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铜镜纹饰另解
http://www.socang.com   2020-12-24 11:33   来源:收藏快报 尹钊、徐星媛、金光/江苏

 

图5 山字
 

  春秋战国时期铜镜大为发展,从镜面纹饰来看,此时期的铜镜还新增了人物纹饰,如金银错狩猎纹镜中就出现了骑士与猛虎搏斗的画面。春秋战国铜镜纹饰由主纹和地纹组合而成。其纹饰布局,有双圈式、对称式、环绕式等多种。纹饰的表现技法也多样化,有浅浮雕、高浮雕、透空雕、金银错、镶玉石等多种。春秋战国时期铜镜,种类繁多,造型精巧,纹饰绚丽。据已出土情况,各种文献将其分为十四类四十种。例如,素镜类分为全素镜、弦素纹镜,镜背面有一周或两周以上的细弦纹,最多的有五周弦纹,还有宽弦纹素镜;纯地纹镜,分为羽状地纹和云雷地纹镜;花叶镜类,分为叶纹镜、花瓣镜和花叶镜;山字镜类,分为三山镜、四山镜、五山镜和六山镜;菱纹镜类,分为折叠式菱纹镜、格状式菱纹镜、带状式菱纹镜以及禽鸟菱纹镜;禽兽纹镜类,分为兽纹镜、龙纹镜、龙凤镜以及禽兽镜五种;饕餮纹镜,有圆形和方形两种;蟠螭纹镜类,分为纯蟠螭纹镜、蟠螭叶纹镜以及蟠螭菱纹镜;羽鳞纹镜类;连弧纹镜类,分为素地连弧纹镜、云雷纹连弧纹镜和蟠螭连弧纹镜;才回镜类;透雕镜类,分为禽兽透纹镜、几何纹透纹镜;金银错纹镜类,分为金银错狩猎纹镜、金银错虺龙纹镜以及金银错镶玉石镜;多钮镜类,分为雷纹缘镜、三角勾连雷纹镜、叶脉纹镜和蛛网纹镜。

图4 山字镜

图3 山字镜

图2 花叶镜(拓片)

图1 四叶镜(拓片)

图6 四龙纹镜

图7 连弧蟠螭纹镜(拓片)

图8 变形菱纹镜

图9 四瓣花菱纹镜

图10 君勿相忘草叶镜

图11 龙凤镜(拓片)

图12 凤鸟镜(拓片)

  一、羽地纹

  盛行于战国中晚期的一种铜镜纹饰。

  图1为四叶镜,圆形。三弦钮,圆钮座,外围一周由短斜线组成的圈带。纹饰由地纹与主纹组合而成。地纹为两组倒置的羽状纹组合为一个花纹单位作二方连续排列。主纹为四叶纹,在凹面形圈带外作等距离十字形放射式排列。叶纹类桃形,叶中又托出叠瓣式的纹饰,素卷边。直径11.2厘米。湖南长沙桂花园6号墓出土。湖南益阳战国中期墓、湖南常德战国晚期墓、湖北鄂城楚墓均有出土。

  二、云雷纹

  殷周青铜器上的纹饰之一。大都是连续的回旋状线条。一般称圆形的为云纹,方形的为雷纹。多用作地纹,以衬托主题纹饰。

  图2,根据《中国铜镜图典》的介绍,此镜是花叶镜,全镜共十二花瓣,地纹为云雷纹。

  三、山纹

  山字镜是战国时最为流行的镜类。关于山字镜的寓意,可以说是众说纷纭,至今尚无定论。清代梁廷枘《藤花亭镜谱》中载录了一面四山镜,言“刻四山形以象四岳,此代形以字”,认为四山纹象征四岳。日人驹井和爱进而认为镜背的山字形是铜镜上常见雷纹的一个变形纹演变而来。梁上椿则认为,山字纹“似亦为兽纹之一部所变幻”。山在中国古代往往与不动、安静、养物等观念结合在一起。因此山字如同福、寿、喜等字一样,便含有浓郁的吉祥意味。孔祥星、刘一曼在《中国古代铜镜》,以及陈佩芬在《上海博物馆藏青铜镜》中都认为,山字纹可能与殷周铜器上的钩连雷纹有关。

