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宪年制”款粉彩鹊梅纹觚
http://www.socang.com   2020-11-27 16:36   来源:收藏快报 芙蕖/安徽合肥

 

 

图1

  花觚是一种仿古造型的插花用器,早在商周时期青铜觚已出现,当时是一种酒器。宋代以后,觚逐渐演变为插花器,清代以后各种釉彩的瓷质花觚相当流行,成为常见的陈设瓷。本文来介绍一件民国时期“洪宪年制”款粉彩鹊梅纹觚。

图2

  这件粉彩鹊梅纹觚(图1),高21.2、口径12.3、底径8.5厘米,敞口,觚身细长,中部略鼓,底部外撇,浅圈足。外壁口部至上腹部以粉彩绘腊梅一枝,枝干折曲,枝上有绽开的粉红色梅花数十朵,又有两只灰喜鹊立于枝头休憩,即传统纹样中的“喜鹊登梅”纹。器身中部圆鼓处装饰锦地粉彩花卉纹,下腹部则以粉彩绘一枝折枝花卉纹,瓷觚底部有白地红章“洪宪年制”四字篆书款(图2)。整个器物造型修长,纹饰雅致。

  作为陈设瓷的花觚,在明清至民国时期皆很流行,其造型大体相似,而各时期又有所变化,许之衡《饮流斋说瓷》中介绍:“口大腹小者谓之花觚,明制者身叚直下绝无波折,康熙以后则腰际凸起,略如香案中插花之具……至乾嘉,则有镂金、错采、锦堆成片者,有一种口绝侈而身甚瘦,直下无曲折,而身际盘有凸螭一条者。”这件粉彩鹊梅纹觚造型便是“腰际凸起”,延续了康熙以后的花觚器型特征。

  “喜鹊登梅”是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之一。梅花一直以来深受文人青睐,它与兰草、竹子、菊花一起并称为“花中四君子”,又与松、竹一起并称为“岁寒三友”,北宋王安石《梅花》诗云:“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应该说梅花“凌寒独自开”的精神品质是古代文人最看重的。此外,梅开五瓣,也被人们认为寓意着五福吉祥。而喜鹊则一直是民间百姓所喜爱的“报喜鸟”,它的叫声婉转动听,象征吉祥,自古便有“画鹊兆喜”的风俗。喜鹊和梅也常常被结合在一起,南宋时诗人洪咨夔便作有:“鹊噪梅梢喜报晴”的诗句,而明清时期的文人画中,更是常将鹊与梅构于一图,最终形成了“喜鹊登梅”的吉祥图案题材。

  民国时期,“洪宪年制”款的瓷器是较为多见的,这其实是一种伪托款。众所周知,1912年辛亥革命胜利果实被袁世凯窃取,1915年12月袁世凯恢复帝制,宣布第二年改元“洪宪”,但很快被护国运动推翻,洪宪年号实际上不到100天。袁世凯在位期间确实派人在景德镇烧造过一批瓷器,据赵汝珍1942年出版的《古玩指南》中介绍:“民国成立,继之而起者则有袁项城(即袁世凯)之洪宪瓷。先是项城酝酿称帝,照专制时代之惯例,登极时必造瓷以资纪念。遂派公府庶务司长、瓷学专家之郭葆昌氏,为九江关监督兼理陶务,监督、经营烧造事宜……底款则一律为红色篆书‘居仁堂’三字。”所以真正的洪宪瓷应篆“居仁堂”款,《古玩指南》中又说:“瓷业中人,因见洪宪瓷见重于世,咸以‘洪宪年制’‘洪宪御制’或‘洪宪元年’等伪款笔于器底,以资号召,实则真洪宪瓷固无洪宪字样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梅纹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