这些所谓作品,有一个铁杆的收集者和读者——这是小我五六岁的堂弟德发,他因此迷上了文学,迷上了诗歌。

  一个十二三岁的山里少年,对文学的热爱变成了人生的点火器,这一星火焰燃起了他的江湖梦:他决定弃学去闯荡江湖,这完全是一个少年人不知道江湖险恶的冲动,他受到的惩罚是,他不能像一个农村孩子那样,上完中学去考大学,以此改变自己的人生——这让他以后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回头来补上这一课。

 

《幸福生活——取快递的女人们》

 

  上世纪90年代初,我读大学,有一天收到德发的信,才知道他已经在江湖上漂了几年了——当初随随便便弃学出走,去闯社会,一个十来岁的少年人,如何在80年代末的社会上生存,这本身已经超乎我的想象。他告诉我一件非常好玩的事儿:

  他弃学离乡去闯社会,去的第一个城市是成都,到了成都,他直奔一个地方,这是我熟悉的一个地名:成都市红星路85号。

 

《响晴》

 

  我写诗,也投稿,知道这是著名的《星星诗刊》编辑部的地址。我实在想象不出来,编辑部的老师们该如何对这位长途奔袭的狂热少年讲诗歌?也许他们给他买一碗麻辣粉做中饭,最合适。

  在成都红星路85号,德发第一次见识了绘画艺术:当年《星星诗刊》举办过一次颇有影响的画展,一些作品发表在刊物封底,我至今还记得。

 

《霜晨》

 

  他本来是冲着诗歌去的,但绘画把他的魂勾走了:他从一个文学少年,转变为一个艺术少年——他对诗歌的狂热变成了对画画的狂热,几年以后他靠着打工攒了点儿学费,就立即参加炭画学习班:学习画素描。

  这完全是出于生计考虑:他告诉我,画素描可以挣钱养活自己。

  参加素描班的学习为他以后的绘画打下了基础:他后来画的工笔丝绢画十分抢手,很多人慕名前来买他的丝绢画——仕女肌肤如雪,仿佛可以触摸到那一份温润细腻;观音慈眉善目,仿佛我们心中的神就在眼前……画人物素描给他带来这些基本功的修炼,完全超乎了当初为了混口饭吃的小小功利想法。

 

《静听水声》

 

  我经常跟德发聊史上那些大画家,从达·芬奇到野兽派,从梵高到印象派,从达利到后现代涂鸦;从唐代的仕女说到宋元山水禅意,从明清花鸟人物说到当代油画……我并不懂画艺,但我十分羡慕一位绘画艺术家:他可以用非常自由的方式来传达艺术的感性和现代人的复杂灵魂。德发每次都会从我这儿拿走很多书,他辍学太早,所以唯有以苦读博览来补课——他读文学杂志,读诗歌集,读各种书……我十分赞成一个艺术家应该有广博的见识和鲜活的思想。

  为了生存,他吃过很多苦,非常人所能想象:在工地上打过工,在煤矿上干过活儿,在各种公司混过生活,自己开过店讨过债……除了赚钱养家,供养孩子上学,还得为自己进修攒学费——他每隔一两年要出去进修,花费不菲,都是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汗水钱。

 

《笼子外的太阳遥远,笼子里的太阳更遥远》

 

  每次跟德发说到这些,我都是十分感动:当许多科班学子在大学美术学院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时,当科班学子们拿着家长给的资助在各种地方走访写生时,德发在工地上干活儿、在店里加班……他没有这种轻松学习艺术的机会,他付出太多,得到的回报太少。

  二十年艰难生涯,只为少年的冲动;二十年人生艰辛,成就艺术梦想——生活不易,一个艺术家的生活更不易。

  他经常在一张丝绢上忙碌到深夜,美女的一条手腕、荷花的一瓣花瓣、一缕月光,都充溢着他内心里的那份柔和与美妙——这样的心血之作,往往耗费半个月、一个月的时间。

 

《秋赋》

 

  很多人看到德发的工笔画作品,不由赞叹不已,却很少有人知道:在艺术的灵气之外,他付出的是超乎常人的辛劳——不断学习与进修,在日常生活的忙碌之外的加班加点,还有一份属于艺术家的耐心。

  三十年过去,那个黑廋的山里少年变得老成而敦厚,但眼中依然闪烁着少年人的冲动与热烈——这是属于艺术家的天真与激情。我甚至把他当做一个励志典范,讲给许多人,虽然在这个时代,艺术可能已经被糟践得不成样子:有社会流俗的污染,有金钱的作践,有庸俗低下的玩弄……但真正的艺术,永远会超越时间,变成激发我们生命热情的一种力量。

 

 

  我曾经跟德发开玩笑——你如果不迷恋绘画,你会是一个不错的生意人——你当了大老板,想要买什么画都行,哪怕是一流画家的作品;想要办自己的画展也行,哪怕你是胡乱涂鸦——但你非要当画家,结果是你每赚一点钱,都变成了学费,交给了那些高级研修班和各种书店。你真不划算啊!

  他听笑了,的确是这么回事,他不打算反驳我,但他依然要干下去。这种执拗,也是艺术家的性情。

 

 

  这让我想起杜甫笔下的一位画家: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

  几年前,不断有人向我打听:丁德发你认识吧?我说当然,他时我弟弟。我说这话的时候,就想起那个十二三岁的黑瘦少年,他终于在江湖上画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打听我的人都是想买他的画的人:很多人慕名找他的画作,他们太喜欢了。我不熟悉买画的事,一般丢个电话给人,让他们自己去找德发好啦。短短四五年时间,他的画作入选全国各地各种高层次的画展,成为圈子里知名的青年画家。许多热爱艺术品收藏的人,都是因为看到他的作品心生喜欢,总想得到一幅——这大概是对一位画家最好的肯定。

 

《圣果飘香》

 

  我家族从来没出过画家,德发将会是第一个:我有时候想,一个大山里的少年,在人生的荒野上奔走,没有谁为他规划人生,没有谁替他设计线路,所有的一切,都全凭命运的操弄——这也许真的有些励志。

  我只想说,奔跑吧,兄弟,无论你跑向哪里,都一直跑下去:你终会有所到达,那如同一幅色彩鲜艳的画。

2018/6/6

 

 

《庭院深深》

《幽幽青木川》

《蜀道》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丁德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