  而王锋钧在《山字镜初探》一文中认为,山字镜上的“山”形纹与当时中山王墓中出土的“山”字形礼器和江陵雨台山楚墓中的竹编器物的“山”形纹十分相似,其意义也应当是相同的,反映出古人强烈的崇山意识。(王锋钧:《山字镜初探》,《考古与文物》,2001年第1期)笔者认为,以上说法均有可取之处,应概而统之。山字镜的出现是多种因素促成的。古人对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等自然现象具有神秘感和恐惧感,加之受宗教影响,认为铜镜可以避邪,于是便将云纹、雷纹刻于铜镜背面。后来古人又发觉,云和雷似乎都是在远处的山上,是山产生、承载和控制着这些神秘的云雷,于是便对山产生了敬畏之感,铜镜背面也就铸上了以云雷纹为地纹、以山为主纹的纹饰,此即山字镜。

  图3是战国山字镜,主纹为四山形纹与岱山交叉重叠,上缀花瓣,地纹为深峻的羽状纹。

  图4是战国山字镜,由圆座外引出四条带纹,上缀两枫叶状花瓣,主纹五山,地纹为深峻的羽状纹。

  图5是战国山字镜,主纹为六山,钮座外及山字上各饰小花瓣六个,均以羽状纹为地。

  四、连弧纹

  北宋王黼的《宣和博古图》中称为汉六花水浮鉴。其主纹为弧形或凹面宽弧带连成圈。弧数有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等多种,其中以八弧最为常见。连弧纹镜又可细分为三种:素地连弧纹镜、云雷纹地连弧纹镜及蟠螭连弧纹镜。

  图6是湖南省博物馆藏战国四龙纹镜,主题纹饰为四条盘曲的龙,以细腻的雷纹、三角纹为地纹,边缘是十四个内向连弧纹。

  图7是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战国连弧蟠螭纹镜,主纹为八内向连弧相连成一圆周,雷纹地。

  五、菱纹

  又称方连纹镜。其形制大多为圆形,但也有少量为方形。地纹为羽状或云雷状,主纹为凹形宽线条组成的菱形纹。据孔祥星、刘一曼《中国铜镜图典》一书,此类镜可分为折叠式菱纹镜、格状式菱纹镜、带状式菱纹镜及禽鸟菱纹镜四种。有的作者认为是山字纹的一种变形。

  图8是湖南省益阳市博物馆藏变形菱纹镜,主题纹饰为变形菱纹,呈凹弧曲折状,作者认为是山字纹的一种变形,以羽状纹为地纹。

  图9是湖南省博物馆藏战国四瓣花菱纹镜,以凹弧的曲折状菱纹将镜背分割成九小曲,小曲内饰四瓣花,地纹为深峻的羽状纹。

  我们认为这五种纹饰中的羽地纹,它的含义应该是植物的幼芽;云雷纹,它的含义应该是水的涡漩;山纹,虽然许多作者给出了不同的内涵,但在我们看来,它的含义应该是山;对于连弧纹,我们感觉它应该是一种对火和太阳的崇拜;菱纹,我们认为它应该是大自然中山、水和光、云等的体现。

  在细谈对纹饰的理解之前,我们认为古人对纹饰的认识应该出自于日常生活和对于神灵的崇拜。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说对这些纹饰的看法。

  在羽地纹中,很多的论文认为它的含义是羽毛,但是,我们认为,它应该是植物的幼芽,在以上的铜镜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羽状纹是和山、植物联系在一起的。如图10是君勿相忘草叶镜,此镜中就均匀地布满了植物的花卉和果实及叶片,其中的形似羽地纹很明确表示出是植物的幼芽。

  在云雷纹中,我们认为图案中的蜗纹应该是水的涡漩。首先,它的形状和云相似度不大。图11是北京故宫博物院藏龙凤镜,地纹是云雷纹,主纹是龙凤;图12是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凤鸟镜,地纹是云雷纹,看起来这些蜗纹似乎可以看成是云,而凤鸟在云中翱翔,但是,这种蜗纹图像在云中是很难找到的,我们认为当时的云纹已经成为了俗成,所以有一些工匠在制作时就直接把它处理成地纹。而在汉代的云纹就和现实的云纹很像;山纹,虽然各种书籍中采用了不同的含义,但是我们认为它应该就是山纹,这是因为这些山纹总是和植物或者是蜗纹(水纹)联系在一起。

  至于连弧纹,我们认为它应该是对火或者太阳的崇拜。对于这一类的铜镜,它的连弧就像是向外扩散的光。

  从上面的铜镜图案可以看出,这些图案应该是来自于古人对大自然的崇拜,是我们祖先对天地、四方、阴阳、宇宙与人类同在的一个大结构观,并对这种观念以纹饰的形式成为了一种记录,留存于历史长河,被后人所膜拜、敬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铜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