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夏德辉艺术世界中的文化视野
http://www.socang.com   2020-12-18 17:29   来源:网络

 

  【艺术简历】

 

  夏德辉,先后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高研班、解放军艺术学院,师从著名花鸟画家孙其峰教授。现居北京,原沈阳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专业创作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黑龙江省画院特聘研究员,水墨家园书画研究院副院长,香港美术家协会理事。

  2002年9月就读于沈阳鲁迅学术学院中国画系;

  2003年作品《人民军队——神圣职责》获全军战斗精神宣传画展优秀奖;

  2004—2005年在山东、天津等地,与恩师孙其峰研习小写意花鸟画;

  2009年作品《一尘不染》获全军廉政建设美术大展优秀奖;作品《众志成城》获黑龙江省第十一届美展优秀奖;作品《使命》获沈阳军区建国六十周年美术大展优秀奖;

  2009年6月担任全国第十一届美展动漫、连环画、年画展区的监审工作;

  2009年9月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造型艺术研修班深造;

  2010年5月作品《幼君》《虎啸图》在北京荣宝斋中韩艺术馆展出;

  2010年6月作品《使命》在中央美术学院研修班毕业书画展中获奖;

  2010年作品《林海》获沈阳军区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六十周年书画作品展一等奖;

  2011年作品《林海蛟龙》获黑龙江省建党九十周年作品展优秀奖;

  2011年10月分别在黑龙江省美术馆、黑龙江省军区成功举办了《笔耕墨耘 情系边关》夏德辉国画作品展;

  2012年作品《忠诚》参加全军第十二届暨庆祝建军八十五周年全国美展;

  2014年7月作品《嘱托》参加“中国梦·强军梦”军事题材全军美术作品展;

  2014年8月作品《哨所静悄悄》入选“迎接全国十二届美展”辽宁省优秀美术作品展。

  2015年8月连环画作品入选全军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2016年4月在北京81美术馆举办“铸梦北疆”军旅写生作品展。

  2017年作品《极地狼巡逻队》入选西部大地情全国美展。

  2018年2月在辽宁朝阳成功举办故乡情夏氏迎春画展。

  2019年3月作品“铸就辉煌”入选“第六届架上连环画”全国作品展,并在全国巡回展出。

  2020年7月作品“北疆卫士”入选“邮驿路 运河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20年8月作品“绣红旗”入选“诗意江南”全国工笔画作品展。

 

《喜上梅梢》140×70cm

 

笔枪同握  翰墨飘香

 

  阅历丰富,功底扎实。

  夏德辉出生于辽西古城朝阳,受当地的历史文化熏陶和家庭影响,使他从小就非常喜欢绘画,上中学时,是学校出名的“小画家”,业余时间临习了大量的线描和芥子园画谱等,打下较深的绘画基础,为他今后的绘画道路奠定了坚实的根基。1989年中学毕业后,他入伍来到北疆军营,火热的军营生活给了他取之不尽的素材和灵感,他被分到了全军有名的珍宝岛所在连队,连队历史上的战斗英雄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当兵几年,他创作的《虎啸北疆》、《冲锋》、《雪塑》等作品分别被《前进报》、《双鸭山日报》发表。

 

《报春》140×70cm

 

  紧张的工作之余,他阅读地大量文学、美学、历史类的知识,又涉猎了水彩、水粉等绘画形式,为基层官兵绘制了大量的宣传图板、灯箱。几年下来,不仅书法、国画有了长足的进步,写实造型功底和广告宣传画也应用得十分娴熟。成了团里有名的“军营画家”,因工作出色,1997年7月他被破格提干。在部队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02年,他自费到沈阳鲁迅美术学院进修中国画专业。期间,经老师推荐,他成为我国著名画家孙其峰教授的“学生”。在孙教授家里,他每天都坚持画到深夜,认真钻研技法,深得孙老的赏识,称他的画“进步神速、胜在神似”。

 

《紫霞呈瑞》140×70cm

 

