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沧桑瓷器瑰宝青花巅峰之作成化年制瓷青花鬥彩花鳥紋敞口盞杯
http://www.socang.com   2021-01-10 08:13   来源:网络

  明王朝從朱元璋開國以後,中國制瓷中心景德鎮陶瓷一統天下。經歷了建元到永樂直到宣德,達到了青花瓷器的頂峰。由於士木堡之變,明朝元氣大傷,到英宗執政急轉直下,正統景泰、天順。30年黑暗期瓷器生產既無創新也無章法,到成化一朝,政治不好不壞,中庸而行,成化帝自幼心靈受傷,一生謹小慎微。這時期的瓷器也和皇帝的風格一樣展示出弱的一面,藝術表達政治意圖。有時不經意之間也反映了當時的時代風格。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成化瓷器的一對茶盞,從這對茶盞也看出當時成化官窯部分特點。

 

 

  青花鬥彩花鳥紋敞口盞杯一對,口徑9.8cm,通高4.2cm。此盞杯是明代成化年間景德鎮燒造的精品瓷器。在御用品燒制中有時會添加珍稀元素,該瓷器的釉面上含有閃光晶體很有可能為極其珍貴的寶石粉,故而此對盞杯很有可能為皇室禦品。成化瓷器特別講究線條美,此盞杯呈敞口,外繪青花點彩花鳥紋。這是明中期鬥彩的典型特徵。在瓷胎上以青花鉤繪花紋輪廓線施釉,經高溫燒成後於輪廓線內填以紅、黃、綠、藍、紫等多種色彩。再經低溫烘烤而成,釉下青花和釉上彩相媲美而得名。畫彩技法不僅有填彩,還有染彩、點彩、加彩、填彩等多種工藝,而此對盞杯則只用紅彩。由於明代對溫度的控制非常困難,因此而變化。出現紅中帶綠的效果。

 

 

 

  這就是紅彩以氧化銅做為著色劑。在高溫後而產生的特別的效果。最為難得是儘管傳世品像三秋杯那樣帶有大塊‘姹紫’的成化器不多,而此對盞杯姹紫明顯,這些向我們提供了在鑒別時加以注意以定真偽主要標記之一。此對盞杯器型周正,胎質細膩,底足有火石紅,書寫“成化年制”四字款,以圓潤的中鋒運筆,蒼勁有力,起落筆處無虛筆,這種獨具特色的款識,似一人所寫,為歷代仿寫所不及。儘管明代萬曆時期清代康熙時期仿寫得頗為形似,但仔細斟酌卻是筆劃粗重,排列稀疏,結構緊湊,仍有破綻可尋。而此盞杯更為難得的是成雙成對,沒有瑕疵。為全品相,稀有珍貴程度可見一斑。風格上和紋飾上更突破了官窯的拘謹,更顯活潑靈動,款識書寫更是如此。整體上看,此對盞杯莊重圓潤,玲瓏俊秀。雖是小件確也是成化時期難得一見精品。收藏價值和文物價值非常之高。

 

 

  另外瓷器收藏愛好者在辨別瓷器真偽時往往過於注重瓷器品種,而忽略了很重要的手感、胎質、造形、款識書寫,只關心此盞杯是鬥彩或是釉裡紅,這種斷代方式是錯誤的片面的。筆者提醒各位收藏愛好者須加以注重瓷器斷代是一個綜合判斷的結果;比如上手時我們單從手感上講就有:1、輕重感2、幹濕感3、潤澀感4、軟硬感5、溫涼感6、生熟感7、滑滯感8、粗細感9、凹凸感等多方面去判斷瓷器的年代,因此在判斷文物年代上是一個複雜的綜合的結果。不能以偏概全。這是我對這件明代成化盞杯的一點點看法。

  我們再來看看這對盞杯的價值。現代拍賣市場,成化瓷口。由其是成化青花鬥彩瓷口,價格往往是天價。從梅菌堂流到劉益謙。雞缸杯已經到了2.8億,水漲船高。歷經5佰年之久,成對無瑕疵非常難得難得,這對成化官窯的盞杯價值也不可估量。因此筆者認為就讓市場決定他的價格吧。物以稀為貴的道理,市場都懂。

  (收錄于《典藏》古美術雜誌2016年5月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花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