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一代瓷雕名师陈其泰
http://www.socang.com   2020-12-24 11:30   来源:收藏快报  陈志明、寇婉琼、王双季/福建泉

 

 

陈其泰肖像(陈德卿作)

  德化,千年古县,世界陶瓷之都。在源远流长的陶瓷文化史之中,陶瓷技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从来都离不开一代代能工巧匠的薪火相传,尤其是前人的传承力量,继一代瓷圣何朝宗之后,苏学金、许友义、陈其泰等名师巨匠,鼎足于中华大地的瓷坛,尽显瓷都风采。

赤脚医生,陈其泰作品

与矿工交谈,陈其泰作品

达摩,陈其泰作品

浮龙花瓶,陈其泰作品

豹子,陈其泰作品

公社水稻,陈其泰作品

渔女,陈其泰作品

钟馗吓鬼,陈其泰作品

母爱,陈其泰作品

靠莲观音,陈其泰作品

  传承技艺 塑瓷塑身更塑心

  一代瓷雕名师陈其泰是福建省政府任命的德化第一个民间艺人,他创作的古代历史人物、宗教人物、现代题材的作品,造型精巧,工细入微,具有浓厚的中国民间艺术特色。尽管他名噪德化和陶瓷业界,但更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是,终其一生竟没为家人留下一件作品,而全数无私地奉献给了国家。

  陈其泰,1915年出生于德化雷峰镇瑞坂村,童年就读于家乡私塾,少年时期师从雕塑名家许友义。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陈其泰为生活辗转于德化程田寺格、丁溪、湖前、岳尾街以及尤溪县等地瓷坊,历尽艰辛而不改对瓷雕的挚爱。1954年,他被选派到浙江美院进修,此后,技艺倍加精进,能信手拈来,惟妙惟肖。1960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瓷雕艺人”称号。1979年,赴京参加全国工艺美术创作人员代表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陈其泰善于抒胸臆,同时造型精巧、工细入微、形神兼备,如瓷雕作品《母爱》《李时珍》《背考》《王昭君》《上山采药》《乘舟采药》等均在福建省陶瓷工艺美术展览评比中荣获特等奖或一等奖,堪称是代表之作。1985年,陈其泰参与设计创作高达1.25米、最宽处0.66米、重100多公斤的大型千手千眼观音瓷雕,作品被编入中国的《珍闻集锦》与美国的《1985年人事年鉴》;1990年,《千手千眼观音》又以“最罕见的陶瓷观音”为题,编入《中国文化艺术之最》。因其在陶瓷业内的卓越贡献,他先后当选为福建省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德化县第一、二、三届政协副主席。

  培育新人 桃李不言自成蹊

  传统陶瓷雕塑在当代该如何传承?如何唤醒瓷雕艺人的文化自信……在纪念陈其泰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这些话题引起参会人员的热切关注。大家畅所欲言,对陶瓷大师陈其泰的生平、德化传统陶瓷雕塑的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保护普遍需求的重要途径进行了探讨。

  在技艺传承、培育新人上,陈其泰始终呕心沥血,毫无保留。不仅在研究继承传统瓷艺上做了许多建设性的工作,而且在培养陶瓷艺术新生力量等方面做了许多贡献。

  徒弟中,柯宏荣已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德化瓷工艺代表性传承人。陈明良也已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众多弟子中,还有像温清民、孙鸿满等都已成长为陶瓷雕塑界的骨干力量。陈其泰的后人也大多传承其衣钵,儿子陈德卿是著名的陶瓷美术专家、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擅长人物雕塑,精于观音、仕女创作,在德化瓷塑界起到非常重要的承前启后的作用,为德化瓷塑从传统过渡到现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孙辈陈恭、陈丽玲均为福建省内有名的工艺美术大师,有了自己的建树,成为德化瓷坛的佼佼者,陈伟则成为陶瓷自由创作人,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斯人已去,风范流芳。陈其泰大师工细入微而又独具特色的陶瓷艺术,是德化的,又是泉州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大师虽已过世,但其人品艺德,历久弥香。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德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