  立足岗位,普及官兵。

  夏德辉始终把提高部队官兵的文化艺术素养视为己任,在双鸭山时,他创办了珍宝岛画院,向战士传授基本理论知识,为每个连队培养了2至3名美术骨干。调入省军区后,为了普及了基层官兵的书画艺术水平,他根据省军区边防线长,文化生活单调实际情况,定期邀请全国、全省书画艺术家下部队进行书画知识普及,不厌其烦地为官兵授课,首次开设了中国画基础知识讲座,培养了一大批书画爱好者,取得可喜的成绩,丰富了部队的业余文化生活,使边防官兵的文化艺术修养层次迈上一个新台阶。在省军区首长的支持下,他创办了《北疆画苑》(后更名为《北疆书画》),为全区官兵普及书画艺术、展示书画作品、提高书画水平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由于坚持走边防特色、军人特点的精品意识,画刊逐渐在全军、全国产生较大的影响力。

 

《秋色》140×70cm

 

  内外协调,作用突出。

  他为人厚道、办事干练,2009年,他被选为中国第十一届美展监审,主要参与并负责黑龙江展区的连环画、年画、漫画、综合材料等画种的初评初选工作,在时间紧、困难多、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他起早贪晚,军地协调,在提供场地、展区布置、作品筛选、会务组织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以军人特有的吃苦精神,高标准完成了各项工作,使各方面都非常满意,受到军地领导的称赞。此外,他每年都要组织了大量的书画活动,近年来,他积极协调、努力争取,组织了中国书协、美协、中央美术学院、黑龙江美协等名家进行书画走边关活动多达十余次近百人,让艺术家人走遍辖区边防连队哨所,行程数万公里,为基层官兵送去了精神食粮,让画家找到创作的灵感,达到了互惠双赢的目的,同时,也推动省军区部队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扩大了省军区“文化凝边”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双喜临门》140×70cm

 

  成果丰硕,潜力巨大。

  近年来,他的作品在一些大赛中崭露头脚,《硕果》在军区“建军七十五周年书画展”中获优秀奖,《人民的军队 神圣的职责》获全军战斗精神宣传画展优秀奖,《使命》参加了建军八十周美术作品展,2009年作品《一尘不染》获全军廉政建设美术大展优秀奖、《众志成城》获黑龙江省第十一届美展铜奖、《出击》获沈阳军区建国六十周年美术大展优秀奖,2010年作品《使命》获中央美术学院高研班美术大展一等奖、并获沈阳军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六十周年美术作品一等奖。

 

《傲雪迎春》140×70cm

 

  《嘱托》入选“中国梦 强军梦”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展、《大青山抗战》入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军美术书法作品展、《千锤百炼》入选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军美术作品展、《极地狼 巡逻队》入选“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第十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铸就辉煌》入选“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北疆卫士》入选第三届“邮驿路 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绣红旗》入选“诗意江南”——全国工笔画作品展。

 

《双喜》140×70cm

 

  他的代表作巨幅《百虎镇边关》气势宏伟、寓意深远、不失灵动。此外,他还有近百幅作品在《解放军报》、《军营文化天地》、《前进报》、《黑龙江日报》等军地报刊中发表,出版有《夏德辉中国画作品选》,并举办了个人书画展,2008年,沈阳军区前进报以《笔枪同握绘北疆》为题,报道了他的事迹,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三次荣立三等功。但他又十分低调谦虚,以“作品画好每一笔,做人走好每一步”人生信条不断提升自己的人品艺品。

 

《秋韵》140×70cm

《抬头见喜》140×70cm

《乡恋》200×120cm

《清风物语》200×120cm

《故园清韵》140×70cm

《山水》140×70cm

《家乡物语》170×100cm

《家乡墨语》170×100cm

《清音》140×70cm

《家山印记》200×50cm

《北疆卫士》200×200cm

《风雪边关》200×200cm

《绣红旗》200×200c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夏德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