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名家——画家高令敏现代表现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20-12-16 11:49   来源:网络

  

 

【艺术简介】

 

  高令敏(濡须无道人、散淡斋主人),1955年出生,无为人。为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中国美协安徽分会会员、安徽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翠竹禅林书画院常务院长。

  从事中学和师范美术教育工作二十余年。在全国多种刊物发表论文及美术作品,经常参加全国性美术作品邀请展,合肥电视台、安徽卫视第一时间、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对其艺术均有报道。并在中国科技大学、合肥久留米美术馆、北京、上海、南京、西安、厦门、日本等地举办个展或几人展。

  作品被中科大、国家画院、李可染美术馆、日本望月定子美术馆、美国、新西兰等艺术机构收藏。每年多次为国家级慈善基金会和扶贫机构捐赠多幅艺术作品。

 

《减缺进化》100×53cm 生宣

     

潜意表现下的高令敏先生绘画艺术

海上墨客/撰文

 

  前段时间下午茶后,偶然瞥览凤凰新闻,其中有关高令敏先生的十几幅作品欣赏即入眼帘,那富有独见的潜意表现主义作品刹那打动了我。我以为,当下摹古摹己或跟风的艺术创作,被众家乐此不彼的呈现,己使视觉审美者疲劳不堪,心力交瘁。而独具创新精神的作品,越渐稀少。高令敏先生的作品的出现,让观者眼前一亮,确实不同凡响。

 

《远方的怀念》100×53cm 生宣

 

  弗洛伊德认为,以理性为中心的精神生活图画是自欺欺人的,心理的基本部份和基本力量,来自于鲜为人知的潜意识领域。而表现主义的反对现实主义和自然主义,追求主观感受,对客观形态的夸张变形,甚至怪诞的处理手法,使其具有相同点,但又开辟了另一块天地。这两者为高令敏作品的价值取向不自觉的产生了某些暗合。再加上中国传统绘画特有的工具材料及表现技巧理念的运用,使他的作品显得更加具有国际范。

 

《无理的调教》100×53cm 生宣

 

  多年来,高令敏先生的很多聊以慰藉,展现自我精神归宿的画作,在解读自身混杂潜意思维情愫时,将潜意随意的自发表达和强烈的表现诉求熔为一炉。他的作品,虽形式感较强,但乍看不知所云,无具体指向标识,浑浑然不知所以然。立定精神静观后,会产生各自不同的联想、解读,获得各自不同的精神上的共鸣、诠释和美感享受,同时也遗存一些不可知的思维空间慢慢体味。这正是这些作品的极妙之处。所谓“余音绕梁,三日不绝”是也。

 

《无声的泪》100×53cm 生宣

 

  有人说画如其人,非也。初识高先生时,相貌清瘦修长,衣着朴素,自嘲“秀骨清风 ”。绝无现代“装扮画家”之外表。言语不多,语实伤人。长处后得知,心地善良,乐以助人,心胸坦荡,于其潜意表现作品迥异。在艺术上他常有振警愚顽之论调:如说国展中国画就一张主题写实的工笔画;艺术价值观是真伪艺术家的分水岭;艺术官员是另类现代淘金商等等。这也许就是他这些作品背后的真实人性写照。

 

《未了情》100×53cm 生宣

 

  高令敏先生潜意表现作品中,常有变形的不可名状的人物、动物、自然景观、拆借物体、拆借空间、各式饰纹等,穿插于不同空间之中。但视觉艺术的形式美,在不自觉中已浑然天成。最重要的是呈现了可供视觉审美的哲学内涵,丰富了作品的表象。为当今艺术百花园又增添一抹亮丽的新颜。

  艺术家靠什么来说话?几十年后我们只认作品。当然我看好高先生的艺术!

 

《善心空居》100×53cm 生宣

 

《灵魂之体验》100×53cm 生宣

 

《莫名之战》100×53cm 生宣

 

《善恶乍现》100×53cm 生宣

 

《茫茫人生路》100×53cm 生宣

 

《臆游之一》100×53cm 生宣

 

《臆游之二》100×53cm 生宣

 

《傀面》69×69cm 生宣

 

《隐忍的明媚》69×69cm 生宣

 

《异变》69×69cm 生宣

 

《钢铁侠士》69×69cm 生宣

 

《谁之祸》69×69cm 生宣

 

《无问过往》69×69cm 生宣

 

《混沌人生态》69×69cm 生宣

 

   《没有谎言的谎言》69×69cm 生宣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高令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