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焦点话题的背后
http://www.socang.com   2020-12-28 15:17   来源:佳士得

 

 

  無論在那一個界別,總有些人特別備受注目,在藝術收藏界中,劉益謙是個最佳例子。猶記得去年他出席佳士得秋季拍賣的《兩岸三地話收藏》藝術研討會,以及今年3月為佳士得週年藝廊擔任剪綵嘉賓,劉益謙都輕易成為傳媒焦點。這除了是因為劉益謙於近年不斷在本地和海外拍賣活動購入多件重要藏品之外,他對傳媒的發問,往往帶來出人意表的答案。

  外界認為劉益謙語不驚人勢不休,但與他會面過後便發現,他只是不愛修飾,喜歡有話直說。他先後在2014及2015年透過佳士得投得話題拍品明代永樂年施刺繡紅夜摩唐卡及莫迪利安尼《側臥的裸女》,別人眼中一幕幕充滿戲劇性的競投畫面,在劉益謙心目中也只不過是人生經歷的自然一部分。

  與藝術活在當下

  劉益謙是近年經常見報的收藏家,傳媒總能從他的身上找到有趣話題,由他的財力、成功競投的藝術品到在上海興建龍美術館,每篇報導的最後都離不開這位上海富商身家如何雄厚,讓人差點忽略了重要一  點,就是打造藏品王國背後,除了財力,對藝術的一股熱誠才是最基本元素。劉益謙擁有相當豐富的收藏經驗,被外界視為最重要的中國收藏家之一。由接觸中國藝術開始到收藏亞洲藝術品已至近年涉足西方藝術,他形容收藏道路的進化只是人生不同階段的經歷,當中也沒有刻意區分東西方藝術。「收藏不同地方和類別的藝術都是我在30、40到50歲人生各階段中遇到的不同東西。藝術本身就是相通的,每個民族和國家可能對藝術有不同形式的表現,但目的都是表達人類的自身和文化。從收藏角度來看也一樣,即使你在觀賞中國傳統藝術或中國當代藝術,也不一定要從中國觀點出發,因為現代世界都被全球化了,文化交流愈來愈多。我們本身就是活在當下,藝術讓我們對美的東西賦予一種欣賞和讚譽,這是人的本性。」在劉益謙心目中,東西方藝術可以是互通。「藝術就是西方世界在看東方藝術;東方世界在看西方藝術,只是目前西方藝術比東方的貴。」

  在中國、亞洲及西方藝術範疇裡,劉益謙近年屢創拍賣界神話。他在佳士得香港2014年秋季拍賣中,以348,440,000港元成交價投得明代永樂年施刺繡紅夜摩唐卡,創下當時中國藝術品世界拍賣的最高紀錄。而在去年11月,劉益謙再度製造國際藝術圈熱話,透過佳士得紐約的《畫家與繆斯:晚間特拍》,以170,400,000美元投得莫迪利安尼藝術生涯裡其中一幅最偉大的作品《側臥的裸女》,創下藝術家世界拍賣紀錄,而且成為全世界歷來拍賣價第二高的藝術品。劉益謙不斷成為國際藝術及收藏界的焦點,當外界嘗試分析他的收藏策略之際,他卻聲稱自己沒有購藏哲學。「我沒有一套收藏哲學,只是位經驗主義者, 也從來沒有人教導或告訴我甚麼是好、有甚麼值得買。畢竟我購藏藝術品已有二十多年經驗,參與過很多拍賣活動,雖然不能與專業人士相比,但從多年累積的經驗,甚麼東西值得購藏、甚麼是好是壞,我只需看看,基本上也略知一二。我也不是今天才加入拍賣世界,只要碰上喜歡的東西,只要有能力我便會購買。」
《永樂年施刺繡紅夜摩唐卡》,總成交價: 348,440,000 港元,香港佳士得2014年秋季拍賣

  《永樂年施刺繡紅夜摩唐卡》,總成交價: 348,440,000 港元,香港佳士得2014年秋季拍賣

  高亞美迪歐.莫迪利安尼 (1884-1920年),《側臥的祼女》,1917至1918年作,總成交價:170,400,000美元,佳士得紐約,2015年11月9日

  高亞美迪歐.莫迪利安尼 (1884-1920年),《側臥的祼女》,1917至1918年作,總成交價:170,400,000美元,佳士得紐約,2015年11月9日

  愛收而不藏

  而曾經在不少訪問中提過「只要喜歡就買」,在去年佳士得舉行的藝術研討會上,劉益謙更坦率承認「特別喜歡競爭感覺,只要有人搶就更加想買,沒有人搶的話就不愛。」難道劉益謙真的特別喜歡競爭感覺?「不是我想要買最貴的, 只是好的東西就會有人跟你競爭,拍賣市場就是這樣,這是大家對美的東西擁有一份共同感。」劉益謙從來沒有買過唐卡,永樂年施刺繡紅夜摩唐卡是他首件唐卡藏品,結果成為了破拍賣紀錄的中國藝術品。而莫廸利安尼大師作《側臥的裸女》則是他目前最貴的西方藝術藏品。

  《側臥的祼女》將成為龍美術館西方藝術收藏系列的重要藏品,龍美術館在2014年正式開館,它的出現無疑為當地藝術界帶來一番新景象。原來當初劉益謙夫婦決定成立美術館,只是按照一個「收而不藏」的簡單理念。「我和太太創辦美術館是因為本身喜歡藝術,多年來又收藏了這麼多藝術品,藝術品本身就在家裡,與其放在家中,倒不如放在美術館讓人欣賞。我們以這個基礎來成立美術館。外界可能視創辦美術館為祟高理想,我不知道美術館在往後的美術歷史中會扮演甚麼角色,但以目前這一刻來說,我不認為自己跟美術歷史有甚麼關係。我只是想,做任何事情都要腳踏實地去做,成立美術館也一樣,不管最後外界會賦予怎樣的評價。」儘管外界對他的致富之道有多好奇,而他的購藏世界中有幾多激烈競爭,對以上一切,劉先生瀟灑地作出結論:「其實不論是辦美術館、收藏或者從事其他行業,要做的時候就是要做到最好。」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刘益谦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