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墨客才思伴侣 毛笔拍场表现几何
http://www.socang.com   2021-01-09 11:32   来源:收藏快报 记者王国良

 

明万历五彩“水波云龙”图笔管 成交价542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2011秋拍

  毛笔作为“笔墨纸砚文房四宝”之首,是文人的实用之物。可以说,今人所能看到的历代文人遗存下来的所有书法、绘画作品,无一都离不开毛笔的功劳。

明万历五彩海水云龙纹斗笔管 成交价391万元 北京保利2018秋拍

清白玉深山献寿图笔筒及玉毫笔(两支) 成交价19.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3.23万元 佳士得纽约2008秋拍

明嘉靖雕漆凤纹笔管 成交价23万元 上海明轩2019春拍

清乾隆铜胎掐丝珐琅斗笔管 成交价18.88万港元 中国嘉德香港2020秋拍

清乾隆粉彩描金云龙纹笔 成交价212.5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2018秋拍

清康熙青花锦地团龙如意云纹斗笔 成交价46万元 北京中汉2016春拍

明万历竹雕花鸟纹笔管及笔筒 成交价3.2643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7.3万元) 伦敦苏富比2014秋拍

明万历青花龙纹笔 成交价33.6万元 北京保利2008秋拍

清乾隆御制黑漆描金 御制诗龙福对笔 成交价126.5万元 北京保利2018春拍

清代痕都斯坦白玉叶纹笔 成交价10.8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2004春拍

清玉笔管两支,成交价6.9万港元 佳士得香港1995秋拍

明万历黑漆描金龙凤纹笔 成交价46.2万元 中国嘉德2006春拍

  毛笔,主要包括笔头和笔杆(也称笔管)两部分。我国有着悠久的制毛笔的历史。相传秦大将蒙恬始制毛笔,西晋崔豹《古今注》载,秦笔“以柘木为管,鹿毛为柱,羊毛为被。”后经考古发现,在战国的楚墓中出土的一支完整的竹杆兔箭毛毛笔,是至今所知中国最早的毛笔实物。在后世的发展中,笔管的材质不仅有木质、竹质,还发展出漆、玉石、象牙、景泰蓝、陶瓷等多种材质。笔也不仅仅作为一种书写工具,同时也向着艺术品的方向发展。汉笔就已开始注重对笔杆的装饰,清代唐秉钧的《文房肆考图说》中就记载:“汉制笔,雕以黄金,饰以和璧,缀以隋珠,文以翡翠。管非文犀,必以象牙,极为华丽也。”到了明清两代,制笔工艺更是极为讲究,不但追求实用,更加注重装饰,特别是御用和官府用笔更是极尽精致华丽,笔管之上或镂或雕,或描或刻,或镶嵌,或髹漆,堪称精美的艺术品,当时便已成为达官贵人的案头清玩,而能流传至今者更显弥足珍贵。

  时至今日,毛笔依然在书写和艺术创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此同时,在艺术品市场上,历代流传下来的毛笔及其构件业已成为收藏者的宠儿,许多精品制笔频频现身国内外拍卖市场,并且成交价格不菲。本期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那些曾经闪耀拍场的毛笔佳作。

  根据公开拍卖数据显示,早在1995年佳士得香港秋季拍卖会上,一组(两支)清代玉笔管,就收获了6.9万港元成交价。值得一提的是,这组拍品三年后重新现身佳士得香港1998年秋拍卖会时,成交价已升至9.2万港元。进入21世纪后,毛笔类题材藏品价值迎来新的热潮,身价早在2004年即已突破百万元关口。如香港苏富比2004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一支明宣德青花卷草纹笔,就以185.44万港元成交易主,同场亮相的一支清乾隆粉彩梵红赶珠云龙纹笔,也收获了78万港元成交价;2005年佳士得香港春拍中,一支明万历漆描金连纹笔,成交价50.4万港元;中国嘉德2008秋季拍卖会上,一对清青花胭脂红龙纹笔,获价140万元。

  2010年后,伴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迎来新一轮热潮,笔类藏品也再度出现竞拍高峰期。如在香港苏富比2011年秋季拍卖会上,一支明万历五彩“水波云龙”图笔管创下542万港元(当时约合人民币391万元)成交价;仅仅一年后的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上,一支明万历御制龙凤金漆笔,成交价448.5万元,同时也创下笔类藏品拍卖纪录。而该笔上一次亮相2006年中国嘉德春拍会时,成交价只有46.2万元,六年时间身价涨了近十倍,市场热度可见一斑。

  近些年来,笔类拍卖的“百万元”拍卖热潮依然在持续。如北京匡时十周年2016秋季拍卖会上,一支明万历五彩龙穿花纹笔,成交价149.5万元;香港苏富比2018年秋季拍卖会上,一支清乾隆粉彩描金云龙纹笔录得212.5万港元;同年北京保利2018春季拍卖会上,一对清乾隆御制黑漆描金御制诗龙福笔,收获126.5万元成交价。

  最近两年,虽然市场上百万元身价尚未呈现,但依然不乏精品制笔现身。如在伦敦苏富比2019年5月拍卖会上,呈现了一组明初剔犀如意云纹笔管及帽,最终成交价约合人民币22.05万元;上海明轩2019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一支明嘉靖雕漆凤纹笔管以23万元成交。今年10月份举行的北京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上,推出的一支清乾隆竹刻百寿字笔,也收获了24.15万元成交价;另一场中国嘉德香港2020秋季拍卖上,一支清乾隆铜胎掐丝珐琅斗笔管也以18.88万港元成交易主。

  毛笔作为一种实用工具,能够完好保存下来的精品实为难得。尤其在当下,随着科技的进步,电脑打字几乎成为当代人沟通交流的必备技能。而与此同时,在中国历史文化中占据突出地位的以笔书写的方式,正在面临着被边缘化的趋势。我们在欣赏艺术佳作的时候,也应当重视起对毛笔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毛笔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