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群基金会纪念百年诞辰
http://www.socang.com   2020-12-02 19:37   来源:网络

  (2020年11月17日,上海)为纪念朱德群百年诞辰,朱德群基金会拍摄了一部追溯其生平的纪录片,并将举办朱德群百年诞辰纪念展览巡展。

 

全新纪录片《朱德群》讲述已故藝術家朱德群的生活与工作

 

  纪录片《朱德群》讲述已故藝術家朱德群的生活与工作

 

  法籍华裔艺术家朱德群是抒情抽象画派(Lyrical Abstraction)中举足轻重的人物。他生于1920年10月24日,今年正是他的百岁诞辰。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朱德群基金会拍摄了纪录片《朱德群》,描绘艺术家的生平和他丰硕且杰出的作品。

  该纪录片由克里斯托夫·丰塞卡(Christophe Fonseca)执导,奥德赛影业(Les Films de l'Odyssee)制作。拍摄过程中,制片人采访了朱德群的家人及多位艺术家朋友,并参观了朱氏家族档案馆。《朱德群》展示了艺术家对抒情抽象派的贡献,同时突出了他卓越的艺术技巧和全面的创作理念。"我和母亲决定参与这部纪录片的制作,以此向父亲致敬并宣传他的作品,"朱德群之子,朱德群基金会副主席朱以峰解释道,"基金会的目的是推广父亲这位杰出法籍华人艺术家的作品和事迹。这是第一部同时涵盖他个人生活和艺术生涯的电影。"

 

 

  这场别开生面的视觉交响之旅将于12月6日上海大剧院(Shanghai Grand Theatre)公众开放日向电影及艺术爱好者进行全国首映。

  上海大剧院与朱德群有着很深的缘分。走进大剧院中央大堂,人们总会被眼前一幅巨大的油画所吸引。这幅取名为《复兴的气韵》的抽象画巨作,正是朱德群献给上海大剧院建成5周年的贺礼。2002年5月,八旬高龄的朱德群在老朋友吴冠中的陪同下,亲身感受了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新貌,创作期间时逢春天,朱德群便意图用贝多芬《第六交响曲》田园风光般的诗意去捕捉春天的韵律,使这幅作品有更多的抒情气质和旋律色彩。朱德群表示,每次回到祖国,都感到这里有一种朝气,一种腾飞的气韵,所以就将画作定名为“复兴的气韵”。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复兴的气韵》这幅画代表了朱先生对祖国的一首颂歌,是一种礼赞,这幅巨作是上海大剧院最珍贵的镇院之宝。"该幅画作长7.3米,高4.3米,面积达31平方米,是朱德群驰骋画坛数十年创作的最大一幅作品,也是他艺术生涯中的一幅抽象画代表作,以丰富的色彩象征艺术的多元,以浓重的笔触象征了画家对于祖国的深情,充分体现了他对于中国未来兴旺与昌盛的期望,表达了他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祝愿。朱德群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要把一生中最大、最好的作品放在祖国,放在上海,这也是为了表达对故土的一种怀恋。”

 

 

  为了庆祝朱德群先生的百年诞辰,上海大剧院将五楼艺术藏品馆整修一新,安置《复兴的气韵》的真迹以及当年创作时的几幅草稿小样,届时也将和纪录片一同向上海的艺术爱好者揭开面纱。不仅如此,上海大剧院还会在公众开放日播放纪录片并开放艺术藏品馆,让更多观众走近这位造诣非凡的艺术大师精彩的一生。

  朱德群将中国传统绘画与西方抽象艺术相结合,因自身独特的风格备受赞誉。他将绘画、音乐和诗歌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打破了真实与虚幻的界限。1997年,他当选为法兰西学院艺术院(Academie des Beaux-Arts de Paris)终身院士,是首位获该项殊荣的法籍华裔艺术家。朱德群的朋友,诗人兼散文、小说家程抱一(Francois Cheng)评价道:"朱德群是他这一代画家中唯一一个在寻求两种文化共生的过程中能达到如此深层程度的画家。"

 

 

  朱德群通过描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经典模式来诠释他的思想和情感,自从1955年移居巴黎,他摆脱了形式上的象征主义,将大量的色调细节加入作品,在绘画中完美融合色彩与光线。

  作为一位多产的艺术家,朱德群一生中创作了至少2500件作品,包括油画、水墨画、书法以及陶瓷作品。

 

  朱德群国际巡展(2021-2022)

 

