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粉彩无双谱镂孔帽筒
http://www.socang.com   2021-01-09 11:36   来源:收藏快报 秦欣欣/河南新乡

 

 

  帽筒,又称“官帽筒”,创制于清代嘉庆朝年间,经历了清代咸丰、同治、光绪朝乃至民国时期,最开始是仿古所作,官员用于放置顶戴花翎,代表了上层社会和统治阶级,有一定的身份等级象征寓意,随着其不断发展,逐渐世俗化,成为寻常百姓家的装饰品与陈列品,是中国传统瓷器中的一种典型器物。

  帽筒在不同的时期体现了不同的特色,有早期的仿古繁复,外表华丽;中期的造型规整,实用性强;后期趋向装饰性,这体现了帽筒由实用性到装饰性的发展过程。帽筒的造型主要有圆柱形、六棱形、四棱形以及仿青铜器的花觚形等,器身上多有海棠孔,既能流通空气,又增加了装饰效果,不过随着装饰性不断增强,海棠孔逐渐被取消。

  帽筒的装饰题材丰富多样,有吉祥寓意纹饰、人物故事纹饰、神话纹饰、花鸟纹饰等,体现出了当时社会人们的精神意识和审美追求。

  新乡市博物馆收藏有一件民国粉彩无双谱镂孔帽筒(见图),通高28.3、口径12.2、底径12.2厘米。此帽筒圆柱直筒,器身有六处海棠孔开光,口沿描金,主题纹饰以粉彩绘制《无双谱》历史人物图,分别是国老狄梁公、尚父郭汾阳王与董贤,并题记其人物简要生平事迹,人物造型别具一格,生动传神,文字微小精致。

  《无双谱》,也称《南陵无双谱》,因其收录的人物事迹举世无双而得名。清代康熙三十三年(1694)整理刊刻,绘画者是擅长人物画创作的绍兴人金古良,镌刻者朱圭则是康熙时期的御殿刻工,收录了从秦末(前206年)至南宋末(1283年)1400多年间40位古代传奇人物,有帝王、名相、名将、名臣、孝女、诗人、石匠等,为人们所熟知的有花木兰、岳飞、文天祥、项羽、苏武、李白、司马迁等历史人物。无双谱瓷器因瓷器上绘制无双谱人物故事图案而得名,流行于清代道光、同治朝,图文并茂,是清代瓷器纹饰中重要的装饰题材。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帽筒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