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出名的宣德炉到底是何来历
http://www.socang.com   2021-01-10 08:21   来源:网络

 

 

  中国人自古讲究“吉金”,从商代青铜器到明清黄铜器,无一不是皇家显贵地位和财富的象征。明代宣德炉更可谓是铜文化的文艺复兴。它直接改变了历史上铜器的张扬造型,和原祭祀、祭神的用途及价值导向,将铜器演变成小型且实用化,更为文人雅士所青睐。

  宣德炉,是由明宣宗朱瞻基在大明宣德三年参与设计监造的铜香炉,简称“宣炉”。宣德炉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运用风磨铜铸成的铜器。为制作精品的铜炉,明朝宣德皇帝曾亲自督促,这在历史上实属少见。宣德炉以色泽为亮点,其色内融。此件宣德炉以黄铜制成,底书“大明宣德年制”楷书款,带底座。其炉身形制规整,敦厚之中不失灵巧精致,作为书房陈设颇为雅致。焚香其内,数百年历史的厚重感随香外溢。它通体光素,尽显铜炉精纯美质,铜质精良,入手沉甸。

  下面小编盘点几款经典宣德炉

  此炉制作精巧,通体光素,尽显铜炉精纯美质,铜质精良,包浆自然。器形稳重大气,包浆自然漂亮,造型大气古朴典雅,历经数百年沧桑品相完好,属炉中之精品。藏品兼具着观赏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宣德炉,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收藏价值巨大。

  此炉乃失蜡制作法,雕刻精美,实用观赏把玩供奉皆可,是生意必备供器,十分难得。值得收藏!宣炉一物,国家永祚,古来崇尚,今逢盛世,益发崇扬了。就历代分类来看,寓义性分类明确,功能与适用性未有分类,人们对宣德炉的喜爱如同教徒般顶礼膜拜,直到今天依然在研究寻觅。然而优质的仿制品成交价格亦是惊人,此款大明宣德炉为清仿明的寄托款,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历史价值及文化价值。

  此炉器形为扁平鬲式铜炉,铜质缜密,声音清脆,炉身刻有阿拉伯阳文,字体飘逸洒脱,底部有三足,炉底刻有“大明宣德年制”六字楷书款。阿拉伯文香炉是中国回族传世的典型文物,彰显汉回二元一体的和谐民族文化。此器造型优美,工艺考究,是一件将冶铸技术与阿拉伯书法绝妙融合为一体的艺术精品,是民族文化融合的写照。

  大明宣德炉是明代工艺品中的珍品,宣德炉的铸造成功,开了后世铜炉的先河,在很长一段历史中,宣德炉成为铜香炉的通称。

  为了牟取暴利,从明代宣德年间到民国时期,古玩商仿制宣德炉活动从未间断。就在宣德炉停止制造后,部分主管“司铸之事”的官员,召集原来铸炉工匠,依照宣德炉的图纸和工艺程序进行仿造。这些经过精心铸造的仿品可与真品媲美,权威专家也无法辨别,至今国内各大博物馆内收藏的许许多多宣德炉,没有一件能被众多鉴定家公认为是真正的宣德炉。鉴别真假宣德炉已成为中国考古学中的“悬案”之一。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宣德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