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味古雅 独辟蹊径——画家杜国庆作品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20-12-01 16:44   来源:网络

 

  【艺术简介】

 

  杜国庆,1969年出生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14年进修于清华大学书画高研班,2015年进修于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首届国展班,2016年进修于中国人民大学画院。作品多次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展览。

  《山乡三月》入选2016年“吉祥草原,丹青鹿城”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瑞雪祥日》入选2016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香江晨曦》入选2017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翠谷祥云》入选2017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秋染山乡色愈浓》入选“首届白山黑水,美丽四平”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厚土染秋》入选“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第十届中国西部大地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菜花香处是家山》入选2017年“瀚墨青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雨过溪山冷含青》入选“写意中国,大美辽宁”第二届中国画水墨大展

  《江南春意浓》入选“泾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故园秋韵》入选“瀚墨神木”2018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金风送爽艳山乡》入选河北省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作品展(河北省文化厅主办)。

 

 

弘扬传承精神,融入现代笔墨之精华

文/朱铁力

 

  作为一名中青年画家,杜国庆的山水画创作愈来愈受到关注,其作品风格逐渐明晰。可以说,杜国庆现阶段的作品有时代新意,又不失古典雅的,体现出他对传统经典理解的收获和在现代多元审美的艺术取向。这不但是画家本人的艺术自信。也表明他的艺术审美方向。

 

 

  众所周知,临摹、写生,创作是当代学习山水画的必经之路。对此杜国庆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他的山水画从宋元入手沿着王蒙,沈周的脉络一路走来。他对《早春图》《溪山行旅》《青卞隐居图》《富春山居图》等一系列经典作品下功夫最深。他着重学习诸位老师的精神与手段力避其程式化这就避免了学生完全模仿老师”的画坛通病。

 

 

  这种艺术自觉,实践起来很不容易。在他的绘画作品中,似乎有老师的影子,但仔细观察,发现他贯穿表里,体现出很强的整合力与提炼功力。比如2017国展入选作品《溪谷祥云》里面所用的笔墨皱法在充分吸收宋元元素的基础上,又受当下影响创作出了套新画法在构图上高远,深远效果兼用,视野开阔,不失群峰之峻,着色讲究,使壮观的画面充满意趣。这类作品除去传统的技法以外,还融入现代设计感,体现出笔墨当随时代的特点,把观者从现实中拉到一个陌生又似曾相识的可游可居的环境里。

 

 

  中国山水画贵在“笔墨之精妙”,同时山水画又是意象艺术,丹青难写是精神,意境是书画艺术的最高境界。中国山水画大多不追求表象,也不追求抽象,而倾心于写意精神,追求那种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气韵”,作为中国画艺术最重要的审美特征之一就是虚实,笔墨的意蕴表达,注重含蓄悠远的意趣之美,“功夫在诗外”,要想在作品达到“气韵生动” 非一日之优杜国庆人生阅历丰富经年探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并三次进京求学,以谦虚的学习态度追求自己的绘画梦想努力使自己的山水画创作面貌倾向于具有文t的生动之美,当然,画面的意境是建立在综合修养的基础上。

 

 

  除此之外,舒缓的节奏也是好艺术形成的原因,杜国庆在绘画方面并不急于形成自已的个人风格而是长时间使自己的绘画创作处在“正在进行时”的状态,因为他懂得艺术家的风格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慢慢探索和发扬,这就是一种舒缓的节奏符合中国画的创作规律。同时他对自己有清醒地提示:追寻传统的审美情趣,是艺术创新的基础,这可以说是他难能可贵的艺术坚持。这不仅能让他确立艺术与时代的关系,还能让经典与创新并行,杜国庆凭着自己的勤奋努力以孜孜不倦的率性之笔。艰苦探索,并逐步形成灵动温润的艺术特色、干干净净的画面,给我们留下经验和启示。

 

 

  生活中的杜国庆为人坦诚厚道,稳重老成。为学刻苦上进尤其在北京学习期间,我们看到他坚韧的精神和艺术脚步的成长。近期他的艺术成绩更是突破瓶颈在各种展览上屡获嘉奖,多年的寂寞,积累正以艺术之花的形式开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杜国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