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雅器刻铜墨盒艺术鉴赏
http://www.socang.com   2020-11-20 15:24   来源:紫色百合香

 

 

  文房用具-刻铜墨盒,一个小众化的民俗收藏领域,兴衰时间虽只有百余年的历史,但是却留下了令人记忆深刻的时代缩影。小小的刻铜墨盒上包含了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精华。今天紫色百合香与您一起品鉴小小的刻铜墨盒,赏析那段精彩的民俗历史。

  一、刻铜墨盒的起源

  刻铜墨盒,因用铜制作,并刻有精美的纹饰而成为文房用具中独具匠心的品类。刻铜墨盒,是文人雅客的必备之物。据考古资料显示:我国明代古墓中曾出土过一件铜墨盒,而且还残存有汲过墨汁的干丝棉,说明明代已经有了墨盒,但是刻铜墨盒究竟起源于何时好像还没有确切的定论,一般最迟始于清代中期,盛行于清末民初。
二、刻铜墨盒的发展

  嘉庆、道光年间素面铜墨盒开始出现。咸丰年间,一些文人墨客把自己的篆刻和绘画等技艺全面施展于墨盒之上,素面的墨盒开始始现了山水、诗文、花卉等艺术题材,人们对这样的墨盒兴趣颇高,并逐渐形成了刻铜文房书卷风气。同治和光绪年间,刻铜文房得到了蓬勃地发展,坊间店铺均有墨盒出售,墨盒逐渐代替了砚台。但清末民初时期,由于当时社会动荡等原因致使刻铜文房渐渐退出了属于它的舞台。如今,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各类古玩珍宝在盛世重现,刻铜墨盒又走进了人们的视线,成为收藏爱好者比较钟爱的收藏品类。

  三、刻铜墨盒的内容

  刻铜墨盒体积虽小,内容却颇为丰富。有历史事件、名言警句、诗文、绘画等,可以说内容应有尽有,包罗万象。

  四、优秀的刻铜名家

  1.陈寅生

  清代末期刻铜第一人,首创在墨盒上雕刻书画。

  2.陈师曾和姚华

  陈师曾和姚华是刻铜艺术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3.章浩如

  清末明初著名的画家。墨盒书画多出其手。

  4.张寿丞

  刻铜名家,仿名人书画为妙为肖。

  5.张樾丞

  开设同古堂墨盒店。精通篆刻仿古,刻铜一绝。

  五、刻铜墨盒的质地

  刻铜墨盒按照质地可以分为:

  1.白铜

  白铜又称为银白铜,常用作墨盒面和四边的材料。收藏爱好者十分钟爱白铜墨盒,因为白铜墨盒耐空气腐蚀,韵味十足,质地较为细腻,有易于篆刻等优点。

  2.黄铜

  黄铜墨盒表面为黄色和浅黄色,非常漂亮。黄铜墨盒因价格亲民而受到许多藏家的喜爱。黄铜易于加工,图案背景表现力强,有很高的审美价值。

  3.紫铜

  紫铜墨盒在市面上非常少见,表面常常是紫红色和褐红色。有耐腐蚀性、不易断裂等优点。

  六、刻铜墨盒的造型

  刻铜墨盒的造型分为普通型和其他造型。

  普通的造型有:正方形、圆形、长方形和椭圆形。

  其他造型:菱形、八角形、扇形、叶形、桃形和如意形等千姿百态的造型。

  七、刻铜墨盒的刻制工具

  刻铜工具主要有刻刀、手锤及胶板。

  刻刀又有多种类型和型号,以便于满足不同需求。

  八、刻铜墨盒的制作

  刻铜墨盒的制作和雕刻、金属錾刻、竹刻等有异曲同工之处。而且刻铜不同于在纸上作画那样可以随意渲染色彩的浓淡,因此,对刻铜艺人充满了挑战。刻铜艺人高超的技艺在墨盒上全面体现,这也是刻铜艺术独特的魅力。

  九、刻铜墨盒的寓意

  刻铜墨盒中表面的图案寓意一般会遵循“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特点来雕刻。借物寓意,寄托美好,艺术来源于真正的生活,又是真实生活的升华。

  十、刻铜墨盒-婴戏图

  在刻铜艺术品收藏界不得不提到一种图案,那就是婴戏图。婴戏图案不同于其他题材的图案,给人一种人见人爱的喜庆感觉。儿童的天真烂漫,童心童趣,唤起了许多成年人对儿童时期的美好记忆。刻铜墨盒上的婴戏图与清末民国时期的社会风尚也有着紧密的联系,体现出独有的中华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房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