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友最常问的十个紫砂问题
http://www.socang.com   2020-12-28 15:13   来源:紫砂之家

 

 卢宁刚:《大智》

  经常有壶友会问,两三个人喝茶买多大容量壶好?几十元的紫砂壶能用吗?方器为什么这么贵?今日统一回答一下壶友常问的问题。

  1 为什么我用同一种茶叶养两把壶,一把养的快,一把比较慢,另一把是不是假货啊?

  答:可能是因为你的两把壶的泥料不同,所以养包浆的速度会有所不同。如段泥养的相对就会慢些,一旦养出来就非常漂亮,并不一定就是假壶。

  2 一把紫砂壶只能泡一种茶叶,这个道理大家都清楚。如果你想把原来喝茶叶的紫砂壶换喝其他茶叶的话,那该怎么办呢?

  答:方法自然有,不过操作起来比较麻烦而已,其大前提必须要此紫砂壶泡茶的时间还没有达到3个月,如果已经超过3个月了那就不能够换了。在换茶喝之前,应该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将此紫砂壶的壶里、壶外都进行彻底擦洗和清理,注意不能够用任何化学清洗剂:比如84、洗涤剂等。

  用你准备喝那种茶对此壶按过去文章里写到的开壶方法进行重新开壶。

  (文末附开壶方法)

  3 高级工艺师就一定比助理工艺师做壶做的好吗?

  答:这也不一定,一把壶好不好要看做工泥料,还是要看您个人是否喜欢,不是全按职称判断。

  4 几十元的紫砂壶能用吗?

  答:基本上正宗的紫砂壶最便宜也要几百,几十元的可能是化工壶之类的,这样的壶泡茶可能会掉砂,最后还是喝进自己肚子里,影响你的健康,建议不要使用。

  5 方器为什么普遍比圆器贵啊?

  答:因为方器有棱角,讲究点、面、线的工艺,还要看整体的比例,所以比圆器更难掌握,花费的时间多,成本自然就高了。

  6 为什么同样是段泥做的壶,壶的颜色差别很多啊?

  答:因为段泥也分很多种,有黄金段,老段泥,芝麻段泥等。窑温对壶的颜色也有影响,所以不是都一样的。

  7 请问紫泥好养还是红泥好养?

  答:这个不能一概而论,不同器型要搭配不同的茶叶,养成的速度就不同,所以养包浆是要结合泥料+器型+茶叶三者的,不是光由一个泥料决定。

  8 我想买个茶壶送给朋友,请问要怎么保养才能长期使用呢?

  答:紫砂壶的保养要注意很多细节,比如每天要把壶擦干净,放在通风的地方,还有不能碰到油腻,尽量只泡一种茶叶等。

  9 供春壶是没办法做成两把一模一样的吗?我朋友见我的那把很喜欢,老师能再做一把一模一样?

  答:供春壶纹路变幻复杂,即使是同一个工艺师也不能做出两把完全一样的壶,只是可以做到大致相同,世上没有两把一模一样的供春壶。

  10“嫩泥红泥”和“红泥”如何区别?

  答:前者的原矿是普通的嫩泥料,后者的原矿是红泥。

  前者的收缩比是14%左右,后者的收缩比在30%以上。

  前者的烧成温度是1100℃左右,后者的烧成温度是1180℃左右。

  前者是红中略带一点光洁明亮的橙色,后者是红中略泛温润透明的橘光。

  前者成型较易,大小壶型都可以制作;后者成型较难,大壶少见,小壶较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