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仲汇谈古钱收藏:两宋铁钱
http://www.socang.com   2021-01-09 11:42   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孙仲汇

 

图1:太平通宝背穿上巨星大铁钱
 

  从北宋至南宋,铁钱前后共铸行了290年,不仅数量惊人,且品种繁多、版式复杂,它们是研究二宋钱制的宝贵资料。

  北宋的四川、陕西、山西等地铸行过大量铁钱,到了南宋时又增加了江淮地区。

  这些铁钱前后共铸行了290年,不仅数量惊人,且品种繁多、版式复杂,它们是研究二宋钱制的宝贵资料。但由于市场价值不高,且铁质易氧化,品相佳者不多,所以收藏者寥寥。晚清时有鲍子年、胡石查诸泉家曾钟情于此。民国以来,上海的顾景炎先生也被称为“铁钱大王”。

  1985年江苏高邮在改造大运河工程中发现了大量南宋江淮地区所铸的铁钱,其中有不少品种版别尚属首次发现,轰动了泉币界,也引起了铁钱收藏热潮。但近年来情况有了变化,收藏者越来越追求藏品的品相,铁钱受到冷遇。不过作为研究来讲,趁现在价格尚低时收一些也是良策。

  我收铁钱注重三点,一是比较稀少的品种或版式;二是找锈蚀轻、品相好的,若叩之无金属声,若土木块状的说明氧化入骨,容易碎裂,就要放弃了;三是遇有批量铁钱,且价格不高时,尽量整批买下,回家后慢慢清理,先用铜丝板刷刷去浮锈,再用蜡布擦几次,可保长年无忧。

  以前我还直接去产地征集,如川、陕二省,货源充足,价格也公道。北宋初年的铁钱多出四川,其中明道、淳化特别稀少。还有一种背上有巨星的太平通宝大铁钱,铸于太平兴国八年(983年),出自福建的建州,相当罕见,品相上乘者更是凤毛麟角。

  庆历以后直到北宋末年,陕西铸了不少折二的大铁钱,而山西则铸各式小铁钱。南宋铁钱多铸于四川及江淮等地,嘉定年间的四川铁钱出现了多种宝文,如嘉定之宝、至宝、兴宝、正宝、万宝、永宝、泉宝等等,令人惊叹。其中封宝、隆宝、大宝等最为稀少,此外,如隆兴重宝铁钱、淳祐通宝当二十文铁钱等也极为罕见,存世仅一、二枚而已。

  在收藏研究这些铁钱的同时,我们也获取了两宋铁母的敲门砖。因为铁母是铸造铁钱的母钱,本身铜质,非珍则稀,收藏者无不以拥有此物为荣,但只有彻底掌握了铁钱的所有特征后,才能正确的识别铁母,这一点至关重要。

  以下为两宋铁钱附图。

  一。太平通宝背穿上巨星大铁钱,铸于建州,直径超过了四厘米。

  二。陕西造大观通宝折二铁钱,瘦金书面文,轮郭精整,品相较佳。

图2:陕西造大观通宝折二铁钱

  三。山西造绍圣通宝小平铁钱,文字和铜钱有较大区别。

图3:山西造绍圣通宝小平铁钱

  四。南宋嘉定真宝折三铁钱,字文高挺,背仰月孕星。

图4:南宋嘉定真宝折三铁钱

  五。南宋江淮地区铸造乾道元宝小平铁钱,文字清晰,制作精美,不亚铜钱。

图5:南宋江淮地区铸造乾道元宝小平铁钱

  以上几种铁钱皆经过刷锈、擦蜡工序,二十多年来未再生锈。

  名家介绍

  孙仲汇

  古代钱币、青铜器研究专家。

  浙江余姚人,1946年生。上海钱币学会理事,师从已故的上海博物馆钱币鉴定专家张公午先生。曾在复旦大学文博系、上大历史系、国家文物局郑州干训班、华师大文博研究生班等处兼课。

  主要著作有《古钱》、《简明钱币辞典》、《古钱币图解》、《钱币鉴赏》、《古钱鉴赏趣话》、《中国钱币大辞典。元明篇》等。

  本文系孙仲汇老师原创文章,版权归赵涌在线所有(包含文字、图片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与赵涌在线联系。已经获得授权的媒体或网站,在转载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赵涌在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孙仲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