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
http://www.socang.com   2020-12-01 15:30   来源:中国收藏网

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讲话

 

  今天(1日)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圆明园马首铜像结束百年流离,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160年前,圆明园惨遭焚掠,从此下落不明的马首铜像,于12月1日正式回归圆明园。这是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在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指出,马首铜像结束百年流离,马首归园,树立了新时代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成功范例。国家文物局会同北京市有关方面,选定圆明园正觉寺作为马首铜像展示场地,文物建筑文殊亭作为马首展区。国家文物局现将马首铜像正式划拨圆明园管理处收藏,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划拨入藏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向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交接了马首铜像划拨入藏清册。马首不再是一件皇家私藏,而是属于全体人民的文化遗产。

 

何超琼女士视频致辞

 

  据悉,《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时对公众开放。展览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约100组件,它作为正觉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

  十二生肖的起源与动物崇拜有关。据湖北云梦睡虎地和甘肃天水放马滩出土的秦简可知,先秦时期即有比较完整的生肖系统存在。最早记载与现代相同的十二生肖的传世文献是东汉王充的《论衡》。

  圆明园是清代大型皇家园林,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由圆明园及其附园长春园和绮春园(后改名万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

 

圆明园正觉寺文殊亭展出的马首

 

  圆明园占地面积3.5平方千米,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一百五十余景,有“万园之园”之称。清帝每到盛夏就来到这里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也称“夏宫”。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开始流失海外。

 

圆明园正觉寺文殊亭展出的马首

 


  圆明园兽首铜像为什么珍贵?乾隆盛世,清王朝国力强盛,工艺水平处在巅峰,这在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上表现得尤为充分。

  首先,它所用的铜,系专门为宫廷所炼制的合金铜,内含诸多贵重金属,与北京故宫、颐和园陈列的铜鹤等所用铜相同,颜色深沉,内蕴精光,历经风雨而不锈蚀,堪称一绝。

  其次,它是由专门为皇帝服务的宫廷造办处工匠们精心制作的,铸工精整,表面还以精细的錾工刻划,像上动物绒毛等细微之处皆一凿一凿锻打而成,清晰逼真,鼻、眼、耳等重点部位及鼻上和颈部皱褶皆表现十分细腻,不见一丝马虎,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

 

圆明园正觉寺文殊亭展出的马首

 

  有意思的是,十二生肖兽首铜像由中国宫廷匠师制造,而设计者是郎世宁等来自欧洲的艺术家;因此铜像既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审美趣味,也融合了西方造型艺术的特点。

  更为重要的是,它们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传承,同时也象征了我们祖国当年的强盛。

  160年前,圆明园惨遭焚掠,从此下落不明的马首铜像于12月1日正式回归圆明园。

  多年来,在国家文物局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有包括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鼠首、兔首在内的六尊圆明园流失兽首铜像通过不同方式回归祖国。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马首铜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