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宣德炉”:共有117种!
http://www.socang.com   2021-01-05 16:37   来源:腾讯新闻

 

 

  大明“宣德炉”:共有117种!

  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戾家!

  这里说的是宋人的四雅。这四般闲事,今人还在做。在座的各位收藏家,基本上也是属于高人雅士,这风雅之事,其实更多的反应出人的内心修养。

  除了这文人四雅,还有江南七俗之说。

  所谓江南七俗,“弹古琴,品普洱,着唐装,听昆曲,燃沉香,习密宗,植菖蒲,正所谓七俗。”

  鼎式炉

  这里不管是江南七俗,还是文人四雅,这个焚香都是一致的。焚香,俗称烧香,这一烧香就俗了,改成焚香,则雅致许多。不管烧香还是焚香,香炉是必备的。而最为雅俗共赏的一类文物,就是宣德炉。也就是传说中明代宣德年间铸造的铜香炉。

  簋式炉

  今天不说宣德炉如何鉴定如何辩伪,说说宣德炉一百一十七式。宣德炉由于是明初宣德皇帝御命铸造的香炉,所以论宣炉真伪首先要看是否靠谱,也就是《宣德鼎彝谱》。由于《宣德鼎彝谱》文字过长,这里就不长篇大论的引用,只是大致根据本谱对宣德炉进行一个粗略的分类和讲解,目的仅为普及宣德炉知识,不对的地方请方家指正。

  双鱼耳炉

  据说当时从宋代皇家文物大典《宣和博古图录》、《考古图》诸书中选出88种铜器,和内府所藏的柴汝官哥均定等宋代名窑瓷器的款式,选出了样式之典雅者29种,共计117种。这其中有鼎、鬲、簋、尊等青铜礼器造型,一共创造了117种器型。当然这117种器型由于当时没有照相技术,也没有绘图留档,所以这117种宣德炉大部分器型现在已经不可考了。

  戟耳炉

  后来学者和研究人员按图谱将宣德炉器之造型大致分为11类:

  一、乳炉类:也就是三足如乳,双耳的炉子,有冲耳(亦名冲天耳、朝天耳)、桥耳、鋬耳、双耳、方耳、兽首耳、平口等七种。

  二、鼎式炉类:也就是三足双耳仿青铜圆鼎造型的炉,也有四足方鼎式样。

  三、鬲式炉类:索耳鬲式炉、平口鬲式炉;鬲是远古炊具,其形状一般为侈口(口沿外倾),有三个中空的足,便于炊煮加热。

  四、其他三足炉类,依器形分有鼓式炉、仰钟式炉、洗式炉、杯式炉、盏式炉、朝冠耳炉、其他等七项。

  五、花式三足炉类;不在前类的三足炉,均归为此类。

  六、筒式炉类:也就是类似于笔筒的香炉,有方耳筒式炉,筒式炉,阿拉伯文筒式炉、戟耳、如意耳、弦纹筒式炉等六项。

  七、竹节式炉类;仿生竹节造型,主要是文人使用,文同画竹,高呼与可,虚心而有节。

  八、钵式炉类;也就是佛门的钵盂类,此类最早的名品应该是唐玄奘的紫金钵盂,那就是一个以紫铜,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合成的k金钵盂,后来被用来焚香礼佛。

  九、簋式炉类:蛐龙耳、鱼耳、戟耳、錾耳、仿古式、象首耳、天鸡锦边、兽首耳、平口、其他等,簋是青铜礼器,天子九鼎八簋,诸侯七鼎六簋,簋本来是盛放主食的食器,后来成了礼器,成了国家王权的象征,所以簋式炉地位崇高。

  十、方炉类:朝冠耳方炉、鼎式方炉、台几炉、斗炉、琮式炉,长方炉、小方炉等;方形古代有天圆地方之说,所以用方炉礼地,地坛祭祀用炉一定是方的。

  十一、花式四足炉类:分法盏炉、海棠式炉及菊囊式炉等,一般四足类其他花式炉均在此类。

  象首耳炉

  我们说说常见的一些宣德炉类型。

  冲天耳三足乳炉,这是《宣德鼎彝谱》里最常见的器型,意思是有三个类似于乳房的器足,炉口沿有一对立耳直立冲天。

  相对于桥耳炉,冲天耳的耳朵高而窄,桥耳耳朵低而阔,类似于弧形。

  魑耳乳足炉,就是两个耳朵是两条魑龙,不管什么耳,三个乳足是此类乳炉的总体特征。

  狮首炉

  宣德炉瓷器文物鉴定真知堂:象首彝炉,就是炉子对称有一对大象头为耳。此类造型还有狮首彝炉,天鸡首彝炉等造型。所谓狮首大彝炉其实不是狮子,而是龙生九子之狻猊,形似狮子,好烟火,所以应该正名为狻猊首彝炉。还有天鸡炉,其原型应该是凤凰,不过后人不识凤凰,改成了天鸡。此类象生炉有光素炉身的,也有浮雕炉身的,造型一般多为大器。

  朝天耳炉

  所谓压经炉,一般指一种很小的宣德炉。用来抄经时作为压纸的镇尺,盈盈一握,一般只有压手杯大小,和常规炉相比,尺寸很小,用来上手把玩和抄经做功德时的镇器。

  所谓蚰龙耳炉,就是炉身左右一对水蛭型双耳,和炉口沿平齐,一般多为圈足。其实这个蚰龙,又称盐蚰,头上有触角,就是我们俗称的鼻涕虫,所以称为蚰龙,乃是雅称。

  桶式炉

  桶式炉里面最有名的为三元炉和九思炉。其实就是弦纹炉。其器型来自古代酒器青铜樽。器身三足三条大弦纹的为三元炉,器身三足九条弦纹的为九思炉。所谓九思乃文人雅称,因炉身九条弦纹,俗称九丝炉,文人取“孔子"君子有九思"之意改为九思炉,具体指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花式炉

  还有 朝冠耳炉 ,两个立耳颇类古代官员的乌纱帽,鼓墩炉 ,模仿古代皮鼓之实物而成,海棠式炉,炉型似海棠,其实本身来自于宋代五大名窑的海棠式盆或洗。很多宣德炉的器型都能跟宋代五大名窑相符合。在此就不赘述了。

  值得注意的是,《宣德鼎彝谱》中还记载了一些仅为孤例的炉名,早已神龙飞天,见首不见尾了。还有一些非后世所认的用来焚香的器型,在当时可能也属于宣德炉的范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宣德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