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六大“黑科技” 西汉的透光镜震惊世界
http://www.socang.com   2020-12-09 15:19   来源:艺术收藏快报

 

 

青铜透光镜

 

  说起人类的历史,可以说是存在着非常多的奇迹与秘密。在世界各国,古代人的很多发明一直到现在都还影响着全人类,例如中国的造纸术,火药,古希腊阿基米德的杠杆原理等等,这一切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然而还有一批古代人发明的物品,一直到现代都难以解释。

  西汉时期,在承袭了商周艺术遗风的基础上,青铜器工艺达到了顶峰。当时达官贵人的家中,出现了一种神奇的青铜透光镜,它凹凸有型,却能在阳光下反射出背面的花纹。

  目前这件物品收藏在中国上海的历史博物馆内,是国家的一级保护文物。

  透光镜当时被发现的时候就已经引起了很多科学家的注意,当时这件古文物在研究用强光照射的时候,无意中发现镜子正面的图案会通过镜子背面映射出来,而这项技术在当时来说可以堪称逆天。

  通过对透光镜的研究,现在已经弄明白了透光镜的原理:其反射成像原理与镜面的凸凹薄厚程度有关,由于镜面的曲率对光的反射程度不同,这才会出现奇特的透光现象。

  虽然明白了原理,但是以目前的技术,依然是无法将这面透光镜进行复制。那么当时古代如此落后的科技水平,是如何做到这么高精密仪器的呢?

  希腊火

  在古罗马时期,罗马的海军力量可以说是非常强大的,一度统治整个地中海区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当时的东罗马帝国发明了“希腊火“。

  希腊火这种武器,根据记载是在公元7世纪时,由叙利亚匠人卡里尼库斯所发明的。叙利亚石油资源丰富,卡里尼库斯很可能了解到了石油这种事物,并渐渐了解了这种物质的特性。最终,卡里尼库斯将石油进行提炼,混合树脂、硫磺等易燃物质制成了希腊火。

  制成的希腊火是一种液体,既可以装在特制的喷射器中喷射出去杀伤敌人,还可以装在容器中,作为“炮弹”由投石机发射杀伤敌人。据说,希腊火的配方几经改造,最终可以做到“遇水即焚”,不需要特意点燃。

  东罗马帝国的敌人形容它为“既湿,且稠,又黑”的火,因为当希腊火黏在被击中的对象后就会不停燃烧,而该火焰是不能扑灭的;这形成了东罗马海军在海战上压倒性的优势,令当时的敌舰闻风丧胆,避之则吉。

  而它最后一次的使用是在君士坦丁堡的围攻战中,在此之后,希腊火的配方便随着东罗马帝国的覆灭而失传。

  安提基特拉机械

  安提基特拉机械,于1901年在希腊安提基特拉岛附近的安提基特拉沉船里被发现,制造年代约在西元前150年到100年之间。

  该机器内含多个齿轮,有时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个模拟计算机,其结构的完整,说明在希腊化时代可能还有些更老的类似仪器尚未被发现 。

  2008年7月31日,科学家在自然期刊发表了相关新发现,该机械的机制可以追踪运动章、追踪日食和计算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时间。仪器上的文字与希腊西北部的伊利里亚和伊庇鲁斯,以及克基拉岛各月份的名称密切相关。

  2016年5月,英国卡迪夫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迈克·埃德蒙德在雅典召开的学术会议上说:研究人员在过去12年里利用X光影像技术,将这部装置的零部件逐一组装起来,从而揭开了这部装置的神秘面纱。

  此前人们认为该装置是古希腊人使用的一种计算器,用来描绘天空中行星的运行轨迹,以帮助当时的人识别方向。然而,科学家们此时破解了这部装置表面破损的铭文后发现,它实际上是用来研究占卜星相的。

  艾斯博特剑

  艾斯博特剑是北欧的一种剑,这种剑起源于5至12世纪,是当年古代维京海盗使用的一把单手长剑,这种剑身造得又宽又厚,其硬度是根本无法想象的,这样剑身在战斗中仅会弯曲而不会折断。

  这把剑使用的钢材被现代人称之为“乌兹钢”,我们都知道现在高科技工业中所使用制造的车刀,工业刀,刨刀等等都是被称作为“T10钢”,然而古代维京人造剑使用的“乌兹钢”硬度却比T10钢的硬度更高。

  正是因为这一点,让科学家非常的不理解,在当年那种基本上的人力技术中,是如果弄做出这么坚硬的钢材的?也许正是拥有这样超强硬度的武器,所以维京海盗才会成为当时欧洲很多国家的噩梦。

  巨型石球

  20世纪30年代末,美国人乔治·奇坦在哥斯达黎加人迹罕至的三角洲热带丛林以及山谷和山坡上,发现了约200个好似人工雕饰的石球。这些石球大小不等,大的直径有几十米,最小的直径与弹珠的大小相当,制作技艺精湛,堪称一绝。

  这些谜一样的石球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科学家对它们进行测量后发现,这些石球都是用坚固的花岗岩制成,而且石球表面各点的曲率几乎完全一样,直径误差小于0.01,简直是一些非常理想的圆球。然而,这片地区人迹罕至,周边也没有花岗岩石,没有人知道这些石球从哪里来,由谁制作而成。

  有人说,这些石球来自外太空,外星人把它们带到地球,按照一定的规律排列成了某一星系的星球模型。

  也有人说,这是古人的智慧结晶,他们把石球放置成某种图案,祈祷上天给家族带来幸运。

  还有人说,这是古代工匠的劳动成果,他们不断试验,终于找到了圆球体最理想的制作方法,而这些石球,就是最好的纪念品。

  德里铁柱

  德里的Qutb Complex伫立了一座世界上最神奇的金属物体,这正是为人所知的“德里铁柱(Iron Pillar of Delhi)”。

  整根柱子(从顶端到底部的地基)共7.2公尺,其中有1.1公尺位于地底下。基地放置在铁丝网上,铅焊接在铺满石头的路面上层。柱子的下层直径420毫米(17寸),上层306毫米(12寸),估计重量超过6吨。

  据现代科学分析鉴定,这根铁柱的铸造时间应在1500多年前,至今铁柱通体仍找不到一块锈迹。要知道铁是最容易生锈的金属,一般的铸铁不用说千年,几十年就锈迹斑斑了。

  最终,一位工程师发现了铁柱的奥秘,发现它含磷量很高。这种元素与铁和空气接触发生了化学反应,形成磷酸氢盐的水合物(FePO4·H3PO4·4H2O),在铁柱开始生锈时,由磷、铁和空气形成的保护膜防止了锈迹的进一步发展。

  那么问题来了,在那么久远的时代,人们对化学知识并不了解,如何制作出这样千年不锈的铁柱?因此,大家猜测,在机缘巧合的情况下,铸造“德里铁柱”的矿石里的杂质含有了大量的磷元素,而这些磷元素并没有在冶炼的过程中被分离出来,于是就铸成了这根历经千年而不生锈的铁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透光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