  明年,朱德群基金会将在全球举办大型巡回展览,庆祝朱德群百年诞辰。

  巡展的第一站将于2021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作为世界第二大博物馆,将在它1500平方米画廊空间内,展出140多件原创作品。此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朱德群基金会共同策划。基金会将参与展览的布置设计,突出朱德群创作的主题:自然、诗歌和音乐,以展现极具艺术家个人特色的艺术空间。

 

  关于朱德群

 

  朱德群1920年出生于安徽省萧县白土镇。他出身于书香门第,自幼学习书法,但他的正式艺术教育始于国立杭州艺专,即今天的中国美术学院。朱德群从15岁开始学习西洋画。1937年至1945年,中日战争爆发,美院西迁。在迁徙途中,朱德群流连于传统山水绘画之美,奠定了他后来作品的主流风格。毕业后,他先后在南京中央大学建筑系和台北大学美术系任教。

  1955年,他前往巴黎大茅舍艺术学院(Academie de la Grande Chaumiere)学习西方绘画,如塞尚(Cezanne)、雷诺阿(Renoir)、毕加索(Picasso)和马蒂斯(Matisse)等大师的作品。迁居巴黎一年后,他为妻子所作的肖像画,被称为"东方的蒙娜丽莎"获得春季沙龙的银奖。

  在此期间,朱德群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他在受到宋代传统中国画和明代画作的启发的同时,也被戈雅(Goya)的浓墨重彩深深吸引。然而,他在1956年惊喜地发现了尼古拉·德·斯塔埃尔(Nicolas de Stael)的作品后,变了艺术观念,放弃具象的构图,转而追求抽象风格。

  朱德群是巴黎新派画家的一员,他的作品被归类于抒情抽象派。该画派的画家更多地希望用作品去感染观众的情绪。他的作品同样受到当代美国抽象艺术家的影响,如罗伯特·马瑟韦尔(Robert Motherwell)、弗朗兹·克莱恩(Franz Kline)、马克·托比(Mark Tobey)和亚历山大·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尤其是他的一些富有流动性的作品,能看到伦勃朗(Rembrandt)和特纳(Turner)的影子。

  20世纪60年代,朱德群在研究和探索中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形成独一无二的抽象风格:融合中法文化内涵,充满抒情色彩和诗情画意。艺术界认为,他是同代画家中唯一一位成功将中法文化融为一体的画家。朱德群在谈到自己的创作时曾说:“艺术家將自己的所见所闻,在脑中加以提炼,在画布上展现想象力、情感和内心的力量。”他坚定地认为,这正是中国画和抽象绘画背后所蕴含的相同的理念。

  作为一名高产的艺术家,朱德群参加过许多展览。1958年,他在巴黎的不同画廊举办了三场展览,并在此之后于世界各地多次进行个展或群展。在法国,他与勒让德画廊(Legendre Gallery)进行了长期合作,在境外,瑞士是他展出作品最频繁的国家。他举办过的著名展览包括1964年匹兹堡的卡内基艺术博物馆(Carnegie Museum of Art)(1964年)、1969年圣保罗双年展(Sao Paulo Biennial)和1967年夏洛滕堡的哥本哈根博物馆(Charlottenburg Museum in Copenhagen)。

  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是朱德群与中国重新建立联结的重要阶段。应中国美术家协会的热诚邀请载誉归国,他先后前往香港及北京,再次沉浸曾赋予他无限想象的祖国山水。他开始探索新的微妙变化,而光线与景深则成为这个时期作品的主题。朱德群的展览持续在世界各地展开,包括1982年在台湾举办数场展览,同年在法国安德烈·马尔罗现代艺术博物馆(Musee des Beaux Arts Andre Malraux)举办的首个回顾展。

  1997年,朱德群当选为法兰西学院艺术院终身院士,是首位获该项殊荣的法籍华裔艺术家。1980年,他成为法国公民,2001年又被授予学术界棕榈骑士勋章和荣誉军团骑士勋章。朱德群于2014年3月在巴黎逝世,享年93岁。朱德群的作品被世界各地的公立机构所收藏,包括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孟加拉国家博物馆、墨西哥Cuauhtemoc Museum、比利时列日市当代艺术博物馆、巴黎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及北京当代艺术馆。

 

  关于朱德群基金会

 

  朱德群基金会(Fondation CHU Teh-Chun)于2017年在瑞士日内瓦成立,被认可为公益基金会。基金会旨在纪念并传承朱德群在艺术领域的贡献及追求,并负责在全球各地策划包括展览和活动在内的项目。基金会已与世界各地多间博物馆、大学及收藏机构建立合作,支持年轻的新锐艺术家。透过丰富的文献资料库,基金会致力记录及保存艺术家的作品,并管理作品的授权与认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朱德群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