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鎏金兽面衔环兽钮盖青铜壶
http://www.socang.com   2020-11-19 15:00   来源:收藏界网

 

 

  中国古代青铜制造业的产生,开创了中国青铜时代文明,青铜器是中国古代灿烂文明的载体之一,它以品类繁多,造型精致奇特,纹饰严谨逼真,铸造技术先进完美而闻名於世。青铜器的制作在发展过程中形成各个时期的风格特征,其中东周时期的青铜器则具有制作灵巧,纹饰活泼多变的新特点。壶,盛酒器,也可盛水。《礼仪.聘礼》:“八壶设于西序”注:“酒尊也”。《周礼.挈壶氏》:“掌挈壶以令军井”,注:“盛水器也”。都十分清楚的说明了壶在青铜礼器组合中的用途。

 

 

  此次【收藏时代】为我们呈现了一尊传世精品:东周春秋时期王侯公爵使用的青铜酒器一一鎏金双耳辅首兽面衔环青铜壶【窃曲纹】,迄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观此件:壶通高约34CM,口径约9.6CM,底径约10.4CM,重约3215g。圆口高颈,卵形器腹,附带人隆盖,盖顶等距离置三个狮形钮,隆盖面满饰高浮雕交体窃曲纹,精致而华丽。肩部对称辅首高浮雕饕餮纹,双耳衔环。器身满饰灵动灵活的浮雕窃曲纹配以阴刻五道凹炫纹,寓意“九五之尊”。炫纹最下层另雕饰一圈十片如意纹【垂叶纹】,寓意“十全十美,吉祥如意”。此壶通体采用鎏金装饰工艺,内外鎏金,金光熠熠。

 

 

  清晰而精美的窃曲纹带围绕整个壶身,繁密有致,线条流畅,精雕细刻。造型稳重大气,包浆浑厚,品相完美,传世特征明显。包浆之下,鎏金覆盖,金水肥厚,保存极好。纹饰极其精致绚丽【满工】,因年代久远,历经早期泥土腐咬,锈蚀,器身更是自然产生出珍稀的红斑绿锈,色彩斑斓。综观此壶,高浮雕的立体细工纹饰,春秋早期罕见的鎏金工艺,成就了东周时期中原地区晋系青铜器的最高工艺水平。按东周统治阶层等级,推测此壶应为“公”级别之使用器,为东周时期王侯公爵风尚之反映,是东周时期皇室贵族鎏金器皿中的稀世珍品。

 

 

  收藏的人们都知道,越是年代久远的古代珍品,存世量越少,收藏价值就越高,此东周鎏金兽耳衔环壶,器型完美,档次极高。精美的纹饰,罕见的鎏金实用器大件,彰显其皇家贵族的身份和地位,是中国青铜文化中的珍稀之物,更是当今艺术品市场中罕见之重器,其文物价值,艺术价值都在翘楚之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